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要打造“中国视谷”经济新地标
2021-10-29 10:13:59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逐浪人工智能 剑指视觉智能 杭州要打造“中国视谷”经济新地标

  最近,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城市排行榜公布,杭州超过深圳成为第二,仅次于北京。

  作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一代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国内外竞争新焦点。在数字经济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的杭州,对人工智能产业的布局可谓不遗余力,产业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一梯队。

  最新出炉的市统计局数据,印证了这一点。前三季度,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增加值287亿元,同比增长21.5%。作为重点产业,人工智能继续保持引领态势。

  这是杭州经济发展的韧性与活力,更是着眼于未来的潜力与后劲。

  人工智能产业保持引领

  前三季度,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增加值287亿元!数字背后,是强大的算力支撑,是丰富的应用场景。从马路上的红绿灯、医院里的AI辅助诊疗,到工厂里的工业机器人、政府的政务服务平台……可以说,杭州的街头巷尾都能捕捉到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今年2月,杭州更是获批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意味着,杭州将在城市智能治理、赋能制造转型、数据规范使用等方面加大探索实践,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提供“杭州样本”。

  近年,杭州全力构建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生态环境,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形成了从研发创新、融合发展、企业培育、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空间载体到示范应用全方位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依托于此,全市人工智能已具备较强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初步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企业梯队以及“双核多点”的人工智能产业格局。根据德勤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白皮书》,杭州人工智能算力和专利数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二,智能生活和智能城市管理分别居全国第一、第三。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在人工智能新赛道中,全国各城市都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加快布局。杭州瞄准的,是人工智能最核心的组成部分:视觉智能产业。

  视觉是人类最重要的感觉,作为一个生命体,人类感知世界时80%依靠视觉获取信息。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人类的感知能力开始被“移植”到了计算机上。因此,图像识别等视觉技术成为人工智能发展最精彩的部分。

  打造视觉智能(数字安防)标志性产业链

  “十四五”开局之年,杭州陆续发布重要规划文件和政策,对制造业九大标志性产业链提出新布局。其中,针对视觉智能(数字安防),杭州制定了“以数字安防产业为基点,向视觉智能产业跃升”的发展主线,锚定了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新目标。

  相比于数字安防,视觉智能是一个较新的概念。据悉,视觉智能产业是指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数字化为手段、云平台为支撑的视觉产品(服务)的制造、传播、应用体系。

  它既包括由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芯片、传感器组成的基础层以及感知层、认知层和平台层组成的技术层,又涵盖数字安防、工业视觉、自动驾驶、医疗影像等在特定场景构成的应用层。

  抛开概念,其实视觉智能技术的运用就在我们身边。比如在杭州半山发电厂工作的“特殊员工”智能巡检机器人,据国自机器人相关负责人介绍,只要先跟着运维人员熟悉一遍场地、识别一次设备,智能巡检机器人就能独立检测电站设备——自动与以往数据曲线进行对比,判断设备状态是否正常。

  再比如创新企业凡聚科技,将VR技术与神经科学相结合,开发出了VR神经干预的多个应用项目。像失眠焦虑、注意力缺陷、认知障碍等症状有了“数字健康疗法”,可以通过VR课程训练得到改善。

  回到城市层面,从数字安防到视觉智能跃迁,概念转换的背后更是战略意义上的调整。

  随着人民对生活安全及生产效率需求的提升,视觉智能有望成为下一个智能时代的标配。同时,作为有效统领“三化融合”的产业之一,视觉智能产业不仅是促进双循环格局的“利器产业”,更是杭州打造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关键领域。

  因此,今年7月,杭州发布“中国视谷”建设方案,要打造一个中国新经济的新地标。“杭州的综合实力领先全国,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前列,同时绝大部分视觉智能企业都在杭州,整体产业经济信息化的基础良好,省市两级政府更是积极致力深入发展视觉智能产业。”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蒋云认为,这些都是杭州打造“中国视谷”的独特优势。(记者 蔡杨洋 王璟 制图)

责任编辑:宋越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