湖杭铁路投运!德清迎来发展“新风口”
2022-09-23 19:13:25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9月22日,湖杭铁路正式投运,它途经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吴兴区、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西湖区、富阳区和桐庐县,进一步完善了长三角核心城市的“1小时通勤圈”,也为“轨道上的湖州”建设加码提速。

  放眼望去,在这条崭新的高铁线路上,“德清站”居于杭湖两地之间,争做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第五城”的德清城市价值更加凸显。随着交通轨道的延伸,未来将有更多人才、产业、科创等高端要素在德清集聚。

  湖杭铁路德清站

  交通为先 重大项目稳步推进

  交通,改变着一座城市的格局。正式投运的湖杭铁路,将成为湖州德清向外联系杭州、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等地区的又一新通道。

  其实,自德清提出“接沪融杭”战略以来,就全力推进县域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奋力打造“长三角主要城市1小时交通圈以及湖杭、县域半小时通勤圈”。

  2020年12月,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通车,这条线串联起了7条高速,囊括了德清三分之二的县域。如今,德清可以通过西复线、杭长、杭徽高速直接连接至杭州城西部紫金港、青山湖科技城等地,为德清推进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建设奠定了交通基础。

  2021年12月,杭州至湖州德清市域(郊)铁路工程进场施工,目前工程土建施工I标段已全面进入车站地下结构施工阶段。该项目的实施标志着湖州市地方铁路建设实现“零”突破,建成后可与杭州地铁10号线同台换乘,实现德清与杭州中心城区60分钟内到达,同时兼顾德清县域出行,德清中心城区至德清高铁站10分钟可达。

  “二绕”、湖杭铁路、湖杭高速、杭德市域铁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陆续落地,将逐渐形成更为畅达的长三角交通网络,让德清成为名副其实的长三角中心腹地,为高质量融入长三角、参与区域合作一体化赢得先机。

  优化出行 百姓幸福指数不断增强

  随着湖杭铁路的通车,杭州西站也正式投运。这座“云之城”将成为继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之外的杭州城市第三大门户交通枢纽。

  “今后上班有了新的出行方式,乘坐高铁十几分钟就能到杭州西。”家住德清的叶先生在余杭区海创园内上班,他表示,从德清站出发抵达杭州西站后,可以一站式换乘旅游大巴、公交车、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便捷度更高、幸福感更强。

  交通的立体化和多维度,造就了经济、生活、文化交流的繁华,也方便着人们的生活。2013年7月,杭宁高铁设置德清站,德清到杭州东仅需13分钟;如今,再度从德清站出发,也仅需13分钟就能直达杭州西。此外,作为杭州亚运会重点配套工程,湖杭铁路串联起亚运各场馆,将在亚运期间为德清提供更为全面的交通服务保障。

  杭州亚运会三人制篮球场馆

  路畅,则民心悦。近年来,德清在打通外部交通“大动脉”的同时,不断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提升群众生活质量。104国道德清段改建工程、北湖西街提升改造工程、镇海至安吉公路德清对河口至矮部里段工程、练杭高速公路雷甸互通改扩建工程……这些交通项目对内有力地推动城乡一体化,促进全域化旅游格局形成,让德清百姓在交通设施的发展过程中增强幸福指数。

  引资引才 诠释城市发展新维度

  随着一项项交通项目的落地与推进,一个个流通死结破解疏通,一张张“规划图”变成“实景图”。也正因高度集中的交通路网,德清的区位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成为优质资源聚集地。

  以开放融合为发展优势的德清,近年来成绩斐然:坚定不移实施“接沪融杭”战略,成功纳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管理建设;挂牌成立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管委会,同步发布《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德清片区发展规划》;联合国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成功落户德清地信小镇;浙江省首个车联网直连通信频率运营权获工信部同意,由浙江省经信厅批复……

  这不仅是德清县贯彻落实省委巡视关于长三角一体化问题整改要求的举措,也助推了德清“改革创新高地 品质生活新城”的高质量发展。

  浙工大莫干山校区

  另外,在交通网络体系日趋完善下,德清与杭州社会资源共享度越来越高,“同城效应”进一步显现。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德清院区、杭师大附属德清医院、浙大附属儿童医院莫干山院区、浙江省中医院、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浙工大附属中学、杭州学军中学等省级资源纷纷“落子”德清,为县域竞争力提供了制胜未来的不竭潜能。

  可以说,交通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快速涌入德清的“大动脉”。作为杭州北上交通门户,未来还将有更多交通项目助力提升德清城市发展能级。(陈明月 俞思衍 沈晓颜/文 蔡俊/图)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