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2 14:00:00
来源: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

中国移动又一国际标准发布,跑出中国速度

字体:

  近日,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协同华为、信通院等单位自主制定的ITU-T F.743.19《视频监控系统中的智能摄像机技术需求》,通过国际电信联盟批准发布,成为全球首个智能摄像机技术需求国际标准。这也意味着未来在智能摄像、视频监控技术领域将有“图”所依,落地前景更加清晰。

  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向广度、深度进军

  要想打通科技命脉“最后一公里”,就要在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上“下功夫”。智慧家庭运营中心作为中国移动家庭市场的排头兵,在智慧家庭领域不断改革发力,聚焦物联感知通信、视频智能计算等前沿技术攻关,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应用。此次全球首个智能摄像机技术需求国际标准的发布,也是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在移动视联多算力摄像机和基于国产芯片的移动视联模组技术方面的创新尝试。

  目前,该标准中制定的面向个人和家庭市场的智能摄像机要求,已被广泛应用在家庭安防、数字乡村、智慧社区等场景,为全国超4300万泛安全用户、35.7万个行政村、54万个社区提供标准支撑。

  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通,推动数字经济合力前行

  共绘数字经济发展“一张图”,需要创新链和产业链“两个轮子一起转”。中国移动全面践行“链长”责任,发挥运营商“扁担效应”,组织协同华为等公司联合攻关,制定智能摄像机在视频监控系统的技术需求和应用规范,首次明确了智能摄像机的应用场景、功能分类、基础功能需求及分级评分要求等,为从事智能视频监控技术有关工作的芯片、终端、算法、ICT集成厂商进行产品设计制造提供重要依据。同时,也在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创新发展方面,作出有效实践。

  纵观历史,中国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就是一部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奋斗史。从部分技术跟跑、并跑到关键技术领跑,中国移动在智慧家庭领域真抓实干,攻克一项又一项技术难关,深度参与行业标准制定,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里。同时,依托数据资源及自研能力,聚合伙伴力量,积极开展重点领域理论标准和应用创新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移动力量。(焦珊珊)

 

【责任编辑:骆思宇】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6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