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浙江如何实现数字文化创新建言
2022-09-25 17:37:4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在今年召开的浙江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上,数字化改革“152”体系迭代升级为“1612”,从“5”到“6”,增加的就是数字文化系统。如何在数字文化这条数字化改革的新增“赛道”上加速起跑?9月23日上午,2022 年“智鄞未来”大会之浙江数字文化创新高峰论坛在宁波市鄞州区举行,来自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和省内外研究院、研究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为宁波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数字文化发展出谋划策。

  “如何以数字文化赋能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 如何用文化数字化战略拉动制造业发展”“如何以‘新两化’创造文化新优势”“如何在发展高质量制造业中融入的优秀特色文化创新性,并实现传承与创造性转化”“如何将把文化做成‘体验’,让传统文化‘活化’”……这些关系到数字化发展的关键问题成为了热议话题。

  从宁波的先进制造业发展,谈到品牌IP打造,从悠远灿烂的河姆渡文明、井头山文明,聊到时下热门的“元宇宙”,专家们共同探讨优秀特色文化与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碰撞、交融发展、互相转化的可能性,专家们普遍认为,文化产业是驱动经济增长、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引擎。未来,文化产业发展压力与动力交织,数字文化产业将以文化创意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有利于培育新供给、促进新消费,也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赋能。

  为推动数字文化创新,浙江启新数字文化研究院也于当日成立。据悉,该研究院依托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高校院所,充分发挥科技、产业、人才区位优势,计划用5年的建设时间,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数字文化“专家智库、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积极推动区域内数字文化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政策研究,加强数字文化高水平人才培养、国内外合作与交流。(王薇)

责任编辑:宋越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风雨钱江潮
风雨钱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