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思一刻•浙江:读懂神州大地下的“五彩嘉兴”
2021-12-10 19:02:2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有一座城市,人们最先熟悉她的时候,是因为那股绚烂的红色。历史选择了这里,成为最先被红色光辉照耀的土地。然而,她的颜色却是多彩的,如同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她就是嘉兴。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起航,书写了民族复兴史上的壮丽篇章。今年恰逢百年建党之际,嘉兴再一次成为了目光关注的焦点。她的五彩多姿,也越来越被人们所熟知。据新华睿思系统监测显示,近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关于“嘉兴”的信息高达415502条。其中11月29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发布信息量为33582。网民对嘉兴的情感表达多以“喜”“乐”为主。微博话题#嘉和国兴#阅读量高达51.2万,在留言板块,许多网民对嘉兴的赞美祝福之情溢满屏幕,“五彩嘉兴,每一种颜色都在展示这座城市的魅力!” “五彩嘉兴,新征程、新愿景!”……

  近日,由新华社浙江分社和新华网共同策划推出的融媒体系列报道《神州答卷|红船起航地 五彩绘未来》在网络间引发关注。这组报道综合文字、图片、MG动画、海报等多种形式,以嘉兴五彩笔触为视角,围绕其独特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展开,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嘉兴。

  《神州答卷|红船起航地 五彩绘未来》系列报道充分运用新华网全网各端口及总社重要平台进行全维度重点展示和推介,取得良好传播效果。据统计,截至目前,《神州答卷|红船起航地 五彩绘未来》系列报道被人民日报、浙江在线全国多家媒体转载,尤其是嘉兴本地媒体,各媒体形态端口几乎全部覆盖,形成“刷屏”之势。值得关注的是,该组报道在新华网“两微一端”传播迅速,短短几日之内,新华网客户端点击浏览量已达141.6万次;新华网微博阅读量超33万;新华网微信公号推送的《这就是嘉兴!》阅读量突破10万+。

  红黄蓝绿青,嘉兴的色彩如同彩虹的底色,绚丽万千。最鲜艳的是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最活跃的是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最厚重的是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最灿烂的是以均衡富庶为特征的生活“金色”;最动人的是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

  有网友提问,嘉兴的五种色彩是否存在着某种关联?事实上,嘉兴的五种颜色,并不是各自孤立存在的,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南湖畔,红船荡。红色是镌刻在南湖大地上的永恒本色。这一色彩在薪火相传中愈发明艳,给人以强大精神力量。在这种精神指引下,南湖人在追求美好生活道路上百折不挠、艰苦奋斗,走出一条均衡富庶的“金”光大道。同样,秀水泱泱的“绿”与创新开放的“蓝”之间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深描的“绿”意之下,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蓝”色机遇。嘉兴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府、鱼米之乡”,享有“江东一大都会”的美誉,是马家浜文化的发源地、儒商文化的发祥地。厚重的“人文青”塑造了一个乡风文明的南湖,让当地居民乐享五彩生活。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表示,“十四五”时期,嘉兴将实现蝶变跃升、跨越发展。以“五彩”之笔绘就美好未来、以奋斗之桨推动蝶变跃升。五年之后,嘉兴会焕然一新、脱胎换骨,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华丽转身,会让外界从红船起航地看到美好中国未来的模样。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五彩斑斓的嘉兴映照出神州大地的俊秀风采。这就是嘉兴,这便是美好人间。

  策划:廖晓华

  监制:赵海旭

  作者:韩冰玉

  设计:陈颖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