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大会召开 维康药业获多项表彰
2023-02-17 12:12: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月14日,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大会召开,并为2022年度经开区先进企业进行了表彰。维康药业荣获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2022年度“制造业20强”“首次超10亿元企业”“研发投入十强企业”等多项殊荣。

  据悉,维康药业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主营业务为现代中药及西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将经营医药商业产品的零售连锁等流通业务作为主营业务的补充。医药工业领域中,公司有6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20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版),6个药品为全国独家剂型;医药商业领域中,子公司维康商业主要从事医药商业产品的零售连锁业务、中医门诊业务、区域医药商业流通业务。同时,公司自2021年开始新增中药材贸易业务,一方面有利于打造新的盈利点,另一方面也可以与公司医药工业业务采购原材料形成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公司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水平。

  在研发技术和投入方面,公司先后成立了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企业研究院、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科研平台,公司“浙江省现代中药创新重点企业研究院”被认定为省重点企业研究院。2021年,公司聘任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为公司首席科学家,并在公司成立诺贝尔奖工作站;研发投入方面,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公司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92%,在申万中药Ⅱ的74家上市公司中位居第10位,并在近5年呈现出稳健的上升趋势;得益于研发投入方面的持续加码,公司1个药品获得了浙江省高新技术产品证书,5个药品被浙江省经信委评为省级工业新产品,8个药品被登记为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期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总额高达6.8亿元,主要用于“医药大健康产业园二期项目(空心胶囊、中药配方颗粒及经典名方制剂)”“中药配方颗粒及新药等研发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此外,根据募集说明书披露,待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将年新增80亿粒明胶空心胶囊、60亿粒植物空心胶囊,400吨中药配方颗粒,120吨“古代经典名方”中药复方制剂及0.5亿袋颗粒剂生产能力。其中受资本市场看好的中药配方颗粒正在有序开展国家标准及省级标准备案调研,同时已委托专业机构对药品标准复核和生产验证指导,待投产后市场占有率将达到0.42%。(黄娟)

责任编辑:刘媛

诗意中国——春色满园关不住
诗意中国——春色满园关不住
第七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南方区主场活动举行
第七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南方区主场活动举行
组图丨浙江文成:二月二 龙抬头 芥菜饭 正飘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二月二 龙抬头 芥菜饭 正飘香
杭州临安: 打造流动党员驿站 助力基层党建工作
杭州临安: 打造流动党员驿站 助力基层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