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茶的四种味道
2023-03-14 18:27:42 来源: 浙江宣传
图集

  前不久,“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小小“东方神叶”再次站上了世界舞台,向全世界展示了“平等、包容、互鉴、分享”的中国茶文化。

  浙江作为牵头申报省份,当仁不让成为传播中国茶文化的使者。今天,“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入选人类非遗庆典仪式在杭州举行,此次主场活动还包括学术论坛、专题展览和文化体验等一系列活动。参会嘉宾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论道,共享中国茶文化之美,共商人类非遗传承大计,共同探讨如何写好“申遗”后半篇文章。

  如果将千年茶文化比作泡茶品茶的过程,或醇香,或回甘,或生津,每一口都有独特的滋味。细细品尝,中国茶有四种滋味让人难以忘怀。

  龙井绿茶采摘

  

  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史,始终浸润着茶香。中国茶的第一种味道,是悠久绵长的历史文脉。

  陆羽《茶经》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而在余姚田螺山遗址发现的茶树根遗存,更将我国人工种植茶树的历史向前推至6000年前。

  “茶”字拆开看,就是“人在草木间”。这种诗意解读,无疑是对茶的最高礼赞。不论老百姓的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是文人雅士的“琴棋书画诗酒茶”,茶不只是一种饮品,也早已成为中国人嵌入日常的生活方式。

  在中国茶入选人类非遗的小项目中,包含了绿茶、红茶、黑茶、白茶、乌龙茶、黄茶以及花茶等多种制作技艺,涵盖了浙江、福建、安徽、云南、贵州等产茶大省。其中,不少制茶技艺已经绵延几千年而不绝,如紫笋茶在唐代就成为“贡茶”,湖州长兴县设立的贡茶院,是有史可查的中国历史上首座茶叶加工工场。

  图片紫笋茶 图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唐之煎茶,宋之点茶,明清以来之泡茶,缤纷多彩的中国饮茶史,亦可窥见各个历史阶段的时代气象。

  盛唐文化极尽奢华,饮茶第一次上升成为了仪式。唐人先将制好的茶饼放在火上烘烤,碾成茶末、用筛子筛过后放在茶盒中备用。再用釜煎茶,一沸“如鱼目微有声”,二沸“如涌泉连珠”,三沸“腾波鼓浪”,最后把舀出来的水倒回去,称之为“止沸育华”。

  宋代文化登峰造极,文人追求雅致,发展出高技术含量的点茶法。宋人用银瓶或瓷瓶来煮水,茶放在黑釉盏中,水煮好后,通过瓶子点到盏中,同时另一只手用茶筅不停地进行搅拌。宋徽宗《大观茶论》记载,点茶注水的次数要达到六至七次,每一次注水的量、角度、方向都有不同要求。

  明清文人遁世,茶也返璞归真,追求本味。厉行节俭的朱元璋下诏废团茶,改散茶,“唐煎宋点”的饮法,随之变成了以沸水冲泡散茶的饮法。由此,茶饮广泛地深入到民间,转变为整个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方面。

  二

  有茶之处,便亦有道。中国茶第二种味道,是坚韧高洁的君子品格。

  陆羽在《茶经》中提出了“精行俭德”的茶道精神。“精行”是指行为精严完美,“俭德”是指道德俭朴高尚。它反映了一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心态,更彰显出儒家“修齐治平”的理想追求。

  中国人以茶立德、以茶养性,通过制茶、泡茶、品茶,培育了兼容并包的心态、淬炼了谦和内敛的品格,养成了高洁傲岸的情操。

  在小说《望江南》中有这样一段话:“在茶能掐出水的时节里,芽就被摘下来了,然后被手揉捻,在火锅里炒,倒进罐里封存,暗无天日,有一天开封,被沸水冲泡,够狠了吧,但当它被制成世上最美的甘露,然后被喜欢的人一口口地品尝,化为人身体的一部分,灵魂的一部分,最软的、最柔的那部分,是不是说明,最极端的东西都是会转化的呢?”

  安吉白茶 图源:湖州发布

  我们从中读懂,为什么中国人能从茶中找到人生的映照,为什么中国人哪怕在最为失意、落魄的人生境遇里,都要坐下来慢慢地饮一杯茶。

  汪曾祺先生回忆,在西南联大时,有“泡茶馆”一说:“泡”者,长时间沉溺其中也,联大学生在茶馆里往往一泡就是半天。干什么的都有,聊天、看书、写文章,有位教授在茶馆里读梵文,还有人连洗漱用具都放在一家茶馆里,一起来就到茶馆里洗脸刷牙。

  苦涩的茶却有清甜的回味,正如人在挫折面前,一次又一次地坦然相对。就这样,从茶格到人格,茶文化支撑起中国人丰沛达观的精神世界。

  三

  在浙江许多地方,“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中国茶第三种味道,是润泽民生的产业品牌。

  茶产业一头连着千万茶农,一头连着亿万消费者,为百姓谋利、为饮者造福。目前,我国就有1085个县、3000多万名茶农靠“一片叶子”生活富足,茶产业已经成为拉动民生的重要产业。就在前些天,新一批捐赠给四川省青川县的安吉白茶的茶苗从浙江安吉出发了。过去四年多,安吉已经向中西部三省五县陆续捐赠2990万株茶苗。

  说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作物之一,一点也不为过。据有关统计,当今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喝茶习惯,近30多亿人每天饮用茶叶,全世界一天饮用的茶超过30亿杯。试想一下,如果每杯茶的价钱算作10元的话,全世界每天在饮茶上就要消费300亿元。

  然而,作为与咖啡、可可齐名的全球三大饮品,茶叶应有的价值没有充分体现,茶产业发展的步伐还比较滞后。据有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咖啡消费市场规模约为12万亿元人民币,而同年茶类全球销售额还不足咖啡的十分之一。

  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茶叶生产国和消费国,理应在做强千年茶产业、提振全球茶市场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比如,能否做出一批市场认可的好茶。“生态好,茶才好”已成为越来越多茶人的共识。像开化全县共有茶园12.5万亩,其中高标准生态茶园5.43万亩,2021年,全县茶叶产量3221吨,产值13.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4%和27.9%。浙江还有不少地方像这样,靠着种茶产茶,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开化中山堂茶园 图源:休闲开化

  比如,能否打造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茶企。一个公开的秘密是,有不少从中国出口的干毛茶,经过欧美等国家工业流程化的拼配加工,又贴着亮丽新标签重回中国市场,但身价陡增。推动茶产业实现由大到强,企业品牌集群至关重要。必须大力发展历史经典产业,在提升“老字号”品牌基础上,建立中国独有的茶叶品牌,真正实现从“茶叶大国”向“茶叶强国”的转变。

  还比如,能否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茶、消费茶。从“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围炉煮茶”引爆社交圈,到新式茶饮、无糖茶饮料、混搭风味茶等新产品的热卖,让人们看到了茶叶这一传统产品吸引年轻一代的更大可能性。茶的回归,体现出“国潮”等新消费观正在兴起。事实上,要想抓住年轻人的味蕾和眼球,茶+健康、茶+社交、茶+文旅等方面大有文章可做,也是茶品牌最需发力的方向。

  四

  通过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万里茶道,中国茶穿越历史、跨越国界,已经成为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中国茶第四种味道,是扬名天下的中国故事。

  作为和平使者,茶已经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传递着千年古国“以茶导和”的价值诉求。讲好茶故事,塑好茶形象,对中国来说尤为重要。

  径山茶宴

  像在唐宋时期,日本僧人曾来到余杭的径山寺参学,不仅把径山的禅法、宋代的文化带到日本,同时把径山的茶叶、饮茶制茶的工艺、禅院茶礼的仪轨带到了日本,将带回茶籽在静冈地区种植后,茶被逐渐推广,成为静冈茶的茶祖。

  诸如此类的茶故事,承载着文明古国的厚重底蕴,诉说着交流互鉴的历史记忆,阐释着赓续千年的价值观念,是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载体。中国自古以来就以开放包容的姿态融入全球体系,以宽广博大的胸襟迎接不同文明,茶文化正是千百年来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生动缩影。

  好茶不怕晚,一道好茶需要给它时间。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以茶文化这一人类共通的语言,把温良醇厚的茶文化种子播进更多人的心田,推动中国茶、浙江茶走进千家、飘香世界。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