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起“城”巨变 温州正发生
2021-11-11 14:50:5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杭州11月11日电(刘志媛 胡炎桢)“企业家”“块状经济”“商业之都”……曾经的温州,让人耳熟能详;

  “科学家”“创新策源”“创业之城”……如今之温州,让人耳目一新。

  2019年10月26日,到2021年11月13日,连续3届,748天,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以下简称“青科会”),重写温州的经济地理,为温州在新征程上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厚积薄发的科技力量。

  一场峰会焕新一座城,温州正在发生——

2019年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幕式。青科会执委办供图

  从“闻峰起”到“问峰巅”

  “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一旦登“峰”,必造其极。

  或许,就在你阅读这篇报道时,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内,项目路演正火热进行;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园中,初创者们挑灯夜战;世界青年科学家产业城里,科研团队因新突破而一片欢腾;世界青年科学家学术中心某一交流会座无虚席;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新投资项目顺利完成……

  这并非想象,2019年首届青科会,让“科学赋能城市”在温州萌芽。短短两年,“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模式已然丰满成形。

  大罗山东西山谷,科学“巨筑”拔地而起。

中国眼谷。青科会执委办供图

  一侧,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眼视光产业创新综合体——中国眼谷。2020年6月开园至今,中国眼谷已与世界500强、上市公司建起17家联合研究院,引入高新技术企业超100家,被赞“小眼球推动大产业,小切口催化大场景”。就在前不久,中国眼谷再添“羽翼”——中国眼谷小镇正式入围第七批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一侧,是首个由本土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领衔打造的重大科研转化平台——中国基因药谷。作为青科会的重大成果之一,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在去年青科会开幕启用后,已集聚一批诺贝尔奖得主、院士专家团队、海内外青年科学家及生物医药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向着国家级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和产教融合基地全力进发。

  今年5月20日,瓯江实验室正式揭牌,“花”落世界青年科学家产业城。作为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锚定“国内第一、国际一流”,不仅是温州打造科创高地的“塔尖重器”,更将为浙江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提供强劲支撑。

瓯江实验室效果图。青科会执委办供图

  登峰之路还远不止于此,在“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范围内,北斗产业基地投用、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落地、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申请发明专利已达47项、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驻企业421家……

  再看一组数据:近两年,温州高新技术企业从1305家增加到240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从6216家增加到10340家,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水平指数和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均跃升至浙江省第二。在青科会影响下,各类高端要素加速赋能温州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从更大的格局逻辑来看,俯瞰瓯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瓯江实验室联袂上演“一区一廊一会一室”的千古绝唱,青科会更成为向世界展示温州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窗口”。

  温州,闻“峰”而动,登“峰”造极。曾经的“山水斗城”,如今,环山绕水,尽是智慧。

温州城市一隅。温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一束光”到“整座城”

  在“城市转型焕发二次生机”依然是全球共性难题时,温州,切开了“突围”的口子,青科会,正是那把锋利的“快刀”。

  当第一缕科学之光照进温州,刻在温州人骨子中的创劲和闯劲,让这座城在创新蜕变之路上一拥而上。在政府的引领下,更开创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

  政府观念在变。秉承“汇聚天下英才、共创美好未来”的宗旨,温州持续提升“一器一园一城一中心一基金”功能,精准对接高端产业、优质项目和顶尖人才,全力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能造峰,更好地以会聚才、以会引资、以会引智,让“峰会效应”持续迸发、让科技引擎愈发强劲。

  青科会树立了一面旗帜,向全社会、全国乃至全球昭示了温州重视人才、关爱人才、给人才以礼遇的鲜明导向。就在第三届青科会召开前夕,温州召开了科技界人士座谈会,并在温州今后五年和2022年工作“笔记”上,写满了院士专家、科研学者和科技界代表的所盼、所思。

11月9日,温州市召开科技界人士座谈会。温州市科协供图

  2021青科会更直接被写入《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未来,青科会将成为温州乘风破浪路上扬起的最大“风帆”。

  企业思维在转。本土“民营经济”与全世界“最强大脑”激发碰撞,越来越多的企业有了自己的科研室、专家库、智囊团。去年,温州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均位列浙江省前三,“温州制造”正向着“温州智造”阔步迈进。

  创投服务更强。“不仅要为科学家与企业提供‘沉浸式’投资,更要为项目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温州世青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厉汉华说。作为峰会成立的第一个基金,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基金推动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跨界合作,让更多的民间资本在创投资本引领下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

  除了为科技人才资源与温州本地产业、市场、资本等各类战略资源进行深度融合,“思享会、路演日、商务周、成长营”四大活动,让全球温商、相关专家、企业龙头、投资机构等实现有效沟通,在各取所需中达到同频共振、同享共赢。

  温州全城披荆斩棘的努力,与日积月累中的进取,“后峰会文章”这束耀眼之光,洒满瓯越大地、东海之滨。

温州国家高新区创新创业新天地。项绍雄 摄。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从“看现在”到“望未来”

  有形的改变在拔节生长,无形的浸润在扎根伸展。

  青科会,在每个温州人心中许下了一致又多彩的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说:“青科会,让温州从一个商业都市逐渐向有品位、有文化、有科技内涵的山清水秀的城市转变。”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说:“国家的未来是科学,更长远的未来是青年,青科会,让温州看到更远的未来。”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一军说:“青科会培育了一种崇尚科学的精神,在学生心中播下了科学的种子,点亮了科学梦想。”

  青年研究员昝兴杰说:“青科会,让温州散发着青春科学的蓬勃气息。”

  ……

  青科会,在温州的每一个角落洒下可能:

  在通往机场、火车站的高速公路和温州市主干道上,“WYSS2021”字样的彩旗迎风招展。不论是温州本土院士“第一人”李校堃,还是温州海外院士引进“第一人”宋伟宏,亦或是峰会期间的群英共聚,和科学家同城,都让温州引以为傲。

温州医科大学“院士林”内,钟南山院士对温州医科大学留下祝福语。环球网 李孟鹏摄。温州医科大学供图

  在温州医科大学的“院士林”,青年学子在这里“追星逐梦”。“追星”效应下,近几年,温医大报考人数、分数线跨步上升,在衡量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挑战杯”竞赛和全国“互联网+”大赛的获奖数一直居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首位。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研究员昝兴杰因为青科会盼来了夫妻“团聚”。从2014年回国到温州工作,昝兴杰和在上海做研究员的妻子李娜就一直两地分居。“我主要做生物医药领域研究,当时温州有很好的院校和医院,但科研实力确实很弱。”今年,情况变了。科创实力不断提升的温州,吸引李娜来温,正式加入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

  从“瞧不上”到“相继来”,温州科创散发着的蓬勃气息,形成了“虹吸”之势。仅去年青科会期间,就有443名高层次人才与企事业单位签约,其中10名领军人才、258名博士全职到温工作,16名院士、55名领军人才、94名博士以柔性合作形式参与挂牌揭榜。青科会为温州带来了海量人才集聚,越来越多的科学英才在温州有了新的身份,在温州看到未来无限可能。

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会场。青科会执委办供图

  这个周末,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如期而至,开幕式上将正式宣布青科会永久落户温州,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个体命运又将迎来崭新的改变。

  常有人问,为何青科会选择温州?

  因峰会全城“巨变”,因峰会一鸣惊人,为何是温州?为何不是温州?!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