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出炉
2022-11-26 10:59: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集

  原标题: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出炉 杭州首超广州

  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直属机构赛迪顾问日前发布“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其中浙江省有8个城市入围,依次为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嘉兴、金华、台州、湖州。这是赛迪顾问连续第六年发布该榜单,榜单划分出“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四大线级,全面科学反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进程及阶段特征。

  11月25日,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杭州首超广州,一线地位稳固,同时作为浙江数字经济核心城市引领作用凸显,未来杭甬“双城记”也更值得期待。

  浙江数字经济实力稳居全国前列

  2022年是浙江省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升级版的开局之年。

  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回望过去五年,浙江省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量质齐升、迭创佳绩,数字经济实力稳居全国前列。

  2021年,浙江全省数字经济规模较2016年实现翻番,全省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软件业务收入稳居全国第三、第四位,数字治理、数字社会领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探索,并向全国推广。

  从“2022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来看,浙江省入围“百强榜”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四,入围城市占全省城市比重达72.7%,位居全国第三;入围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指数(DEDI)均值达到37.5分,超全国平均水平,在长三角三省中位于首位。数字经济在全省国民经济中引领性作用凸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已成为浙江省“金名片”。

  杭州首超广州,稳居数字经济一线

  报告显示,从浙江省内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来看,整体呈现了阶梯形上升发展态势。杭州作为省会城市属数字经济一线,数字经济综合实力大幅领先全省;宁波位列数字经济新一线,具备良好的经济基础及创新潜力;温州、绍兴、嘉兴、金华四城市均位居数字经济二线,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显现。

  2022浙江省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杭州首超广州,杭甬“双城记”值得期待。杭州作为浙江数字经济核心城市,引领作用凸显,连续多年居数字经济一线城市,今年首次超越广州,位居全国第四位。

  “位次赶超的背后,是数字创新的不断加码。”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告诉天目新闻记者,一方面,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始终保持超前,电子商务、信息软件、数字内容等产业不断做强做优,并且近年来获得了一系列国家级称号,如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等,为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探路先行。另一方面,数字治理形成了众多创新实践,并成为全国典型样板,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首创健康码、构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以“城市大脑”探索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等。

  此外,宁波作为第二个GDP万亿俱乐部成员,数字经济实力不容小觑,与杭州做好数字产业联动、唱好杭甬“双城记”,将是浙江省培育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动力。

  将创新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底色

  针对浙江省数字经济进一步高质量发展,赛迪顾问数字经济产业研究中心也给出几点建议。

  一是深度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发展机遇。在“百强榜”中,长三角独揽25席,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数字经济综合体,浙江省应通过跨省域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主动融入区域数字产业大循环、以数字手段打通便民利企服务壁垒,打造长三角数字经济创新主阵地。

  二是推动各城市探索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径。整体来看,浙江省数字经济实力位于全国第一方阵,但省内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尚不均衡,数字经济二线、三线城市虽已有一定发展基础,但层次跃升动力尚不突出,各城市应立足自身优势赛道,梳理更为清晰的上升路径,以推动生态资源导入,建立数字经济竞争力“护城河”;未入榜城市则应加快统筹谋划,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构建适宜自身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是将创新作为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底色。浙江省创新要素资源众多、民营经济活跃,拥有数字经济创新的优渥土壤,应重点发挥自身新模式新业态策源优势。一方面,依托企业、高校力量,加快前沿性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另一方面,为企业模式创新建立更加包容审慎的发展环境,助力诞生更多创新型产品、服务与商业模式,树牢创新策源地“金字招牌”。

  四是探索弥合“数字鸿沟”推进现代化共同富裕。一方面,推动省内城市数字经济协调、均衡发展,以杭州、宁波等领先城市外溢数字创新能力,平衡省内城市间数字要素资源,辐射带动全域城市数字经济水平提升。另一方面,在注重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创新发展的同时,扩大数字经济就业创业机会,加快数字乡村建设,包括纵深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技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着力发展智慧农业与农村电商等,弥合城乡间“数字鸿沟”。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长兴:矿山成营地 矿宕变天池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组图|浙江文成:暖心配送员代跑代购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浙江湖州:扮靓美丽河道迎新年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
杭州临安:组建村社医疗小分队 助力乡村卫生健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