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科技+文旅”新路径,杭州余杭径山助推茶产业新发展
2023-04-10 11:47:09 来源: 杭+新闻
图集

  清明前后,最让人期待的就是一杯“明前”春茶。在余杭区径山镇的杭州银泉茶业有限公司机械化茶工厂内,蒸汽杀青、揉捻、色选筛分、杀菌、碾茶研磨、金探过筛、包装等步骤有条不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该公司新引进了余杭全区首台远红外茶叶提香设备。通过该设备,5公斤的茶叶不用5分钟便可降低青涩味,改善风味,激发茶香味,轻松完成“提香”工作。

  “提香过的茶叶主要用于奶茶店调饮及工业饮料制作。我们想在原有产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茶叶销路,满足现代更细分的消费市场。”银泉茶业总经理楼舒琳表示,企业正积极对接各大奶茶品牌,大家马上就能喝到出自径山的醇香奶茶。

  新茶上市,抢占“春机”是关键。当下,除了以科技赋能茶产业,径山镇还围绕农文旅融合发展,结合径山茶历史、茶圣陆羽与茶经、中国茶廉文化,出品唐茗抹茶凝雪等具备当地旅游文化特色的奶茶饮品,举办“茶圣节”“径山茶宴”等茶文化活动,推出“径山宋式点点茶课程”“陆羽唐代煮茶课程”,进一步深化径山茶文化旅游品牌。

  据统计,去年径山茶的产业总产值达到50亿元,第三产业产值近35亿元,其中农文旅营收近7亿元。“从种茶、炒茶、卖茶到挖掘茶文化、打文化牌、走特色茶文化旅游之路,径山茶的产业链正越拉越长,路越走越宽。”径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片“金叶子”将会有更多的“新玩法”。

责任编辑:韩冰玉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组图丨浙江绍兴:陶然而约 共赴盛堰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浙江湖州启动急救技能培训入企“十百千万”行动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遇见博物馆杭州馆开馆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
乡村共富工坊助力百姓就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