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炉煮茶话村事,杭州有个“茶汤会”为民主协商议事添“茶温”
2023-03-14 18:27:42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图集

  一脉茶香流传千年。在杭州余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径山茶宴是径山寺独特的茶会礼俗,蕴涵着博大精深的禅茶文化。如今,径山茶宴逐步演变成了径山特有的“茶汤会”。从文化礼俗到“茶汤会”,一盏清茶间,径山独特的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尽显其文化底蕴。

  近年来,着眼全面打造与余杭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共同富裕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基本单元,余杭区全面实施“五星幸福体”工程,建设“余上富美”现代社区示范集群,径山镇把“茶汤会”引入民主协商议事机制,探索与实践特色文化与党建品牌的有机融合,打造“遇事喝杯茶”、“有事先喝茶”、“叙事常喝茶”的良好氛围。如今,“饮下一杯清茶,解决一件事情”已经成为村民的共识。

  径山镇径山村党群服务驿站九龙驿,原是破旧的村民辅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经过充分民主协商,被改造成了独栋的品茶阅读空间,现在也成为村民茶汤议事的主阵地。九龙驿中,有藏书3000册,坐席20余个,环境清幽,阳光从大幅玻璃窗洒进来,让人心情舒畅。“茶汤议事”的常客、今年57岁的村民崔叶根说:“在这里,既不会因为拘束不敢说话,也不会因为急躁吵起来,这么多书围着,咱也是文化人了,得好好说话。” 每场议事,都由网格支部书记主持议事流程,宣布协商议题,1名茶艺爱好者担任茶艺师,行盏分茶,负责议事调节时的缓冲和润滑,议事代表吃茶议事,有条不紊推进协商过程,最终由主持人汇总意见、综合分析,议事代表草签共识,最后予以具体落实。

  “在村里工作了三十多年,自从有了民主协商的法宝,村民的心齐了,事也好办了。茶汤议事更是让我们径山的禅茶文化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村民们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更强了。”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说,协商结下善缘,大家有事好商量,生活更有温度。以径山村里洪新村治理为例,该区块主要安置的是径山寺景区搬迁下来的村民,村内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但在入驻初期,庭院堆放、随意停车、公共绿化区块种植蔬菜等问题比较突出,村党总支宣传折页也发了,大会小会也讲了,成效并不明显,邻里之间为此产生的纠纷也不在少数。后来,村党总支召开“里洪新村治理和产业发展”为主题的茶汤议事会,邀请里洪新村的户主、镇相关职能部门、乡贤等60余人参加,大家围炉煮茶商议对策。“经过几轮商议,最终决定制定一套‘禅村公约’,使新村的管理和发展有章可循。大家一边喝茶一边商议,过程中也有不同意见,但氛围一直是比较融洽的,结果也很好。”俞荣华说,后面我们又以‘禅村公约细则’为主题开展茶汤议事,‘三上三下’制定出台了包含生态保护、建房审批、产业发展等内容的禅村公约15条。正是因为公约是大家商量着制定出来的,现在村民们都能主动遵守,美丽环境得到长效保持、村风民风有了大幅度提升,禅村的产业品牌也进一步打响。

  党建统领下的基层民主协商四议六步法是径山镇对“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先行实践,集中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在村级事务中的落地实践。基层民主协商“四议六步法”就是余杭区对“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实践,集中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在村级事务中的落地实践,结合数字化改革背景,今年径山镇又探索推出“众人议事厅”应用场景,村民和游客都能一键发表自己的意见建议,通过参议人画像、议题画像、村社画像等,形成民意热点词云,有效了解掌握村情民意,让数字化赋能议事法,力争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打造成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高地的标志性成果。自应用场景试运行以来,径山镇累计收集问题建议503条,协商议事108件,参与主体1425人次,目前已办结495条,问题办结率98.4%,群众建议转化为群众议题63件,协商落地63件,满意率100%。(窦瀚洋)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