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器官移植大会在杭召开
2021-10-29 10:13:59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国器官捐献的数量已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 全国器官移植大会在杭召开

  器官移植是一次生命接力。

  如何增加活体肝移植比例,推动器官捐献、移植工作更加规范化?捐肝对身体有影响吗?10月28日,在“2021中国器官移植大会暨第八届中国器官移植医师年会”上,来自全国器官移植领域的专家学者们齐聚杭州,共商器官移植新动向。

  “今年以来,截至10月25日,全国共实行了4163例器官捐献,开展了4620例肝脏移植、9392例肾脏移植、602例肺移植、583例心脏移植。”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会长郑树森院士提到,目前,我国器官捐献的数量已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逐步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国际化,由器官移植大国向器官移植强国迈进。

  近年来,杭州在器官移植领域积极探索,不断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的开展。作为杭州市属最大的三甲医院,杭州市一医院在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副会长、院长徐骁的带领下,近期推动完成10例脑死亡患者的器官捐献,让多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

  “器官短缺问题一直存在,以肝移植为例,有时等不到供体,可以考虑进行亲属之间的活体肝移植,这是今后的发展方向。”郑树森举例,当患者肝功能衰竭时,可以由父子、表兄妹等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捐赠左半肝或右半肝脏,让患者及时得到抢救,而且这样的肝脏质量往往也比较好。

  早在2001年,浙江就开展活体肝移植,目前占肝移植的8%,且在不断增长。

  捐肝对一个健康人有影响吗?郑树森表示,肝脏的再生能力很强,只要捐献者的肝脏质量好,可以捐出65%到70%,对捐赠者的身体基本没有影响。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器官移植为无数患者延长生命,改善生活质量。大会上,专家们分享肝移植新技术、新理念的同时,也为这项高精尖技术制定专家共识。

  “我国平均每年要进行6000多例肝移植,其中肝癌肝移植患者占比40%—50%,要攻克的难关不少。”徐骁提到,过去几十年,捐献标准、术前精准预警等制约着肝癌肝移植的发展。“如今倡导超标准捐献,比如老年肝脏、脂肪肝患者等也可以捐献。”

  此外,十多年前,国际上对于肝癌患者肝移植有个通用标准,即肿瘤直径必须小于5厘米,这让不少肝癌患者失去了移植机会。“现在,直径8厘米甚至更大的肝癌,只要肿瘤指标甲胎蛋白AFP小于100,也可以进行肝移植,或是通过治疗降低肿瘤指标后再移植。”徐骁说。(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颖颖 刘琪)

责任编辑:宋越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开幕了!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浙江杭州举办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显影中国】一家是农民,却用画笔“种地”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国乒在浙江温州开展封闭集训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
浙江温州:全国首家国旗教育馆举行升国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