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山茶宴入选人类非遗庆祝活动在杭举行
2023-03-14 18:27:4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天下径山,茶道之源。为庆祝“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项目申遗成功,9日,一场以径山茶宴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在杭州余杭区径山镇举行。活动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余杭区政府、余杭区径山茶发展领导小组共同举办。

  当晚,伴随着悠扬的尺八曲,一场展现径山禅茶文化的表演《问茶千年》,拉开了庆祝活动的序幕。活动以“天下径山·茶道之源”为主题,分为“径山缘”“径山源”“径山圆”三大篇章,讲述径山千百年来的“茶人茶事”。

  原汁原味的径山茶宴被搬上舞台,宾客得以沉浸式体验径山茶宴的十余道仪式程序。通过国乐《高山流水》、唐风宋韵《茶经》和音诗画《径山缘》等多个节目,多视角呈现径山茶道起源、中日茶文化交流和径山茶文化当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为推动“新时代径山茶的国际表达”,现场,10位华侨华人被聘任为径山茶文化全球宣传大使。活动同步还举行“诗出有茗,非遗杭茶”全球最美茶诗大赛和“我的幸福茶生活”全球短视频征集大赛颁奖仪式。两场赛事吸引来自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乌克兰、韩国、塔吉克斯坦、阿尔巴尼亚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参与,推动径山茶文化“圈粉”中外茶客。(记者 陆遥 浙江法制报记者 黄蓓雯 见习记者 喻文婷 通讯员 高洁)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