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4 17:16:26
来源:新华网

温州医科大学:创新“大思政课” 共筑“医者仁心”

字体:

  近年来,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全方位落实“理论学习、警示教育、师德传承、研学实践、仪式文化”“五位一体”师德教育体系,不断增强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

  “药苑·朗读者”师生共读红色经典活动现场。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供图

  “要引导全体党员扎实学习理论原著、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实地追寻红色根脉,深入践行‘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林丽表示,要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做好传帮带文化传承,奏响争创一流奋进主旋律。

  以“药苑·朗读者”师生共读红色经典活动为例,该学院由院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带领全院学生共同开展系列红色主题朗读活动,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廉政党课、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片、思政微课讲身边违纪案件“活教材”、考察廉政教育基地等学习方式,让教师在思想上受到震憾和教育。

  与此同时,该学院建立了一支由42名师生党员组成的“红细胞宣讲团”,宣讲感人故事,并通过校内外宣传阵地放大传播,让尘封的历史“活”起来;开展“红喇叭值日生”每周播送活动,定期推送红色年代科研人员相关故事,让师生们在一次次“沉浸式”研学实践中感受脚下这片土地的红色基因。

  “肤生健康梦 青春接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供图

  除了主题教育外,学院还引导学生从书本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社会,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据悉,该院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医教融合、校地合作等方式,打破产学研医壁垒,有效解决生物制药专业课程体系与创新药物研发链条脱节、科研和教研融合师资薄弱等难题。

  在“政治引领+实践养成+价值观培育”培养模式下,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形成了集入口管理、理论教学、实践锻炼、跟踪培养等为一体的特色育人体系,以“实景式”实践教育助推药学人才快速成长。(朱建波)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9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