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 文旅融合香飘世界
2023-03-14 14:54:3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千年径山寺,万亩径山茶。

  近日,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刷爆了余杭人的朋友圈——由我国单独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径山茶宴”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共同入选人类非遗。

  从茶圣陆羽于苕溪之畔著《茶经》,到“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千年以降,无数人为径山的一缕茶香所吸引、所陶醉。尤其是近年来,余杭区以“径山茶宴”为核心,深度推动“非遗+”产业融合,不断拓宽径山茶产业链,书写了以茶文化带动乡村旅游的文旅融合新篇章。

  在传承中弘扬

  “千年非遗”走入寻常百姓家

  “径山茶宴”的来源很“高大上”,它兴于唐,盛于宋,是当时余杭县(今余杭区)径山万寿禅寺接待贵客上宾时的一种大堂茶会。

  作为我国茶俗文化的杰出代表,“径山茶宴”有严格的程序:从张茶榜、击茶鼓、恭请入堂、上香礼佛、煎汤点茶、行盏分茶、说偈吃茶到谢茶退堂,从十多道仪式程序中充分体现禅院清规和礼仪、茶艺的结合。

  “从2014年复兴以后,‘径山茶宴’每年都会举行,但是它比较庄严和高端,我希望能找到一种更适合普通人的体验形式。”余杭区径山茶炒制技艺非遗传承人俞荣华说,为了寻找非遗与现代人之间的结合点,从2012年开始,他一头扎进筹办民间茶宴——径山茶汤会中。

  在径山寺大师傅的指导下,俞荣华联合了众多茶业人士潜心摸索茶宴的展现形式。小至磨茶用的石磨,点茶用的建盏、茶筅等工具制作,大到整个茶宴的礼制流程,茶人们精益求精,最终使径山茶汤会实现了“雅俗共赏”。

  如今,径山茶文化茶技艺从“非遗殿堂”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今年,余杭区共举办径山寺“径山茶宴”6次,“民间茶汤会”20次。径山村游客接待中心,每个月要接待点茶体验者200多人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于品茶、制茶的体验中读懂茶文化。

  “我们不断拓宽径山茶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依托‘径山茶宴’这个核心,进行‘一核多点、抱团发展’的布局,实现径山茶文化的活态保护和传承。”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径山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必须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为了让茶文化元素植入人们身边的文化空间,余杭区打造了茶文化产业聚集的茶主题公园、茶村落、茶街区、茶工厂、茶交易体验区等。通过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茶圣节”、茶祖祭典、禅村喫茶节等活动,提升径山茶品牌效应。

  与此同时,以“茶道之源”省级传统工艺工作站为载体,余杭区致力打造“茶道之源”文化标识,实现“非遗空间”“非遗朋友圈”“非遗硬核产品”“非遗双创”4个新突破,目前已打造“浙抹牛”“茶小僧”“鳌梨给”等系列IP产品,建成余杭纸伞馆、中泰竹笛展示馆等展示空间,接下来将完善茶工坊、竹笛工坊、纸伞工坊等一批非遗工坊。

  “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以后,将通过VR展示、数字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等形式,进行光影、演艺等元素的全方位融合,持续提升径山茶文化的生命力、创新力、新活力。

  从核心中延伸

  “全产业链”开启文旅融合新征程

  等待一杯茶的过程,是清心静心的过程,也是穿越时间、与古人对话的过程。

  目不转睛地盯着茶艺师手握竹制茶筅,快速击拂杯中茶汤,再将茶筅微微提起,茶汤颜色渐浓,沫饽渐出……不由让人感叹:“原来宋代文人喝茶如此文雅、讲究。”

  这样独特的体验,不仅存在于《鹤唳华亭》《梦华录》之类的影视剧中。每逢周末、节假日,只要走进禅茶第一村——径山村,游人不仅可以品饮绿茶、红茶和抹茶,还能换上宋式服装,体验一番宋韵点茶。

  在径山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以茶为生,径山茶是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原先径山茶品质虽好,名气却比不上西湖龙井、安吉白茶。如今,径山村传承创新了传统茶宴,深挖抹茶工艺,推出了抹茶冰激凌、蛋糕、面膜等衍生品,不断延长径山茶产业链,使茶叶的附加值显著提升。

  “通过农文旅的深度融合,我们希望能把径山茶的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余杭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余杭区推进茶文化和茶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精心打造茶宴体验秀、宋式抹茶秀,推出禅茶主题精品游线,吸纳60多家茶企、民宿、农家乐到游线中来,形成种茶、做茶、卖茶、讲茶全产业链。

  数据显示,余杭现有茶园面积7万余亩,去年茶叶产值超9亿元,径山茶品牌价值达26.27亿元。

  在茶圣节、“径山茶宴”、茶祖祭典、径山茶汤会等活动的吸引下,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喝茶、点茶、买茶,也带动了周边民宿发展。

  “在茶文化的助力下,我们享受到了文旅融合的红利。”五峰山房民宿的主人章红艳说,她从“焚香、点茶、挂画、插花”的“宋人四雅”中汲取灵感,使径山点茶成为一场文化表演。她的民宿只有6个房间,周末常常爆满。

  茶韵之悠远,离不开世代径山茶人的传承和发展。如今,在径山,像章红艳这样的新乡贤、“新生代非遗传承人”越来越多。

  宴茶·径山筑的“当家人”周颖是径山村第一批回乡创业的新生代茶人之一。她专门去浙大茶学系进修,和中茶所共同合作,对夏秋茶鲜叶资源进行高值化利用,推出系列径山茶衍生品,以“互联网+”为传统销售扩展新渠道,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

  “我相信千年径山茶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变得愈发香飘久远。”周颖说。

  随着“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径山茶文化将乘着余杭区打造文旅融合示范区的东风,走到更远的地方,走到更多人的身边。(黄丽丽 高洁)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