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与城市①|杭州篇:“农”字进城,不止于突破
2022-12-09 18:20:32 来源: 农行浙江省分行
图集

  杭州的城市中心在哪里?杭州的地标又在何处?这两个问题,如果问老底子杭州人,也不一定有人能给出笃定的答案。

  这些年可以当杭州地标的建筑越来越多,而又有多少人知道,这样的杭州,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曾被形容为“美丽的西湖,破烂的城市”。

  如果将新旧杭州照片放在一起对比,不得不感叹杭州城建的巨大跃迁。都说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存在,其实在杭州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从未远离农业银行杭州分行的支持。

  作为国有大行,农业银行始终发挥国家队、“排头兵”的作用,密切配合好当地政府的工作,助力、支持城市发展。在采访的这些日子里,钱江晚报记者越来越感觉到:这些年农行杭州分行的每一步,都踏在了关键点上,真切做到了与所在城市的同频共振、共同发展。

  它,是杭州城市建设的助推人,也是见证者。

  重建·西湖边的宝塔

  许多年前,杭州在全国人民的印象中,就是一个普通的省会和旅游城市,除了美丽的西子湖和武林广场,能叫上口的地标寥寥无几。拥挤的城区,矮旧的楼房,是那个年代杭州城市面貌的缩影。

  1986年1月,离西湖仅一公里的体育场路上出现了新地标。这是一座十多层的小高楼,有着玻璃幕墙和独特的农行绿。现在看来不怎么起眼,但在那个时代,它堪称是杭州这座城市亮眼的代表性建筑。

  “这是农行1979年恢复建制之后,杭州分行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办公大楼。”当年的老员工翁卫旗用“农行进城”描述心中的喜悦。他说那会儿,这么高、这么现代化的楼还不多见。“新大楼建成后,很多杭州人特地赶过来,就为了看一眼这高级办公楼。”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也表现在改善城市面貌上。进入新世纪后,基础设施的新建、改建,让杭州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出新姿。

  如果要确立一个节点,那么雷峰塔的复建可以说得上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

  雷峰塔倒于1924年。因鲁迅先生的一篇《论雷峰塔的倒掉》,雷峰塔蕴含了不一样的意义。1983年杭州将重建雷峰塔列入了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但因争议重重,直到1999年,重建雷峰塔才正式提上议程。

  建塔需要大笔资金,但因前期的各方争议,有实力出资的各家金融机构纷纷退缩,采取了观望态度。因为当时的争议点之一就是:银行怎么可以放贷款去支持造塔,不是应该把钱用在民生上吗?

  善于在变革中求出路的农行人却认为,银行贷款的观念需要有突破,需要有创新思维,不断扩大金融服务新领域。

  关键时刻,农行坚定地站了出来。时任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蒋志华说:“西湖十景之一就有雷峰夕照,没有了塔这夕照也失了韵味。我们应该敢于突破创新,扶持这一历史文化遗产的复原和保护。”他当即拍板参与支持雷峰塔重建贷款。

  2000年3月11日下午,农业银行杭州分行承诺贷款6000万,用于重修雷峰塔。消息甫一公布,在海内外引起很大反响,这一富有传奇色彩的宝塔,终于要重新“站”起来了。

  两年后,雷峰塔如期竣工,并于2002年11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当时景区门票定在了30元这个价位,虽然有不少人觉得相对高昂,但仍挡不住蜂拥而至的游客。

  一下子,西湖南线整体被盘活了。这可以算是个意外之喜。

  “那时候的杭州,可没现在这么多好玩的地方,也没有这么大,骑上自行车转上个大半天,整个杭州便走遍了。”蒋志华回忆,当时的西湖南线基本也就花港观鱼、太子湾这一带可以游玩,沿街又没有什么商铺景点,相比北线就比较冷清。

  重建雷峰塔后,西湖南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直到如今,雷峰塔及周边地区,仍是整个环西湖地区最繁忙的地段,一到节假日,它便成了游客必去打卡的地方。

  在这一次贷款成功后,农行杭州分行的业务就找到了新的拓展领域和发展方向,从此走上了快车道。

  当时,杭州正在筹划“西湖西进”项目。它不仅恢复了西湖曾经的旧貌,还使西湖风景区的面积得到很大扩展,为后来的西湖整体“申遗”创造了条件。

  据蒋志华回忆,时任杭州市领导在听说了农行支持重建雷峰塔的情况后高兴地说:“你们农行连重建雷峰塔都可以贷款,那‘西湖西进’项目贷款应该没有问题了,请农行大力支持!”

  “西湖西进”项目完成后,原本“朴素”的西湖变得丰富多彩,整体提升了杭州的生活品质、城市品牌。在这背后,农行的支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了雄厚的资金支持,西湖改造建设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并且获得普遍赞誉。

  逐梦·“浙”里人的导师

  一座城市就如一个人,它的韵味和品质,不仅需要颜值,还需要内涵。而浙江大学就是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1998年,原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和浙江医科大学四校联合组成了新浙大,仍像原来那样分散教学显然不可行,建造一所规模庞大的浙大新校区势在必行,紫金港校区应运而生。

  这是一座现代化、网络化、园林化、生态化的校园,投资规模必然庞大,而给学校贷款在当时对银行来说又是一桩新事物。对于善于创新、思路开阔的农行来说,突破固有思维不是问题,难点却在能否与其他国有大行比拼,展示自己的实力,顺利“接单”。

  此时的农行,已经开始向国有商业银行转变。他们把绝大部分政策性业务划转向新组建的农发行,并与农信社脱离行政隶属关系。

  在业务上,农行人抓住了90年代乡镇企业转制、民营经济壮大的机遇,积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农行杭州分行老职工陈祖家至今还记得,在1999年6月,农行杭州分行对传化集团授信1个亿,这是当时全国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最大的一笔贷款授信。

  拿着手上的“家底”,农行杭州分行主动与浙大加强了联系。经过学校评估研究,最终达成了合作意向。

  2000年12月28日,农业银行与浙江大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农行承诺提供50亿元综合授信,重点用于浙大新校区和浙大国家科技园建设,扶持学校改善科研设备、发展远程教学网络等,以支持浙大早日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

  “那一天我们就守在电话前,北京那边一签约,我们就准备好放款,就像打仗一样。”一位老员工这样描述当时的场面。

  协议签署的第二天,农行首笔22亿元的贷款就启动了。另一个细节是,在新校区建设的同时,农行就规划好了浙大支行在校内分理处的位置,这是当时所有银行中唯一提前介入服务的。

  今天,当你漫步在紫金港校区的启真湖畔,欣赏这片城北著名打卡地的同时,也会发现,这座高校的建成带动了周围区域内住宅、商业、交通等全方位的发展。金融力量带动城市发展,也为金融机构自身版图的扩大奠定了基础。

  圆梦·齐奔赴的道路

  翻阅历史画卷,在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中,没有哪家银行如农行般,经历了几番浮沉、三落四起;更没有哪家银行能够如农行般,最终趟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将农村金融与城市建设有机结合的自有之路。

  过去的这二十年,杭州的城市建设经历了大开大合的起承转合,城市外沿不断扩展。2011年,杭州未来科技城在余杭区挂牌成立,这是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核心区、示范区、引领区。农行再一次抓住了先机,在这里设立了农行杭州余杭支行(原杭州西溪支行),这是浙江省农行设立的第一批科技型专营支行,也是最早入驻未来科技城的国有银行分支机构。

  很难想象,曾经的未来科技城是身处仓前镇的农田中,而几十年后,这里已然成为了杭州科技与新经济发展的核心地。习惯了“农村包围城市”的农行人,如今又要开始反哺这片土地。不过这一次,他们面对的挑战却非同以往。

  说到肩负的重任,农行杭州余杭支行行长包国宏很是清楚。未来科技城园区起到了科技孵化器的作用,因此在这里,农行需要重点扶持科技型企业。“我们对小微科技企业,推出了‘经营贷’业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资金难题。3000万以内的单笔贷款,支行就能完成审批发放。”同时,农行在扶持方式上不断创新,推出了小微网贷、纳税e贷、科创e贷、抵押e贷等线上拳头产品,办理均不超过5个工作日,最快1天就可以办妥。

  除了对企业的支持,在杭州西站枢纽、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及之江实验室、未来科技城云城综合体项目等政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上,农行都留下了厚重的影子。

  在杭州地区,农行绝对是不容忽视的存在。作为一家金融机构,参与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农村电网改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项目及民生工程,不仅成为了杭州现代化进程的参与者,在某些方面,它已承担起不仅是银行的职能。比如土地复垦,当地政府首先找到了农行提前介入这项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请农行先帮助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座谈、咨询、规划,并与投资商提前沟通,答疑解惑,最后再立项。此时的农行,已经与当地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不仅仅是资金支持,更是起到了发展参谋的作用。

  钱江新城。 图源CFP

  助力·新钱江的时代

  如今的杭州,已从西湖时代迈进了钱江时代,勾连四方的交通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2年,杭州第一条地铁开通之时,曾有市民在体验后,畅想起未来线路成网后的便捷生活。十年之后,梦想照进现实。在2022年亚运会前,杭州将建成总共12条线路,运营总里程516公里,形成较为完整的轨道交通网络。

  在杭州地铁建设之初,农行杭州分行就早早参与了项目,已先后为杭州地铁1号线、2号线、机场快线等项目提供超过17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合作力度在各金融机构中居前列。

  与此同时,近年来农行杭州分行在跨江大桥、城际高铁、高速公路、城市路网等项目上都广泛参与,从政策、产品、人员团队上给予倾向性支持。截至目前,农行在杭州城市基础交通建设项目的覆盖率、融资金额等都居金融同业前列。

  2022年杭州将迎来亚运时间。作为杭州亚运场馆建设的主要合作银行,农行杭州分行对所有亚运项目组建了专门的服务团队,目前已授信293亿元,投放贷款58亿元。

  到了亚运会那会儿,我们还会看到,钱塘江边的奥体中心、沿江灯光带……这些美丽工程的背后,都有着农行的影子。

  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 图源CFP

  回看今昔,农行对杭州的影响早已不局限于城市建设,而是与这座城市的全方位发展紧密相连。

  一系列的组合拳,让农行杭州分行连续几年坐上了杭州市支持地方经济贡献的头把交椅。“国有银行不能只盯紧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更要看国家政策表、企业需求表。”农行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胡隽说,农行的工作首先要保证政府的重大项目,为建设新杭州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例如杭州提出了“新制造业计划”,农行也随即推出了12条措施,并新增了先进制造业贷款;疫情发生后,农行创新推出“四菜一汤”政策,以金融助力餐饮业振兴,今后也仍将进一步加大相关方面的投入。

  岁月带不走记忆,也带不走未来。但可以预见的是,农行杭州市分行在百舸争流中已得头筹,在金融的助力下,杭州的未来着实可期。(郭闻)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