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与城市③|嘉兴篇:“农”人勤耕作 助“禾”梦远航
2022-12-09 18:20:32 来源: 农行浙江省分行
图集

  认识嘉兴,很多人是从一只个头大、馅儿足的粽子开始的。绿色箬叶包裹绵密的糯米,内中嵌着大肉、火腿、豆沙、蜜枣、蛋黄……甜咸之争,在包容的嘉兴是不存在的。这样一只粽子,其实和嘉兴人很像:如箬叶般紧密团结,如馅儿般敦厚内秀。

  去年,这样一座城等来高光时刻: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100年的起点,便在嘉兴南湖的一叶红船上。

  历史选择嘉兴,嘉兴便接纳这份信任、肩负这份使命,以南湖儿女的自信,在历史进程中一往无前。改革开放以来,嘉兴的一份数据十分醒目:连续20年位居城乡均衡发展全国之首。这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紧密契合。

  巧的是,位于南湖畔的农行嘉兴分行也连续20年勇夺嘉兴地区存贷款规模之首。农行姓农,嘉兴别称“禾城”,借着这份“农”耕“禾”的缘分,去探寻嘉兴奔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背后的天时地利与人和。

  嘉兴城市远景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起航·在阵痛中收获新生

  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水韵江南,这是嘉兴印象。但岁月静好的外表下,嘉兴的经济发展也曾暗潮涌动。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拉开帷幕,嘉兴涌现大批乡镇企业,嘉兴农行也在这样的背景下恢复成立。进入90年代,乡镇企业迎来经济体制改革,不少企业就此沉寂。这让与乡镇企业发展休戚与共的农行经历了不良资产的阵痛,更让它与民企一同收获重生。

  1991年,桐乡人陈士良接过桐乡县化学纤维厂时,这家开办于1981年的乡镇企业正面临破产倒闭的危机。

  “换了一个人,救了一个厂。”桐昆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许金祥感叹道,时年28岁的陈士良接管工厂后,开始大刀阔斧的产品结构调整。仅一年,工厂便获利5万元,起死回生。

  桐昆集团大楼。

  1992年,桐乡化纤厂在农行开户,1995年,更名为桐昆。对这家焕然一新的企业,桐乡农行暗暗关注。

  机会出现在2000年。这一年,进入快速发展期的桐昆,筹备在桐乡打造一座中国化纤工业城,预计投入15亿元,需银行贷款5亿元。“这是一笔大投资。当初建这个项目,要银行出具贷款承诺函,只有拿到这个函,政府主管部门才能批这个项目。”许金祥说。正是这个时候,农行来了。

  “当时只有农行跑在前面,为我们跑到嘉兴、省里,一步步帮我们把这个函拿下来。”许金祥对这一件事记忆犹新,“我们现在说‘最多跑一次’,农行20年前就帮我们实现了。如果没有农行这一路支持,桐昆不可能发展得这么快。”

  正是看中了化纤行业迎来发展良机,更是看到了桐昆转型发展的“快准狠”,农行桐乡支行才敢于在2000年为一家民企授信5亿元。如今,农行已是桐昆集团最大的合作银行,总授信近70亿元。

  “我们是喝农行的奶长大的,永远不会离开。”这句话在嘉兴农行和桐昆集团都广为流传。许金祥掰着手指头盘点,“至少有12位农行桐乡支行的行长,一直在接力传递我们桐昆的接力棒。”

  当然,许金祥也不吝啬赞美桐昆。“银行不是慈善机构,只有我们桐昆底子厚、发展好,与农行相互信任,双方合作才能长久。现在是70亿元授信,我们要做百年桐昆,未来跟农行的合作我相信也会超百亿。”

  识于微时,共同壮大。“中小企业、制造业是嘉兴的强项,农行一直全力支持。目前嘉兴90%以上的上市公司都和我们农行有着紧密合作。”农行嘉兴分行行长陈延德说。

  破浪·开启一体化之梦

  嘉兴乍浦,曾落有孙中山先生的一个未竞之梦。

  1918年至1920年,孙中山先生呕心完成《实业计划》。他主张于乍浦建东方大港,修运河连接黄浦江与杭州湾,以兴民族之大业、图国家之复兴。

  90年后,沿着沈海高速一路向南,由海盐驶入杭州湾跨海大桥。站在海上观景平台“海天一洲”上的观光塔放眼望去,S形大桥如银龙,卧于浩渺烟波之上。孙先生当年的宏伟蓝图,以另一种方式圆梦了。

  杭州湾跨海大桥。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这是一座跨越梦想的大桥。”这句话写在“海天一洲”大桥展示馆入口处,也写在了隔着海湾相望的长三角城市群经济发展史中。一座桥,让长三角一体化的“朋友圈”紧密连结。

  鲜为人知的是,桥背后还另有一个追梦故事。

  2001年,农行嘉兴分行获悉嘉兴、宁波将建杭州湾跨海大通道。此信息令农行人很是兴奋,但心里却在打鼓,“农行城市业务起步晚,那时历史矛盾积压,对服务大型基建也没有经验。”时任农行嘉兴分行客户部总经理单伟平说。为这座大桥提供金融支持,也成嘉兴分行跨梦之旅。

  “哪怕是只有1%的希望,哪怕前路漫漫,我们也以将以全行之力上下求索。”单伟平表示,这份韧劲,与“红船精神”血脉相通。

  在农行的积极沟通下,2001年5月28日,嘉兴分行与大桥项目方嘉兴市高等级公路投资有限公司草签了一份《业务合作意向书》。不过,正如大桥建设面临严酷的水文挑战,嘉兴农行的“激流”也随之而来。

  当时,农行与项目方原定于2001年12月31日上午签订正式合作协议,但28日上午,距离签约只剩3天时,项目方提出,为保障大桥顺利开建,农行需在本次《业务合作协议书》中作出贷款16.5亿元的承诺。

  像此类重大项目,审批时间基本按月计算。3天时间向总行申请16.5亿元贷款承诺,简直是天方夜谭。走到这一步,很多人都打了退堂鼓。

  但时任嘉兴分行行长冯建龙却逆流而上。28号晚上,他与省分行做了充分沟通后,第二天一早便带着省分行出具的“要求特别授权的请示报告”直飞北京。

  “下了飞机,冯行长是飞奔的,他一连赶超了三个航班的旅客。”单伟平难忘这一细节。

  冯建龙一路冲至时任农总行行长尚福林的办公室门口。不巧的是,总行正在召开会议,直至中午才散会,冯建龙终于跨进总行行长办公室。听取冯建龙的汇报后,尚福林给出了予以支持的答复。

  下午,冯建龙又向总行分管行长、公司部、财务部等做汇报,争取绿色通道,一份总行起草的“特别授权批复”正式发文,快传回浙江。

  当晚,冯建龙从萧山机场走下飞机。一天之内,两次走进萧山机场,纵然他仍脚步匆匆,但心情已决然不同。

  那一夜,嘉兴农行大楼灯火通明,开会、部署、准备,签约时刻即将来临。

  12月31日,时任农行浙江省分行行长蒋志华在《业务合作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协议承诺,五年内分期向杭州湾大桥及北岸连接线项目提供贷款16.5亿元。

  这一次,农行闯关成功,并在业内传为美谈。2003年,杭州湾打下跨海大桥“第一锤”。2008年,大桥迎来通车。

  如今再谈到嘉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成为绕不开的话题。在它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兴坚定不移扛起了“桥头堡”和“门户”的使命担当,并确立了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推进一体化发展的首位战略。嘉善,更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成为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一座小城,破浪而行,农行的护航从未止步。2021年6月,农行省分行与嘉善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在未来五年,向嘉善提供总额不低于800亿元的乡村振兴综合意向性融资,全方位助力嘉善深度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迎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浪潮,嘉兴踏浪而行。

  乘风·迎来科创大时代

  在红船精神滋养下,嘉兴正从脉脉“禾城”向着飒飒“科城”转变。这一组数据是嘉兴蝶变的证明:截至2022年3月,嘉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241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064家,全市上市公司总数73家,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比超80%。

  科创,一张嘉兴新名片。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嘉兴全市科创企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约15%,这是金融支持科创发展的有力证明。提供这些贷款的,不乏各家银行专门开设的“科技专营”支行,而敢为人先开出头一家的,正是嘉兴农行。

  2013年12月18日,农行嘉兴科技支行成立,成嘉兴首家银行业服务科技型企业的专营机构。

  科技支行起步不容易。“轻资产、无抵押,这是科技企业的痛点,也是我们的风险点。”科技支行首任“掌门人”陆波称。当时,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高等级院所已在嘉兴落地,嘉兴科技城也正处于向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园蝶变的前夜。科创的风口已经来到嘉兴。“我们需要思考十年后的事。”陆波说道。

  于是,嘉兴科技支行的牌子贴着嘉兴科技城立了起来,专门为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的创新产品“嘉科通”也从总行审批了下来。“专利贷”“股权质押贷”“科研基地按揭贷”等一系列产品蓄势待发。

  第二年,嘉兴被列为浙江省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科技支行作为首批试点,与嘉兴市政府建立了风险共担机制。科技支行迎来发展良机。

  在陆波如数家珍的合作企业名单中,有一家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中润光学,它主营高端光学镜头和摄像模组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电影《中国机长》《囧妈》等电影中,均有机位采用了中润光学的镜头。

  中润光学车间。中润光学供图

  2017年,中润光学在嘉兴建厂房扩大生产,需3000万元资金支持。按传统抵押贷款,嘉兴农行只能提供1500万元授信。但中润光学拥有60多个发明专利,于是,农行便以“嘉科通”专利贷的方式新增1500万元授信,为企业壮大助力。

  如今,中润光学已跻身行业一流企业。“公司方圆2公里以内银行非常多,但我们喜欢农行。”公司财务总监唐春江表示。

  “科技企业拥有强大的技术背景,在它壮大的时候,利用我们的特色产品在市场上赢得先机;当企业走到行业前端,需要保护核心技术的时候,我们及时调整融资策略。”科技支行现任行长卢林钢这样形容科技支行与企业的关系。从需要用钱时积极筹措,到企业壮大后调整策略,农行科技支行的融资方式,符合科技企业的生命周期。

  树木成林。目前,农行在嘉兴共开出10家科技支行,支持科技企业1400余家,贷款金额520亿元。而这第一家,已从嘉兴科技城搬到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二号楼。新兴企业在哪里,农行就在哪里。

  顶着“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全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两块响当当的牌子,如今嘉兴正在G60科创走廊建设中汲取新动能。回看农行嘉兴分行支持科创企业的来时路,正与嘉兴的转型路径不谋而合。

  远航·驶向智慧未来

  在长三角,嘉兴南湖菱和文虎酱鸭也小有名气。有人总结,嘉兴人就像南湖菱这样一团和气,不与人斗气;像文虎(火)酱鸭一样,坚韧持久,可持续发展。这说的不仅是嘉兴人,更是嘉兴城。

  嘉兴下辖的5个县,个个连续多年入选“中国百强县”。而县域经济,始终是农行的强项,“禾”与“农”在此交融,蝶变出全新未来。

  乌镇,一座梦里水乡,偏又引来世界互联网大会筑巢,成为全球互联网人的朝圣地。谈笑风生间,水乡华丽蜕变。其间,又见影影绰绰的农行人身姿。

  乌镇夜景。 图源视觉中国

  2003年,农行与乌镇景区初次握手,28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展开了一段深厚情缘。10年间,农行已与乌镇的一墙一瓦深深联结。2014年,当世界互联网大会来到乌镇时,农行便顺理成章成为了大会的主要金融服务机构。

  一年有一年的挑战,一年有一年的独家记忆。“这是南苏丹贸易工业投资部高级官员路易斯给我们的感谢信。”农行乌镇支行行长沈婷指着一封红底黑字的手写英文信,讲述了一段深秋暖心事。

  2014年11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时,乌镇已有些许寒意。农行志愿者在街头看到一位衣着单薄、神情迷茫的外国友人。走去一问才知,他想买些保暖衣物却不认路。志愿者马上将他引导至一家商店。“买好衣服后,他问哪里可以换汇,我们又带他到网点办理。”沈婷回忆道。

  两次举手之劳,在路易斯心里分量不轻。大会结束后,他提笔写下这封感谢信。“我们看了信才知道他原来是南苏丹的高级官员,他后来一直与我们的志愿者保持着联系。”

  见微知著。8年护航世界互联网大会,像这样的故事不胜枚举。如今,这些点滴记忆都保存在了乌镇“互联网智能科技旗舰店”里。

  世界互联网大会农行金融服务团队风采。

  2018年,全国农行首家“互联网智能科技旗舰店”在乌镇支行蜕变而来。绿、白、灰主色调,令人如置身未来展厅。像这样的网点,如今在城市街头已不鲜见,但乌镇,是起点。

  现在,乌镇又迎来中国第9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乌镇之光(桐乡)”,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一座新引擎。背后,又见农行“金融引擎”:15亿元授信,为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能。

  嘉善西塘,游客心中的另一座梦里水乡。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嘉善迎来全新发展视角。甚至在嘉善的金融机构,也都迎来了一次充满仪式感的更名,如农行嘉善支行更名为“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金融服务将更聚焦。

  农行浙江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支行举行揭牌仪式。

  海宁,皮革、精编之外,泛半导体已快速崛起,新动能引领强劲,彰显澎湃新势力;

  平湖,传统工业之外,正以产业链“链长制”为引领,加紧签约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及超亿美元项目,“西瓜之乡”焕发全新产业魅力;

  海盐,这一拥有秦山核电站的县域,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双轮驱动”下,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嘉兴,她不仅有婉约的河湖,还有澎湃的大江与大潮。以金融人的视角来看这座城,农行恰似这座城发达的水系,如河湖般精准浇灌实体经济,又如江潮般托起她远航。“我们将以‘党建红’引领‘农行绿’,支撑‘经济蓝’,在嘉兴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典范城市的宏伟进程中,奋力打造红色金融‘示范窗口’。”陈延德这样总结。

  禾下之梦,又在求索新天地;农行的耕耘,在新百年起点,再踏新征程。(梅丹)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