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与城市⑦|衢州篇:畅联,跨越千山万水,衢通共富未来
2022-12-09 18:20:32 来源: 农行浙江省分行
图集

  衢,一个很古老的字,一直保持“四达谓之衢”的本义。古往今来,用这个字作为地名的,只有“衢州”:地处浙皖闽赣四省边际,素有“四省通衢、五路总头”之称。

  时至现代,发达的交通为衢州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传承悠久的文化则为衢州带来了深厚的发展底蕴。2017年,衢州打出了“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2018年,衢州获得联合国“国际花园城市”称号,同时获得景观改善特别奖;2020年,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支持衢州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上个月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再次提及“支持衢州创新省际合作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农行衢州分行是当地国有银行中,网点和人员最多、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客户最多、服务“三农”力度最大的行。在衢州的发展过程中,农行用一个个“最”,与这座城市脉络相连,文化共享、交通共达、经济共富。

  扎根三衢大地,农行衢州分行正以一个深度参与者,见证着这块热土的蓬勃发展。

  文化共享

  从文保到产业赋能旅游

  衢州的文化地位十分特殊,曾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因南宗孔庙的存在,担当起南方儒家中心的角色。如今,衢州对传统文化的复兴,在全域范围内对文化遗存进行了整理和修复。

  龙游民居苑,已经成为全国古民居保护的典范。上世纪八十年代,全国文物普查时发现龙游一个县里竟然有300多幢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但是因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普遍有着拆旧居建新房改善生活的愿望,加上古民居年久失修,如不加保护,这些古建筑很快就会损毁。1992年,当地政府在鸡鸣山下拨地100亩,将部分具有较高文物价值、在原地又确实没有能力保护的古建筑,分批搬迁至此集中保护。

  最初,这一文物保护工程计划投资几百万元,但随着工程的深入,发现这些资金远远不够。比如其中非常著名的建筑“高冈起凤”,搬迁时建筑的每一块构件每一块砖头都做了编号,复建时再“原装组合”,尽量做到修旧如旧。但这样做的代价是惊人的:原本补偿金是5万元,复原再建却花了23万元。

  建设过程中,独立承担了贷款授信任务的农行龙游县支行,多次追加贷款提供支持。至2003年龙游民居苑一期工程完工,共搬迁复建了18幢古建筑,成了文保典范,在全国引起了轰动,也为中国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提供了新思路。

  2004年,民居苑二期工程开工,农行龙游县支行也随之再度授信贷款2400余万元。

  事实证明,农行这笔钱投得值!民居苑开放当年便有了五六百万的营收,之后又逐步上升到2500万元左右,贷款没有多久便收回了成本。

  2019年开始,民居苑与龙游石窟、三门源景区、石角景区等当地景点一起,进行了打包整合,推出全域旅游的概念,全项目总投资16亿元,农行龙游县支行全程参与项目运作,推动项目获批落地,使龙游县在打造“诗画浙江”大花园核心景区的精品景区、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旅游新兴动能。

  参与对开化根雕的保护,是农行衢州分行进行文化投资的另一个典型。作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化根雕传承人徐谷青前些年想把这一瑰宝展示给公众,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艺术,于是决定兴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将根雕艺术、盆景艺术、赏石文化与钱江源优美生态有机地融合为一体。

  打造这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所需的资金十分可观,农行开化县支行积极介入,找准非物质文化与商业化运作的有效结合点,提供的金融方案成为国资和企业认可并采纳的唯一服务方案。

  根宫佛国的建成,为开化全域旅游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切入点。根据县政府的规划,农行为开化县的全域旅游资源整合提供了整体规划方案,并提供了7.88亿元的全域旅游信贷支持资金。由此,开化建成了国家AAAAA级景区1个、AAAA级景区2个、AAA级景区6个,省A级景区村庄100个。

  开化根宫佛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农行对文旅项目的关注还在继续。近期,围绕开化马金溪沿岸环境美化、产业升级及共同富裕,农行协同其他部门,再次策划了“钱江源金溪画廊共同富裕产业带”和“马金溪全域河道综合整治”等项目,预计总投资40亿元,农行信贷支持28亿元,建成后将大大带动沿岸村集体和农户增收,促进共同富裕。

  经济共富

  助力乡贤创新创业

  文化的有序传承,让衢州对于乡土亲情格外重视。

  怎样将乡贤的力量统筹组织起来,助力于当地经济建设?近些年,衢州农行适时推出了“乡贤贷”,这是一款名字有文化韵味,富有地域特色和意义的信贷产品,它将这一独特人情关系充分运用在了金融领域,是一个创新。

  2021年5月,农行衢州分行与衢州市委统战部、衢州市金控集团共同签约“乡贤贷”金融服务。农行衢州分行推出的“乡贤贷”产品,专门为海内外新乡贤回归人士提供全周期“一揽子”融资服务计划,包括小微企业工商物业贷款、首户e贷、个人助业贷款等13项融资产品。计划五年内为新乡贤回归创业创新提供不低于100亿元授信总额。

  衢州著名的三农企业早田农业便受惠于“乡贤贷”。它拥有3000亩高山蔬菜基地,与近千户农户签约种菜,疫情期间它是衢州市的保供企业。这样一家当地大型农业企业,曾被贷款困扰,“贷款就必须要有抵押物,可是像我们这样做农业的,除了大棚,还有啥抵押物呢?农田、农作物都在农民的手中,种子、农具是生产工具不能动,而且又值多少钱?”老总方向明说,虽然早田企业拥有高品质的农产品,一直供不应求,“但是我不敢放开接单啊,怕供应不上。”

  2021年5月,农行衢州分行联合衢州市委统战部、衢州市金控集团推出乡贤贷金融产品。

  令方向明感到意外的是,2020年,疫情刚一缓和,农行衢州分行绿色产业支行的工作人员便上门主动提出,可以为企业提供防疫贷,以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接着,根据早田企业的实际情况,农行进一步提出可以提供“乡贤贷”贷款,并且可以降低利率,同时由市金控公司提供担保,而担保金则全免。

  这一次,是农行绿色专营支行的副行长亲自带队上门服务,前后提供了1500万元的贷款。针对农业企业看天吃饭、不能误农时的特点,农行特地开设了绿色通道,加快各道手续审批,不到一周时间便放款了。

  “以前我最多贷款两三百万,没想到这次银行会主动提供这么大笔的贷款,我是真没想到,也是第一次碰到。”方向明感慨地说。

  农行衢州分行在推出“乡贤贷”后,成立了新乡贤服务小组,组建了35支金融服务“网格”小分队,对每个项目都进行“一对一”的对接服务,满足企业金融服务需求。

  通过一系列措施与服务,“乡贤贷”迅速得到了大家认可。截至2022年6月末,“乡贤贷”共支持了156户新乡贤回归创业企业,融资余额25.05亿元,其中科技型企业60户,融资支持15.9亿元。

  交通共达

  公路铁路串连四省

  随着科技发展、交通工具多样化,地理位置不再是衢州最强优势,但是交通仍然是衢州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重要手段,“要想富先修路”在这片浙西山区仍然是重要的致富法宝。为此,衢州市决定落子一系列重点交通工程,衢州农行作为主要的授信银行,担起了确保工程顺利施行的重任。

  黄衢南高速公路是国家公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往北连接安徽省黄山市,往南连接福建省南平市,是连接安徽、浙江、福建三省的省际干线公路。其中,浙江段的路线总长约161Km,全部位于衢州境内,建成意味着衢州境内的县(市、区)全部通上了高速公路,带动地区经济腾飞。

  位于衢州西北角、地处赣皖交界处的开化县,虽然千百年来曾是赣皖通往长三角的交通要冲,码头航道一时繁盛,但在现代,它却因山势险阻、高速不通而给人留下交通不便的印象。

  2011年建成通车的黄衢南高速公路,便如同打开了这扇浙江西大门。更重要的是,这一条路的贯通,将长三角与海西经济区两大经济区连接了起来,从而让衢州作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地位更为凸显。

  前文所说的根宫佛国,在这条公路开通后,与黄山、三清山一起,构成了这条旅游大通道上的黄金三角。摊开地图,沿着黄衢南高速公路从北到南,周边有黄山、宏村、钱江源、开化根雕园、江郎山、廿八都古镇、三清山等知名旅游景点,光在世界遗产名录里排得上号的就有5个。一条高速公路,串起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使得景点间有了合作的条件,进一步提升了衢州四省边际集散中心地位。

  说完公路再说铁路。

  杭衢铁路的意义对于衢州同样十分重要,它是我省的十大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并纳入了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是沟通杭州和衢州的一条快捷通道,对于拉近长三角主要城市间时空距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杭衢铁路正线全长124公里,看似不长,但涉及的技术难度则不小,特别是横跨常山江的特大桥矮塔斜拉桥,总投资约1.16亿元,是杭衢铁路全线唯一重难点工程和控制性工程。

  就在6月29日,这座特大桥的关键部位简支梁拱顺利实现浇筑,为铁路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大桥施工方中铁三局杭衢4标项目负责人郑海洋说:“这样高难度的特大桥必须连续施工不能停,稍一耽搁就很容易影响工期,这其中资金的保障是十分重要的,衢州农行在资金和各项服务上都十分及时周到,经常和我们沟通了解工程情况,确保资金不断裂,强有力的保证使得整体工程只会提前不会延后。”

  一组数据表明了农行在衢州交通重点工程上的投入和支持力度:

  黄衢南高速公路浙江段项目总投资约91.04亿元;

  杭衢高铁衢州西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15.45亿元;

  义金衢上、杭淳开高速公路项目451.35亿,轨道交通项目44.88亿元;

  杭衢高铁(建德至衢州段)投资10.4亿元……

  生态共赢

  低碳经济推动四省边际发展

  衢州是钱塘江发源地。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它在大力进行工农业发展的同时,也特别重视环境保护,致力于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在节能减排、发展绿色经济上,衢州农行有两项全国首创:工业减碳助力贷和绿色专营支行。

  “工业减碳助力贷”,指的是凭着衢州市碳账户出具的“碳征信报告”,加上“绿碳保”的担保,企业就能获得贷款。

  江山市双氧水有限公司是全国首笔“工业减碳助力贷”获得单位,用于二氧化碳储存设备扩容改造升级。这一项目能够帮助企业减少每年7.5万吨的二氧化碳直接排放,实现了碳账户金融场景的衢州首创落地。

  截至6月末,衢州农行已累计发放碳账户贷款31.70亿元,成为衢州区域内碳账户贷款投放规模最大行,也因此获得全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大赛产品服务创新二等奖。

  2021年7月,农行衢州分行发放全国首笔“工业减碳贷”,图为客户经理到企业了解最新需求。

  衢州农行成立的绿色专营支行,成功落地全省首笔“绿色并购”业务3.93亿元。在当地银保监和人民银行的政策指导下,衢州农行通过贷款+债券、贷款+产业基金、承销债券等多元化融资组合方式,支持化工龙头企业巨化集团转型,并购两家绿色环保企业,解决污染防治、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加快实现传统工业向绿色安全生产转型的战略调整,助力巨化集团及周边园区提升日4.18万吨生产废水和日2000吨化工废液的处理能力。

  2021年,农行衢州分行连续第三年捧得衢州市绿色金融之星奖,全年绿色贷款总量159.1亿元,增速5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33.6个百分点。用实际行动助力衢州“山更清、水更绿”。

  2021年11月,在全省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上,省农行与衢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5年内向衢州地区提供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的融资额度,为衢州加快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提供持续稳定的金融支持。

  衢州的目标,是到2035年人均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浙江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地级市百强,全面确立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地位,形成共同富裕和现代化的衢州范例。

  真心实意地投入、真金白银的支持。在衢州成为让人诗意栖居、令人心生向往的“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过程中,始终能看到农行人的努力。(郭闻)

责任编辑:骆思宇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组图|雾凇晶莹 浙江开启“仙境模式”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宋六陵已发现5座帝后陵“石藏子”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江南雪景图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
组图|浙江宁波迎来今冬首场雾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