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日丨从“三个变”看三垟湿地景区的“前世今生”
2022-09-27 17:59:3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夕阳洒落在三垟湿地的湖面上,若隐若现。每每和夕阳相遇,被染红的湿地就分外好看。陈立 摄

  金秋九月,走进浙江温州三垟湿地景区,可以清晰感受到“城市绿肾”的“脉动”——湿地内,芦苇随风摇曳,水鸟悠闲漫步;榕源内,十多年前种下的树苗已成参天大树;坐上游船,秋风习习,穿梭其内,处处美景皆收眼底。

  据了解,三垟湿地景区是温州市区唯一一块完整的大型湿地,也是长三角不可多得的城市湿地旅游胜地2020年12月,该景区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正式进入对标创建阶段。

  世界旅游日,让我们一起走进三垟湿地景区,感受温州“城市绿肾”之“变”。

  生态环境之变——

  从“污水坑”到“生态园”的破局

  行水三垟,两岸郁葱,偶遇老伯,撑着筏子忙忙碌碌,那是乡愁;岸芷汀兰,霞光漫天,平湖白鹭,漫步优雅袅袅婷婷,那是美景;遥望四周,错落有致,繁华似锦,高楼大厦叠叠耸耸,那是生活。美好,不过如此!

  然而,十多年前,这里是电镀基地,是作坊环绕、垃圾漂浮的“污水坑”,45条小微水体处于劣五类水质。

  十多年来,一场保护湿地持久战打响——累计清淤176余万,创建美丽河湖18.24公里;关停“四无”生产经营企业(作坊)575家;9个行政村共1.5万人迁出湿地……

  通过实施立体式“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治理后的三垟湿地瑶池浃河呈现了“高颜值”。陈展 摄

  不仅如此,2021年,三垟湿地景区开始探索实施立体式“水下森林”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构建“沉水、挺水、浮水植物群落-微生物群落-浮游动物-鱼虾等水生动物”生态系统,走出了一条“前期以水养草,后期以草养水”的治水新模式。

  成效如何?“我的保洁船每天从这里经过,几天就变个样。”三垟湿地河道保洁员杨阿姨亲眼见证了水质的改善,她说,现在的环境真的是“好西好”(温州方言,意为非常好)。

  据了解,三垟湿地内的水体已全部“消五”,大部分水体为四类水,核心区域达到三类水,水的透明度已达30-40公分。

  天空的蓝色倒映在三垟湿地湖面,白鹭或低飞或休憩。潘宏亮 摄

  越来越好的生态,涵养了越来越多的生物。据不完全统计,与2003年的调查数据相比,2021年三垟湿地内维管束植物增加400余种,鸟类增加20多种,鱼类翻了两番,浮游生物翻了三番……“烟水无际”“鸥鹭翔集”的大泽气象得到初步展现。

  旅游设施之变——

  从“体验性”到“智慧化”的嬗变

  步入三垟湿地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宽敞亮堂的大厅映入眼帘。可爱的智能导览机器人正带着一位游客去往卫生间,引来周边人一阵惊呼——“哇,好高大上!”

  这是三垟湿地景区大力打造智慧旅游的剪影。

  三垟湿地景区北入口游客服务中心内,游客与智能导览机器人互动。

  早在2018年开园之初,三垟湿地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随着人与生态的和谐统一,合理有序推进景区产业化、市场化、公众化的呼声越来越高。

  以满足游客需求为出发点,一系列“硬功夫”夯实旅游发展基础——

  建成了北出入口、西出入口、南仙堤及一期环线、休闲片区一期、中华传统文化园一期、五福源、福滋垟等工程;

  停车场宽敞智能,引导标识新颖规范,厕所整洁舒适,死气沉沉的电箱、石阶被涂上趣味图画,老桥经过生态化改造也多了几分绿意;

  ……

  三垟湿地智慧管控中心。

  以提高体验品质为落脚点,一系列“软实力”增强旅游发展后劲——

  深度挖掘人文底蕴,积极做好“人文美”文章,厚植湿地文化气质;

  加强体验性项目策划,研究湿地、大罗山景区的有机串联,完善游线布局,打造2条陆上精品游线和1条水上精品游线;

  ……

  为在管理中更好地平衡人与自然,三垟湿地还用好“智慧化”手段,打造了三垟湿地智慧生态,实现旅游管理规范有序,旅游服务智能高效。

  “硬件扩容”“软件提质”“智能高效”并举,三垟湿地景区构建旅游新格局。

  游客打卡三垟湿地芦苇荡。

  游玩体验之变——

  从“在深闺”到“打卡地”的“出圈”

  6月11日,2022年全民云上跳绳赛暨浙江省首届花样跳绳运动汇在三垟湿地景区举办,参赛运动员不禁发出感叹——“原来温州有这么美的地方啊!”据了解,该活动累计刊发稿件超110篇(条),全网点击量超8000万次,其中微博话题#新华网与跑男喊你来跳绳##新华网和浙江卫视喊你来跳绳#冲上微博热搜。

  美丽的三垟湿地景区火爆“出圈”了。

  据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发改和文化旅游局局长翁晓军介绍,三垟湿地景区被划成南北两片,其中南片靠近大罗山,是生态保育区;北片靠近城市,面向游客。

  为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游玩体验,近年来,温州生态园管委会通过生态修复,利用湿地岛屿资源和四季花卉特色,打造了“春游樱花岛,夏憩紫薇廊,秋览芦苇荡,冬赏梅花香”的景观特色,移岛换景,四季不同,别样风采。

  三垟湿地红杉林。

  除了美景,景区还规划了研学游、亲子游、瓯地嘉年华、花朝节等各式各样的活动。在近期以秋收为主题的研学游活动中,孩子们在稻田里体验古老的打谷桶打稻谷,在稻香小镇展厅里了解“一粒米”的旅程,学会了珍惜粮食,懂得了四时有序,广受好评。

  从“在深闺”到“打卡地”的“出圈”,三垟湿地景区以景色和特色活动为切入口,让更多人看到温州,了解湿地。自2018年国庆开园以来,三垟湿地景区累计接待游客645万人次,日均接待游客0.7万人次,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休闲游玩的打卡地。

  孩子们正在三垟湿地景区参加研学活动。

  据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陈朝明介绍,总投资5.17亿元的三垟湿地生态示范片区将于10月份部分开放,市民可以“尝鲜”体验与众不同的生态空间;湿地核心景区水质提升工程也将在11月底完工。“我们正努力让三垟湿地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胡炎桢 林筱 陈晓光/文 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图)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