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联将成杭州最具辨识度的现代产业链群
2022-09-23 22:06:2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2日,杭州以“融合创新 万物智联”为主题召开投资促进会,推进以终端为牵引,聚焦智能物联应用,加大智能物联产业链项目招引,意图打造成为未来杭州最具辨识度的现代产业链群。

  目前,杭州智能物联产业生态圈集中在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高端软件和人工智能、网络通信、视觉智能、智能仪表等6个方面;其中集成电路重点企业有268家,设计型企业为主,设计产品涵盖微处理器、逻辑电路、存储器、模拟电路、功率器件、传感器等主流产品,已建在建集成电路产线 14条,并不断向智能物联、数据通信、工业和车规级芯片等高端领域发力。

  而在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方面,杭州现有重点企业165家,其中阿里云全球排名前三,新华三桌面云则以54.2%的全年市场增速,排名国内市场份额增速第一 ;人工智能方面,杭州则有重点企业420家,大部分分布在智慧视觉和智能装备、智慧医疗和智能家居等垂直领域,在产业集群上形成了覆盖基础层和技术层,以及应用层的全产业链条。

  当前,杭州共有视觉智能物联重点企业1562家,已经形成产业生态圈的核心支撑链,也是杭州智能物联核心应用产业链最大最成熟的产业链,并已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杭州建立并实施产业链链长制, 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为牵引,构建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能源五大产业生态圈,培育产业集群;其中智能物联产业链链长由市委书记担任,为加强对智能物联产业的支持保障,杭州还出台了《关于促进智能物联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发布配套政策实施细则,为企业用地、研发投入、产品应用等都提供了强力保障。

  同时,杭州也加大了产业基金支持,推动各级政府产业基金市场化运作,截至7月份,杭州创新基金累计组建基金共12支,总规模约530亿元,在完成的实际投资中,50%以上投向了智能物联产业链。

  近年来,杭州锚定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轨道,城市发展不断提速。2021年,实现生产总值18109亿元,逐渐向两万亿元靠近。2014年以来,杭州以信息软件、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已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

  上半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310亿元,同比增长11.3%;增加值达到1833亿元,同比增长10.5%,占全市GDP比重24.8%,而在细分领域,视觉智能产业市场占有率则占全国超过一半以上、全球业务则超过三分之一,为智能物联产业成为杭州数字经济二次爆发,提供了新的产业链增长基础。(娄毅平 赵小薇 徐心澄)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