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5 / 13 08:05:54
来源:潮新闻

莫干山对标博鳌,小城办大会有何深意?

字体:

  5月11日,以“对话世界,共创美好”为主题的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开幕。大会由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设置了中国品牌建设高峰论坛、世界500强品牌发展论坛、浙商全球影响力大会等30余场主题活动,来自大型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2500余名中外嘉宾参会共话品牌建设。

  2023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开幕式现场

  值得注意的是,德清已多次举办国际会议。5年前,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成功举办,一举将德清乃至浙江的地理信息产业推上全球舞台。本次大会的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定期定址签约仪式,意味着今后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将在德清定期举办。

  区区50万人口的小县城,为何热衷办大会?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

  你有海我有山,莫干山欲对标博鳌

  “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人有德行,如水至清”……这两天,每当夜幕降临,德清地信小镇上空2023架无人机携带七彩灯光幻化出各种文字、图案,与周边流光溢彩的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地信小镇楼宇群交相辉映,震撼的画面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也刷爆了网络。德清用这种科技感满满的方式,向外界高调展示城市形象和办会能力。

  无人机表演

  “将这样一个世界性的品牌大会引入德清,最直接的考虑就是推动会展经济发展。”德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志方说。

  说起会展经济,绕不开海南博鳌。20多年来,这个原本落后的滨海渔村,因为博鳌亚洲论坛的落户,发展成为一个以会展为核心,辐射周边数十公里,融合了旅游、购物、文化、高端医疗等产业的经济生态圈。数据显示,近五年,博鳌所在的琼海市共吸引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等94个大型会议落户,现有从事会展业务的企业1680多家,累计举办会议1493场。会展业不仅为琼海经济社会发展添柴加火,而且成为城市触摸世界的窗口。

  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落户德清,渊源也在博鳌。2021年12月,德清受邀参加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国内头部企业大咖齐聚,海滩椰林的南国风光、高端专业的办会水准,让德清代表内心升腾起一个强烈的想法:地处中国经济最活跃的长三角的地理中心,有山有水的德清,完全有条件通过引入大型会议发展会展经济。

  你有海,我有山!莫干山,不仅是举世闻名的避暑圣地,历来也是重大会议的举办地。1984年,一批青年经济工作者在这里组织召开“莫干山会议”,推动我国经济向计划经济告别,被誉为经济改革史上的开创性事件。如今的莫干山,正全力打造“莫干论剑谷”,涵盖会议论坛、创新研究、创意文化、创服活力四个片区,引进了之江实验室AI莫干山基地等科研项目,建成了“论剑谷”国际会议中心等会展设施,致力于在绿水青山间打造“思想与智慧的高原高峰、科技与人才的基地高地”。

  风景秀丽的莫干山

  在县城,近年来,为配合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等会议的召开,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展览中心、大剧院等场馆相继启用,一大批酒店、商场开门迎客。“硬件没有问题,软件正迎头赶上。”德清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县政府抽调了20名干部组成专班全力配合会务;从远期来看,当务之急是通过大型会议的举办集聚一批专业会展企业。

  积极的信号已经显现。因参加本次大会第一次到访德清的华住集团公关副总裁周艳说:“上海附近有这样一个既可以爬山旅游,又可以开大会的好地方,感觉很欣喜,集团已经考虑把年会放到德清来举办了。”

  流量为王的时代,要善于创造舞台

  11日晚间,新华社、浙江省政府、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单位在湖州德清联合发布“2023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的消息引爆财经圈。这是本次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的重要成果之一,“湖州德清”也随之成为热词。

  “随着大会的定期定址举办,德清有望成为中国品牌建设最强音的发声地。”新华社总经理室相关负责人说。这也是德清“小县城办大会”的第二个战略考量:流量为王的时代,要善于创造展示自我的舞台。

  这些年,湖州抓住一切机会宣传、推介自己,持续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重估湖州价值”“小个子,大能量”“高品质生活之城,低成本创业之城”等诸多金句频频出圈。

  湖州市委书记陈浩作城市推介

  本次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开幕式上,湖州市委书记陈浩以“首席运营官”的身份作城市推介,让与会人员、特别是企业家们耳目一新。他结合简洁明快的PPT细数湖州自然生态之美、历史人文之美、经济发展之美等“九个美”,展现湖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构建八大新兴产业链的创新举措等,把湖州的高质量发展故事娓娓道来,诚挚邀请大家到湖州发现美、体验美、创造美。

  德清也抓住机会推介自己。在大会主论坛之一的浙商全球影响力大会上,县长王波向企业家们倾情介绍地理信息等特色产业、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北翼中心的建设情况、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稳居全省第一梯队的骄人成绩,还特别亮出了真金白银的招商政策和产投基金,可谓诚意满满。

  “这么多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老总齐聚德清,可以说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一位当地干部跟记者开玩笑,他已开启“社牛”模式,抓紧机会多接触一些企业,多留一些联系方式,可不能错过了这个招商的好机会。

  高质量的大会给了企业和地方政府一个双向奔赴的机遇。鸿之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新材料产业数字引擎联盟理事长单位,前来参会的董事长曹荣根说:“德清的产业环境很不错,对人才的重视度很高,人才产业园做得非常好,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寻找合作机会。”

  高质量发展,浙商需要更多著名品牌

  让我们回归大会“品牌”这一主题。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品牌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一个国家拥有著名品牌的数量能够反映出这个国家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地位。”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国家标准委原主任刘平均在大会致辞中说,据联合国发展署最新统计,著名品牌在全球品牌总数占比不超过3%,但在全球市场占有率却超过40%,销售额超过50%。

  大会现场

  对于拥有众多中小型企业的浙江而言,品牌建设正成为落实“八八战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这也是德清“小县城办大会”的第三个战略考量:通过大会共商品牌发展大计,助推更多包括浙商品牌在内的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浙江将把品牌建设纳入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中国式现代化先行的总体布局,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整体框架,深入实施品牌培优计划,推动更多浙江产品、浙江服务实现从“贴牌到创牌、无牌到有牌、有牌到名牌”的精彩蝶变。在品牌强省建设方面,现已累计发布“浙江制造”标准3029项,培育“品字标”企业3962家,获得国际认证证书386张,全省规上制造业品牌占比51.7%。

  曾多次到访浙江的德国管理学思想家、“隐形冠军”之父赫尔曼·西蒙认为,中小企业品牌的全球推广也是很有必要且能够实现的,关键要把品牌建设焦点放在精准的目标群体市场,同时融入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来创造全球品牌。

  企业家交流

  这一点,在会上大小两个品牌之间的隔空互动中得到有趣的印证。贵州茅台在包装上融入二十四节气、生肖等中国传统文化,取得良好效果。以奶茶起家的湖州本土企业“香飘飘”也正探索将中国茶文化等元素融入产品,同时直击年轻人“想喝奶茶又怕胖”的痛点开发新产品,开辟更大市场。

  这样的碰撞,在世界品牌莫干山大会的30多场主题活动中频频闪现。国际酒店巨头美高梅对话来自中国的后起之秀华住,以构建智能设备生态链见长的小米对话变得更加开放、强大的支付宝……在一次次观点碰撞和思想交锋中,“对话世界,共创美好”的大会主题从愿景一点点变为现实。

  细看“小县城办大会”背后的三重战略考量,我们或许能够读出湖州和德清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作为、助推浙江“两个先行”的责任担当。(杨新立)

【责任编辑:马江】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