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04 17:16:26
来源:新华网

蒲惠智造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字体:

  新华网杭州5月4日电 自动生成质量分析表、追溯问题订单、快速上传生产计件数据……在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浙江程鹏工贸有限公司在数字化的助推下,一改往日管理上的繁杂低效,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浙江程鹏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设计、生产和销售不锈钢保温杯、保温瓶等的专业制造商,管理上原本存在一系列痛点:工厂采购数据拿不准、生产进度需反复沟通、质量数据多、汇总分析难……

  工人使用蒲惠云MES系统进行数字化生产。新华网发 李炼坡摄

  通过云MES系统,程鹏工贸的计件统计效率提升75%,统计时间从20分钟缩短至5分钟,计件薪资准确率提升至100%,库存账准确率提升至100%,做账难度降低70%。

  程鹏工贸使用的云MES系统是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蒲惠智造”)自主研发的SaaS(软件即服务)产品。蒲惠智造董事应春红介绍道:“蒲惠云MES链接了工厂的生产运营资源,智能化分析、处理销售订单、原料采购、生产制造等各环节数据,让企业管理者全面掌握销售订单情况、采购执行情况、生产制造情况、产品质量情况等,从而实现智慧生产运营。”

  数字经济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聚焦“为工厂服务”的蒲惠智造,正推动着产业集群实现数字化发展,帮助程鹏工贸这类中小企业批量实现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蒲惠工程师操作数字化系统。新华网发 李炼坡摄

  除云MES系统以外,蒲惠智造还研发出云OA、CRM、PM、ERP等云化产品,以自主研发的全栈式工业“云化”软件,填补制造业中小企业的软件市场空白,破解长期困扰制造业的数据“孤岛”难题,使数据通联在一个个企业、一个个产业集群里变为现实。同时,得益于全栈式架构思路及技术创新,软件成本仅是传统软件的十分之一。

  “办公在线化、工厂透明化、管理数字化”,这为企业带来现代化管理能力与智能制造水平的显著提升。更重要的是,批量化带动产业集群全覆盖的蒲惠模式,让数字时代广大企业“想转”“敢转”“会转”。

  在“中国泵阀之乡”永嘉县,泵阀企业具有产品定制化程度高、规格属性多等特点,蒲惠智造通过为行业搭建产业大脑等方式,形成具有泵阀行业共性的应用支撑平台,实现“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应用发展。如今,永嘉泵阀企业普遍产品准交率提升至95%左右,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10至15个百分点。

  蒲惠工程师在进行软件测试。新华网发 新华社记者江汉摄

  “未来,蒲惠智造会继续深耕工厂场景,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更多制造型企业迈向‘云端’。”蒲惠智造CEO王克飞说。

  蒲惠智造在数字化赛道持续发力,先后获得工信部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信部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服务产品》、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全国两化融合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采写:郭妍廷

  核校:张灵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8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