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新昌:打造基层智治典范 绘就城市管理新“枫”景
2022-09-23 19:13:2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完成综合执法处罚领域覆盖率86.96%,开展“综合查一次”联合检查2872次,推动综合执法案件同比增长46.8%,信访案件数同比下降25.6%,投诉举报同比下降35.5%,行政复议保持“零纠错”……

  今年以来,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创新,聚焦权责重构、力量重组、体系重整、流程重造,以“综合执法大脑”为依托,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数字赋能新时代“枫桥经验”,增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绍兴辨识度,绘就城市管理新“枫”景。

  聚焦物理整合,队伍事权体制重塑

  “有挖掘机在蛟澄线道路上行使污染、损坏路面,你们快去看看!”日前,澄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接到群众举报,执法队员通过现场勘验、调取监控、固定证据,迅速锁定违法当事人,教育其立即清扫路面、恢复原状,并处以500元的行政处罚。

  “现在如此高效能将问题解决了!以前乡镇(街道)没有执法权,有的事情看得见却管不了,需要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综合执法等多部门的配合。”澄潭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表示,这样的转变,主要得益于“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

  6月7日,新昌县举行了“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推进会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授牌仪式,标志着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模式正式全部启动。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原则,选取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546项执法事项赋权给9个乡镇(街道),并以属地政府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切实解决基层“有责无权”难题。

  聚焦化学融合,数字赋能整体智治

  “和悦广场附近有违停,请前往查看。”“收到,立即赶往现场!”特勤中队队员金昱通过“智慧城管”平台收到指令,并及时赶往现场,劝离了违停车辆。这是“快查即办”场景中的一个缩影。

  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综合执法大脑”为依托,重点在市容环卫、市政公用、智慧渣运、智慧控违、油烟监管等领域推广上线“快查即办”场景应用,形成“网格员日常巡查、第三方信息采集、车载视频巡逻发现、AI智能系统识别、微信公众爆料、值班电话受理”等“六位一体”的信息采集网,系统化推动智慧城市管理螺旋上升、迭代升级。

  为确保“快查即办”场景顺利运行,通过内部择优选拔驾驶技能娴熟、业务水平突出的40名队员组建特勤中队,充分发挥灵活机动、一员多能的优势,打造一支应急处置最迅速、违法查处最精准、队伍形象最耀眼的铁骑部队,全面提升综合执法动态管控和服务保障水平。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案件37666件,其中快速办结8758件,处置时效较去年同期提升4.1倍。

  聚焦联动机制,综合治理集成高效

  日前,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公安局等部门,针对超载超限、非法营运、违法改装装载或照明设备、抛洒滴漏等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开展过境货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这是“警执联动”机制下高效开展的日常联合执法行动,采用“公安铁骑+派出所民警+执法特勤+网格队员”联勤联动工作新模式,进一步优化整合了执法资源,形成“管理交叉覆盖、职能优势互补”的机制特点,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

  无独有偶,除了“警执联动”机制,还创新建立了“检执联动”机制。8月16日,绍兴首个驻点检察官办公室在新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标志“检执联动”机制的正式启动。据悉,县检察院选派员额检察官参与驻点检察官办公室日常办公,围绕行政执法与检查监督协作开展工作。(章洁丽)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