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叶子成色越来越足 走进余杭径山茶产区看新变
2023-03-14 14:54:3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集

  这段时间,中国茶很火。

  近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各界欢欣鼓舞。

  这其中,就包括而从唐宋走来、来自杭州余杭的径山茶宴。而与径山茶宴“深度绑定”的,便是径山茶。

  相传1200多年前,在余杭的径山之巅,就有僧人植茶采以供佛。如今,在余杭,有7万多亩径山茶园,承载着2多万户茶农致富的希望。随着“真色、真香、真味”品牌的打响,径山茶也成了中国文化名茶。

  “我们正大力推进径山茶的品牌化、数字化、规模化、品质化、融合化建设,把茶之道变成群众的幸福之道,让茶产业成为余杭的绿色富民产业,将径山茶打造成余杭文化的‘金名片’、乡村振兴的‘金钥匙’、实现共富的‘金叶子’。”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说。

  近日,我们走进了余杭径山茶产区,一窥这片“金叶子”的新发展。

  “做径山茶的劲头更高了”

  62岁的楼情灿,是杭州银泉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已做了30多年径山茶。如今,他正在培养小女儿楼舒琳接他的班。

  “径山茶的‘春天’到了,这门生意当然要叫女儿接着做下去”。老楼说的“春天”,是余杭区为全面提振径山茶产业,新近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为全面统筹径山茶发展工作,余杭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径山茶办”,还出台了《径山茶“五化十条”行动计划(2022年—2026年)》(以下简称“茶十条”),从品牌升维、市场拓展、品质升级、科技人才、产业融合、文化挖掘等10个方面对今后5年径山茶产业的提升作了全面部署。

  不仅如此,余杭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出任径山茶发展领导小组“双组长”,区财政还每年安排约1亿元径山茶发展专项资金。

  “规格之高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杭州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关新用两个“前所未有”来评价余杭发展径山茶的大力度举措。

  “这让我们做径山茶的劲头更高了!”余杭车坑坑茶厂负责人童兆民炒制的茶曾获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并在杭州市名优茶评比中“连中三元”。政策春风下,他正在开发“金奖径山茶”新产品。

  径山镇绿神茶苑董事长周方林也深有同感。“我有什么困难,打个电话,发个微信语音,‘茶办’工作人员总会在第一时间有回应。”更让周方林没想到的是,余杭区区长王牮也带队上门来“三服务”,支持他将茶厂提升改造为径山茶文化体验空间的做法。

  余杭区属国企,也在投身径山茶的全产业链。这段时间,余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徐来莹正忙着筹划径山茶创业园区的工作。“国企当引领者,团结民企一起做强径山茶。”

  据介绍,余杭区正加强种茶、做茶、卖茶、讲茶的人才队伍建设,未来5年,计划培养种茶大师、炒茶大师、销售大师各不少于100名,并引进专业技术人才不少于100名。

  “金叶子成色越来越足了”

  数据显示,2022年,径山茶品牌价值超过27亿元,径山茶总产值达50亿元,带动了3.7万人增收致富。

  用著名“三农”专家顾益康的话来说,径山茶是名副其实的“金山茶”,“这片金叶子的成色越来越足了”。

  成色越来越足,源自从种茶、采茶到制茶各个环节的精细管理和品质把控。

  “我们通过不断提升茶园茶企的硬件水平和管理能力,依托全链条把控提高径山茶的品质,推动高端精品茶类产品生产。”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吴建中说。

  在推动茶叶提档升级中,余杭正集中精力做两件事——

  一是对茶园进行生态化、标准化、品质化改造。目前已扩种和改植换种茶树10000多亩,“径山1号”“径山2号”等新品种的培育成功,让径山茶品质和头采茶的产量都有了提升。

  二是大力推进茶叶加工环节的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生产。目前已新建、改造标准化茶厂10余家,改造引进茶叶初、精、深加工生产线90余条,实现了全自动不落地生产。

  余杭还在谋划成立径山茶研究院,做强茶科技。

  “我们将与科学家携手,以径山茶研究院为基础,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新型茶叶科技创新高地、人才聚集高地、产业孵化高地和国际茶文化传播交流高地。”杭州径山茶发展公司董事长施鸿鑫这几天正与国内顶级涉茶研究机构接触。

  径山茶,还在与文旅“嫁接”,成为撬动余杭西部山区共同富裕的一个支点。作为径山茶核心产区的径山镇,将生态茶园、千亩花海、红色文化、人文景区等重要核心景观串联一起,让“产业发展”与“旅游”抱团,打响绿色发展的品牌。

  2022年,径山茶通过“茶文旅”融合,已实现农产品销售总额13亿余元,预计三产产值近35亿元,其中农文旅营收近7亿元。

  仅径山镇,全年旅游总数人达510万人次,旅游收入3.2亿元。

  “一杯径山茶,浓缩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成果,品出的是百姓富生态美的‘好味道’”。径山镇党委书记沈萍说。

  “径山茶品牌立起来了”

  近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把有其牵头的一场高规格茶业发展学术活动落户在了余杭。什么吸引了他?“余杭径山茶最近的变化很大,径山茶的品牌立起来了!”王岳飞说。

  与王岳飞有相同感受的还有余杭区政协主席、余杭区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沈昱。他说,文化是径山茶最大的品牌,也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要讲好径山茶文化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径山茶、认识径山茶、喜欢径山茶。”

  他是一个潮人,很爱举一个例子。在热播古装剧《梦华录》里,一段“径山茶的妙处,入口无涩,清香悠远”的台词,带来了一波“径山茶”热。“讲好故事,就能带来流量。”

  径山茶正走近更多人的生活。

  杭州湖畔居茶楼即将推出的2023年新版茶单,径山茶就出现在醒目的位置上。“径山茶是杭州宋韵文化和茶文化的一张金名片。”湖畔居茶楼有限公司董事长沈立说,径山茶入驻湖畔居,是一桩“门当户对”的姻缘。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12月23日的第六届世界浙商大会开幕式,递到浙商面前的一杯杯茶,就是径山茶。

  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副会长汪力成是土生土长的余杭人,对径山茶感情特别深。他说,他有一个愿望,要为径山茶走向更广的舞台出一份力。

  走过千年的径山茶韵,也在飘香全世界。径山茶宴随着“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了世界非遗,成了径山茶讲好国际故事的好契机。

  从唐宋起,径山茶事就有世界影响;新时代,径山茶也有了国际表达。2022年12日15日晚,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巨幅电子屏上,径山茶精彩亮相。

  近日,十位活跃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被聘担任径山茶文化全球宣传大使。法国人路明是径山茶的“铁杆粉丝”。

  目前,他正在余杭区茶文化研究会的支持下筹办一档“老路说径山茶”的短视频节目。他说,要让更多像他这样的“老外”,爱上径山茶,爱上中国茶文化。

  讲好故事,最终是为了让径山茶的品牌更好地立起来。

  一个小小的注脚,便是在今年的第八届中华茶奥会上,径山茶与西湖龙井同时成为特别支持茶品牌,业界称赞这是杭州茶都“日月同辉”的喜人景象。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