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滨海新区“腾笼”后要招引怎样一群“俊鸟”
2022-09-27 20:26: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在绍兴袍江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办公室,综合协调组负责人俞建龙指着规划图如数家珍似地介绍起来。随着话题的深入,一幅绍兴滨海新区袍江区域“腾笼换鸟”带来的新产业画卷徐徐展开,绍兴市连续10年获浙江省“腾笼换鸟”考核先进市的“密码”也公诸于众——

  腾笼,腾出未来可观发展新空间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待87家印染化工电镀产业全部完成集聚后,将腾退土地约1万亩,腾空厂房约500万平方米。”对于绍兴滨海新区袍江区域近年来积极实施“腾笼换鸟”举措而将交出的一份答卷,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在当下土地资源如此稀缺的情况下,这可是一笔非常庞大的财富,更是关乎‘俊鸟’们能否真正落地的命根子。”

  关乎绍兴命运的“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早些年就在古越大地轰轰烈烈展开,并一直处于“进行时”。以绍兴滨海新区袍江区域为例,伴随着7月31日鸿大印染组团14家企业投产暨袍江印染企业原厂区关停退出仪式的举行,越城区全域印染企业全部关停。至此,袍江区域共47家印染产能全部退出,加上2020年农历年底全部关停退出的5家电镀企业,腾退的则是大量土地和厂房空间。

  与此同时,辖区35家化工企业也将陆续全部搬迁到杭州湾上虞经济开发区,由此又将腾退一大批工业用地和厂房。位于袍江区域的浙江恒业成有机硅有限公司旧厂区的腾退就是一例: 8月11日,随着一声轰鸣巨响,该厂区最后一幢建筑物应声倒地,厂区共腾退314亩工业用地,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传统产业占用着大量有效土地,却输出着低效产出。我们做深做足做精印染化工产业集聚提升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加快推进袍江片区城市有机更新,为后续优质项目落户提前筑好巢。”绍兴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定位,营造一个“俊鸟”喜好气候

  要引进像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这样“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并非易事,这不仅需要给“俊鸟”搭好鸟巢,更需要适宜的“气候条件”。袍江更新办把领导重视、政策支持、公建配套、环境提升以及资金保障等要素形容为吸引“俊鸟”落户的气候条件。“在营造这个气候条件上我们正在抓紧行动中”袍江更新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第一时间成立了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工作专班,以及全面承揽袍江片区有机更新开发建设的绍兴三江口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区级“一把手”领导每月都将以例会形式推进袍江片区有机更新工作,市级“一把手”领导更是2个月内连续2次专题听取研究袍江片区有机更新工作,这既是鞭策又是鼓励。

  传统产能腾退之后干什么?经多轮修改完成的《袍江片区产城融合和有机更新发展规划》充分考虑了“俊鸟”喜爱的气候条件:马海区块11平方公里将作为城市更新先行示范,将依托绍兴滨海新区万亩千亿集成电路产业基础优势,引进培育从上游材料设备到下游智能终端领域的特色企业,全力打造以“泛半导体+”全产业链闭环的“绍芯谷”。“我们争取9月底前完成马海区块城市设计,10月底前完成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工作,其中马海1号城市设计9月20日前完成优化完善,9月25日前完成控制性详细规划初稿。”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吸引更多“俊鸟”飞来,滨海新区会同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予以保障:《袍江片区城市更新基金管理办法》《马海片区更新管理若干政策意见》《马海片区转型升级专项政策意见(试行)》《马海片区产业项目准入标准的实施意见》等等,这些政策涉及更新改造的要素保障、土地供应、土地利用、产业引导、设备安装、厂房租赁、税收减免等一系列政策,让已经飞来或即将飞来的“俊鸟”们能看得这里满满的诚意,当然也对“俊鸟”项目实行准入制,避免“腾笼”之后出现“低小散”现象。

  更为关键的是,区块内公建配套和筹资融资也同步进行,如加快归集马海区块封闭运作资金,打包运作一批高质量融资项目;推动资金快速滚动利用,加快筹建“绍芯谷”基金。到目前为止,包括中建、中铁、中国投资等在内的央企也纷纷抛来橄榄枝,愿意在资金上或项目合作上介入袍江区域城市有机更新建设。

  欣喜,一只又一只“俊鸟”飞来

  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

  有了好的气候条件,一只只“俊鸟”闻香而动。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上海交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新政策的鼓励下建立的创新型企业,2018年落户滨海新区科创园区后,一直聚焦钠离子电池全产业链技术创新,并建立了钠电正极材料及其电解液生产与销售网络。

  “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工作原理类似,钠离子相比锂离子虽然存在本征缺陷,但钠离子电池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拥有较好的倍率、低温和安全性能,可见未来市场空间非常之大。”该企业创始人之一的上海交通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及储能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马紫峰表示。

  在谈到来绍创业的经历时,马紫峰说,绍兴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吸引他扎根绍兴的重要因素。2018年,马紫峰为寻找钠离子电池创业合作伙伴,与浙江医药结缘,联合创建了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公司创立不久就得到了绍兴滨海新区的关注,通过牵线引桥,上海交大与绍兴滨海新区很快达成了共建先进电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的合作,在此基础上最终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

  技术俱备,只待量产。经历了技术突破阵痛期后,纷至沓来的下游钠电池生产企业客户求“材”心切。量产势在必行!但滨海新区批复的工业用地到建成可投产至少一年多时间。刚好,马海片区“腾笼”后独树印染厂房虚位以待。经过滨海新区当地街道、袍江更新办、招商部门等联手工作,“浙江钠创”这家背后有着万亿级市场的企业终于成为首家入驻“绍芯谷”的“俊鸟”。“非常感谢滨海新区各相关部门的领导,帮我们找到了适宜发展的‘笼子’和‘气候’,还使我们的量产时间由原来的一年多缩短到3个月。”该公司董事长助理陈佳豪算了一笔帐,企业所在区域及周边有其不少的上下游配套企业,这绝对能节省不少成本。而现有厂房租赁让他们争取到了产品量产的最佳时机。她说,今年10月,企业年产3000吨钠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生产线将正式投产,预计产值在3亿元左右。根据市场需求,此地将可扩容到6000吨,即6亿产值,加上新厂房产能,预计最高可达8万吨

  浙江钠创新能源有限公司。

  已产能出清的化工企业“恒业成有机硅”地块招引的是百亿级车用功率器件项目,该项目将发挥车规芯片等的牵引作用,推动印染化工企业搬迁后的袍江三江口区块有机更新,届时的产出也是可想而知。“‘吃着碗里的,看着盘里的’,也是盘活土地常见的招数。”绍兴滨海新区规划建设局土地供应科科长殷科说,在车用功率器件项目入驻的恒业成有机硅厂区后面,就是已经搬迁到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三圆石化旧厂区,这次落户的车用功率器件项目选址在这里,也是考虑到后期项目的扩张需求。

  不止是恒业成有机硅厂区的变身。目前袍江更新办正在洽谈的就有集成电路、机器人等方面的20多个项目。由此,昔日的“酒缸、酱缸、染缸”转变成今日的“芯片、药片、刀片电池”。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一年见实效、三年出形象、五年交答卷’的目标和市、区两级领导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大干快上、攻坚突破,将更多优质项目导入‘泛半导体+’产业为主的‘绍芯谷’,奋力打造全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实践样板。”绍兴滨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沈兴国 陈栋)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云和:雪梨进入收获季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浙江湖州:水上牧场千亩蟹田迎丰收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显影中国丨浙江永嘉:一把雕刀的四世传承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
新华全媒+丨浙江江苏等地积极应对台风“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