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千年古茶致富经
2023-03-14 18:27:42 来源: 天目新闻
图集

  近日,杭州余杭区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的消息刷屏了杭州人的朋友圈,振奋人心。

  径山茶宴,是杭州余杭区径山寺接待贵客上宾时的一种大堂茶会,也是我国茶俗文化的杰出代表。径山茶宴从张茶榜、击茶鼓、恭请入堂、上香礼佛、煎汤点茶、行盏分茶、说偈吃茶到谢茶退堂,有十多道仪式程序,以茶参禅问道,是径山茶宴的精髓和核心。

  坐落在径山寺脚下的径山镇风景秀美,以茶闻名,唐代“茶圣”陆羽曾在此游历,著写《茶经》;千年后,径山撰写《新时代茶叶致富经》:据统计,2022年,余杭径山茶产业总产值将超50亿元。今年,径山茶通过“茶文旅”融合,实现了农产品销售总额13亿余元。

  千年古茶撬动50亿元市场的背后,是一群人带着“要让全世界看见径山”的情怀,带着“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悟到了自己与禅茶文化的渊源,并坚定地朝着开发茶资源的方向前行。

  从无人问津到订单排到明年6月份

  非遗传播人陈金信:能让更多人认识茶筅,了解径山茶,我很自豪

  “茶筅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份,这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在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茶筅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陈金信,一边拨开穗丝,一边笑着介绍:1997年,他们刚到径山时,没有一个国内订单,而如今,每年5万个左右的茶筅订单中,国内订单占到60%,客户大多来自杭州、福建、上海、南京,堪称巨变。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世纪90年代初,木匠陈金信被父亲从外地召唤回了老家东阳,父亲接到了一位日本客户的订单——制作茶筅。“如果我父亲能做出来,他承诺下几十万只订单。”

  茶筅是宋代点茶的必备茶器,茶筅由日本僧人从径山传到日本,逐渐成为日本茶道的一种主要工具。而在中国,自宋朝以后,因为喝茶习惯发生改变,茶筅及其制作技艺也逐渐失传。

  “大额订单”倒逼着陈金信父子复原茶筅,但是没想到花了六年的时间,居然做不出一把合格的茶筅。临终时,父亲将这项未能完成的任务交到了陈金信手中。

  1997年,一直闭门造车的陈金信恍然大悟,茶筅应该有灵魂,要追溯文化渊源,不能只靠看样品模仿。于是,他寻到了径山——日本茶道的发源地。走访、查图片、翻书籍,这位匠人觉得,径山能为自己的茶筅制作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事实也确实如此。

  2005年,陈金信给日本客户寄出了两只样品,对方立马回复:请马上出货500只。

  至此,耗费十余年心血,日式茶筅终于成功做出来了,如今这位客商每个月都会订购1500只茶筅。之后,来自美国、韩国的订单也越来越多。

  2016年,茶筅制作技艺被列入余杭区非遗,陈金信作为非遗传承人也经常去参加各种民间工艺比赛和展演,他也从更多的古迹、古画、古书中发现,自己做的日式茶筅并不是真正的宋代茶筅。“宋代茶筅和日式茶筅的弧度、大小都不一样。”

  “茶筅,以斤竹老者为之。身欲厚重,筅欲疏劲,本欲壮而未必眇。当如剑脊之状,盖身厚重,则操之有力而易于运用。”这是宋徽宗赵佶在《大观茶论》中对茶筅的描述。“宋徽宗对茶筅制作和选材的描述都非常清晰,技术要求相当高,没有一定的基础根本做不出来。”

  经过无数次失败,无数次咬牙重来,又花了2年多的时间,陈金信终于复原了宋代茶筅,此次人类非遗申请中,径山茶宴中用到的茶筅就是陈金信复原的宋代茶筅。

  “用宋代茶筅点茶,茶粉和空气起反应沫浡(泡沫)起得比较快, 既可以保持茶的温度,收沫也更加细腻,观看和口感都比日式茶筅点出来的更好。”

  茶筅需要全手工制作,工序有18道,一个人一天也做不出一把。陈金信将工序分为5大道,带着赋闲在家的径山村民一起尝试着批量生产。“5个人一组一天能做50个,村民们一人一天也能赚200块钱。”

  推入市场后,宋代茶筅受到了国内市场得极大认可,上千元一只的茶筅,买的最多的还是中国人。

  上个月,北京的国家一级品茶员黄丽英在网上看到陈金信的报道后,为了定茶筅特意飞来了径山,在径山住了3晚,还觉得没住够。“我们家是茶叶世家,我去过的国内茶产地不算少,但是径山的茶文化氛围特别浓郁,真的跟其他农村都不一样。”

  在径山镇的支持下,陈金信成立了“陈金信民俗工作坊”。陈金信还不定期开设茶筅制作技艺培训班,径山的很多民宿里也有了茶筅元素,打造成了非遗民宿,提升了民宿的文化内涵。

  “如果因为我,能让更多的人认识茶筅,了解径山茶,我很自豪。”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茶仙子要把径山茶玩成国潮茶

  周颖:要让径山茶年轻化 让年轻人爱上径山茶

  今年国庆刚开业的径山茶空间——宴茶·径山筑的“当家人”周颖是径山村第一批回乡创业的大学生。

  周颖出身制茶世家,父亲周方林与茶相伴几十年,是径山茶炒制技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传承人。父亲要“振兴径山茶”的信念,深深影响了周颖。

  2012年,周颖大学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后,毅然放弃优厚的薪资待遇,专门去浙大茶学系进修,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回到径山做起了茶农,担任杭州绿神有机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径山茶之前是小众茶,从我们之前的客户画像来看,喜欢喝径山茶的是年纪在40岁以上的男性白领。”周颖说,她回乡的使命就是如何让径山茶年轻化,如何让年轻人爱上径山茶并愿意留在径山一起做大径山茶产业。

  在周颖看来,径山茶深厚的历史底蕴加上多种炒制技艺和品茶方式,是完全可以打造成一款国潮茶,因此她一直在创新开发,丰富茶产品。

  比如,径山茶向来只采春茶做绿茶,但2015年,周颖和中国茶叶研究所共同研发出径山“花香红茶”,用的就是夏秋的茶叶,做成了一款覆盖全年龄段、全年都能品味的红茶。

  周颖还尝试将新鲜的桂花炒进径山红茶中,还给它取了一个特别文艺的名字——“桂香径红”。“这款茶暖宫暖胃,20岁的小姑娘也会来找我们定制,第一年制作的500斤桂香径红不到3个月就售罄,我们明年三分之二的‘桂香径红’都被预定出去了。”

  在这两款茶成功推向市场后,周颖公开了制作方法,绿神有机茶专业合作社160户茶农也开始炒制。“每年每户能增收10万左右。”

  民以食为天,即便是不喝茶的人,也很难抗拒径山茶餐的魅力。在周颖的茶空间里餐谱里,茶餐共有20多道,径山茶香虾、茶香豆干、红茶炒鸡蛋……“径山茶餐的回头客特别多,不光好吃,也很好看。”

  喝过了径山茶,吃了径山茶餐还不够,游客或许还想沉浸式体验一番径山茶文化,而周颖就是径山茶文化的传播者之一。

  2019年第十八届中国茶圣节举办期间,周颖凭借高超的茶艺和优雅的仪态,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收获了“最美茶仙子”称号。有人拿着周颖的照片来径山村,指定要买“仙子茶”,周颖表示,所有致力于传播径山茶文化的女子都是茶仙子。之后,周颖着手建立了“径山茶仙子”团队,定期开展径山茶文化和宋韵文化的宣传活动,不定期开设直播,传播茶文化。“径山茶品牌的打造离不开传统技艺,更离不开好的宣传,茶仙子是径山茶宣传的符号,不是我一个人。”

  周颖还开设了径山村第一家销售径山茶的网店,以“互联网+”为传统销售扩展新渠道,带动周边农户增产增收。

  2022年,合作社茶园流转面积增至500亩,联结社员从57户增至160户,销售额达1000多万。

  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之后,周颖对径山茶变身国潮茶的信心更足了。“径山茶已经开发出了新中式茶饮、抹茶冰淇淋、绿茶茶冻、围炉煮茶等多种衍生品,未来我想径山茶也可以走出去,像径山茶宴民间版也可以在杭州的各大茶楼里上演……”

  在周颖回乡之后,径山的很多“茶二代”都陆续回乡了,或开民宿、或做炒制周颖说:“我相信千年径山茶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变得愈发香飘久远。”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乡土作家40年为径山文化编写300万字

  陈宏:我是径山茶文化传播的“桥梁”

  你或许不知道,径山茶除了列入人类非遗的径山茶宴以外,还有省级非遗径山茶炒制技艺、市级非遗径山茶筅制作技艺和6个区级非遗:径山抹茶制作技艺、径山红茶制作技艺、径山民间传说、径山庙会、径山茶祖祭奠 、径山点茶 ,而在这些非遗项目的恢复和申请当中,或多或少都有陈宏的身影。

  说起陈宏,在余杭区径山镇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管是申请非遗还是举办节庆活动,村民们都要去找陈宏问一问:“这个仪式上的环节,在古书上是这样描述的吗?”

  在大家的心中,陈宏是径山文化传播使者,“拿不稳”的事情都要找他“验证”。

  凭什么做径山文化的权威之一?

  在陈宏的书房里,满墙关于径山文化的书籍且不说,就那厚厚一摞公开出版的书籍就是”权威的印记”:自1982年从事文化工作起,陈宏就义无反顾地担负起了挖掘研究径山历史文化、抢救和守护径山文化遗产资源的职责,撰写了7本 200万字、主编5本100万字公开出版的关于径山文化的书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还不遗余力的挖掘和保护径山茶文化,帮助复原、申请多项关于径山茶的非遗项目。他说,“我是径山茶文化的‘桥梁’,我把古书、古迹、民间传说中关于径山茶文化的历史故事挖掘整理成册,每一个想了解径山茶文化的人都能从中有所获得,这些文化不会散落在历史长河里无从找起。”

  1999年,在陈宏的大力主导下,茶圣陆羽写茶经的陆羽泉开始修复保护,从原先的一口古井恢复成陆羽泉茶文化公园,并修建了陆羽塑像、茶经碑 、羽泉亭、 陆羽茶室、陆羽茶文化展示馆,称为了径山茶标志性建筑之一。

  2002年,在陈宏的策划主导下,举办第一届中国茶圣节。“第一届举办的时候没有经验可以参考,虽然很难,但是大家都知道,当年的径山作为一个茶乡需要一个茶农的节日,来推动茶产业的发展,兴旺茶旅游产业。”中国茶圣节一直延续至今,已成功举办20届,成为了中国最隆重最知名的茶节日之一,通过一届届的茶圣节,不断在扩大径山茶的影响力。

  如今,陈宏正在计划主编关于径山茶非遗的书籍公开出版。“一个非遗项目的挖掘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完成,需要经历很多年,申遗成功很不容易,但是很多人对这些非遗项目并不了解,我要出一本详细的技术型的非遗书籍,比如径山茶炒制技艺,我要从种植到采收、炒制,杀青要多少温度,烘干要多少温度……是一本实用型的书籍,便于想学的人拿到就可以学习。”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径山茶叶牙膏年销售一百万支

  陆琪宏: 为径山茶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很多人创业去城里,但是陆琪宏的二次创业依然选择了径山镇。

  熟悉陆琪宏的人都知道,他不是创业小白,十几年前他就扎根径山,并于2004年创办了杭州三晶工艺塑料有限公司,该企业为国家高新技术型企业,也是国内领先的化妆品包装提供商。

  他的二次创业,选择了围绕径山茶衍生品做品牌。立足做好民族品牌,一年的时间就把径山茶叶牙膏销售做到一百万支。“茶是个宝,尤其是其含有的茶多酚,不仅可以提高人体的综合免疫能力,还可以有效抑菌,我们花了3年的时间,联合科研机构一起,围绕径山茶进行产品研发及市场开拓。目前已上市产品有茶叶牙膏,茶叶洗护类产品,比如沐浴露、洗发水等,还有茶护肤品,比如洗面奶、爽肤水、面霜等等。”

  为什么会选择在径山二次创业?陆琪宏说,虽然他不是土生土长的径山人,但这是他儿时生活以及第一次创业的地方。此外,径山作为陆羽著茶经之地,又有径山茶这么好的产品,应该普及推广给更多的消费者,体验别样的茶文化。因此,他想为径山茶产业的壮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2018年,陆琪宏便有做径山茶衍生品的想法,到2020年底,注册了口腔护理品牌素趣。

  由于三晶工艺塑料有限公司做的产品包装畅销国内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珀莱雅、相宜本草、百雀羚等知名品牌的合作伙伴,陆琪宏便开始计划从自己熟悉的领域做起,利用自身包装优势,开发了茶洗护产品并获得了消费者认可。“一些投资机构也对我们围绕径山茶做衍生品的市场非常看好,而我们希望扎实自己的产品研发,带头做径山茶衍生品,增加径山茶的附加值,为径山茶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2023年,陆琪宏计划投身于径山茶科技园的建设,搭建好科技园平台,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径山创业。“很多人创业去城里,因为城里人才多,但是我们更想要吸引人才来到山茶的核心产区,来看看青山绿水茶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径山,一起做大径山茶产业,一起共同富裕。”

  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3年内实现径山村集体收入翻3倍

  俞荣华:打响“禅村喫茶去”品牌,助力打造共富先行地

  今年冬天,很多年轻人都爱上了“围炉煮茶”。

  在余杭区径山镇径山村里,围炉煮茶也要排队,煮的就是始于唐、盛于宋、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余杭径山茶。

  留香民宿主理人刘香张罗着招呼慕名而来的客人们。“生意好的时候,围炉煮茶一天要赚千把块钱。”而在径山村,忙碌的不是她一个人,大多数村民的院子里都摆上了炉子,煮着径山茶,再摆上地土豆、年糕、番薯,抹茶点心等茶点,热气腾腾,一波又一波的客人暖和和的在这里过冬。

  “平时不起眼的农产品,因为径山茶的带动,都变成香饽饽。”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介绍,径山茶宴被列入人类非遗之后,径山茶的知名度更大了,怎么让村民都能享受到红利,成了他们最近在探讨的话题之一,而家家户户发展“庭院茶经济”就是他们探讨出来的致富途径之一。

  在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之后的那个礼拜,径山镇迅速召开了主题为“宴出共富”的非遗助力乡村座谈会,邀请了杭州市文旅局、杭州市农业农村局、余杭区茶文化研究会、径山寺、径山村乡贤联谊会和乡村振兴专家,一起探讨径山茶在新机遇下的发展之路。

  在这个会上,俞荣华拿出了思虑良久的“规划答卷”:依托非遗品牌,做深“禅村喫茶去”产业文章,推进共同富裕。“以品牌带动茶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休闲旅游产业和茶康养产业等快速发展,助力打造共富先行地。”

  “对径山茶产业发展有规划,对乡村致富有野心。”这是很多村民对俞荣华的评价。

  早在十多年前,径山村茶农们的茶叶生意虽然不错,但是俞荣华却开始考虑径山茶产业如何发展壮大?他笃定要走“讲故事,卖产品”的路线:径山茶的前世今生如何?发源于此却遭中断的宋代点茶是怎样的?茶汤盛宴又是什么?

  于是,俞荣华带着径山茶叶经营户们,从改变径山茶外包装开始,步步深入:他们最先提出了“径山禅茶”的概念;他们从零星资料中,还原了南宋点茶的流程;他们恢复了抹茶制作技艺……

  当然,文化发掘绝非坦途。当“径山禅茶”第一次被印到包装上时,引起了社会广泛的争议,当时文化为径山茶带来的附加值尚未被所有人预见。

  2011年,“径山茶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了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径山茶也因为禅茶的基因,为世人所知。

  2019年,被文化赋能的径山禅茶,开始反哺这片孕育自己千年的土地和人民,集茶产业、文化创意、非遗传承、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禅茶第一村建成。当年贫困村的村民,住进了江南山水画般的村子里。

  那时,笃定将文化与发展紧密关联的俞荣华,已经取得了径山茶炒制高级技师、径山茶炒制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的成就,在他的带领下,当地的茶企茶农共同研发新茶品,不断用文化做产品,曾经论斤讲价的径山茶,已经开始按克精品出售。

  如今,站在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的新起点上,俞荣华更加坚信,径山茶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必须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他的“规划答卷”中已经详细列举了2023年径山村要完成的12件事。比如烹煮“一桌径山全茶宴”、开发一条禅茶研学线路、将里洪老街打造成非遗工坊老街、将禅村80余家民食民宿抱团发展建立“一个共富产业联盟”等,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道路。

  “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450万,我们计划到2025年能增长到1千余万,3年内实现径山村集体收入翻3倍。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是5万元,到2025年,我们计划能实现人均6万元。”远山如黛,俞荣华信心满满。(记者 陈淑安)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