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重量级的群展,一部中国当代艺术史评 “叠合——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开展
2022-12-05 19:53:4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叠合——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在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尚林美术馆展出展览展出了丁设、管怀宾、李迪、李天元、刘旭光、梅法钗等10位著名艺术家的作品绘画、摄影、影像和装置等三十几件,绘画以抽象艺术为主,体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多元和融合的现象。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王端廷这些参展艺术家大多是上个世纪60后的艺术家,他们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当代艺术进程的亲历者参展艺术家大多有海外留学经历参展艺术家大多兼有艺术院校教授身份,在中国当代学院艺术教育领域取得了突出成就。

  中国60后当代艺术家本身就是一部中国当代艺术史。如果将他们的作品连在一起,就是这一代人的整体自画像,尤其是这些参展的艺术家都是60年代的中坚力量。

  这个展览显示出各位艺术家在艺术语言方面的多样性。尽管他们的艺术成就与影响力各有千秋,甚至对当代艺术的理解与诠释也不尽一致,但独特的观感、严肃的思考、个性的表现,构成他们创作的原动力——吸收传统并突破,发扬自身并突破,接受舶来影响并突破,自觉不自觉地就已经进入解读当代艺术的核心范畴。

  可以说,这些中国60后艺术家们已经在艺术语言国际化的同时开始寻找自己内心的发声之源。在文化碰撞中,艺术创作对于艺术家个体来说是个人理想,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则是为历史存证,为时代发声。

  正如此次展览到策展人王端廷所言,“叠合——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参展艺术家对艺术本体的坚守不仅是对艺术尊严的维护,也是对人类自由思想和独立精神的捍卫。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组图|浙江余姚:池杉渐红,湖景如画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佛手果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
长兴紫笋茶:幽香越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