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丨张霁明:二十年始终奔跑在创新一线的“电网医生”
2021-12-11 12:04:5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他有一双 “千里眼”,只要看一眼设备故障信号,就能迅速判断故障部位、故障原因;他是“电网医生”,将一场原本需要50分钟的抢修缩短至50秒,刷新了浙江电网的新速度;他也是一位匠心传承的领路人,带着年青人们一次次登上省级、国家级的领奖台……他就是国网浙江宁波市鄞州区供电有限公司调控中心自动化运维班班长张霁明。

  从一名普通的电力检修工,成长为首席电力专家,成为“全国五一奖章”获得者、全国示范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领衔人,这条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艰难无比,更何况张霁明因幼年时的医疗事故造成双耳失聪,一直靠着助听器与外界交流。

  没有平凡的岗位,只有不平凡的心。张霁明说,自己不过是一名平凡的“卖油翁”,幸运而这门技艺正好能服务于“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这一终极目标,技艺便有了价值。但工匠不是终身制的,在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必须随时更新自己的技能,这也是支持他20多年来奔跑在“创新”前线的原因。

  张霁明对FA装置进行检测。新华网发 郑之超 摄

  “人机合一”的活字典,百炼成钢的 “千里眼”

  在鄞州,有变电站38座,在电力监控系统中,光是各种设备状态信号就有10万余条,但张霁明只要看一眼电力监控系统中的设备故障信号,就能迅速判断出故障部位、故障原因,提出解决方案,“千里眼”的外号也不胫而走。

  熟悉张霁明的人都知道,“神通”就在二十年如一日的“修炼”之中:

  2000年,大学刚毕业的张霁明被分配到了电力系统,刚好赶上了鄞州电网的第一次自动化改造,张霁明就“泡”在变电站里,只要厂家技术人员来安装,他就全程参与,从设备拆箱安装开始,直至上电调试结束,从不落下任何一道工序。

  20年来,从我国最初的RD-800型电网调度自动化系统到当前最新的OPEN5200型配电自动化系统,张霁明参与搭建了6套调度自动化主站系统、2套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每一次主站系统更新,他都会反复看十几本厚厚的设备说明书,把上千个精密复杂自动化设备的设备参数、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设备参数、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烂熟于心,达到“人机合一”。

  在2010年智能电网重大工程建设中,负责设备供货的5家厂商反复排查了近一个月都没有查出的故障点,张霁明带着厂方工程师仅用一星期就解决了。

  张霁明与同事一起在电源机房检测电源。新华网发 郑之超 摄

  从50分到50秒再到0.3秒,跑出浙江电网新速度

  2019年6月,宁波鄞州区10千伏民晏线突发故障,故障线路涉及17家企业和3000余家居民用户。千均一发之际,配电自动化系统的全自动FA功能迅速启动,立即搜索到故障位置,并自动开启远程遥控操作,仅用了50秒就完成了对故障区域的隔离和非故障区域的恢复,一场停电事故悄然消除。

  演绎这场完美操作的就是张霁明,他将一场原本需要50分钟的抢修缩短至50秒,刷新了浙江电网的速度。

  对于FA,张霁明打了形象的比方:它就像医生用的CT,当电网线路出现“病灶”,它能通过扫描,立即判断“患者”生了什么病,而且可以马上将“病灶”隔离开,筛选出最优方案解决问题,停电的用户就会大大减少。

  仅2019年,鄞州配电自动化系统已成功接入460条线路,1473个开关站,完成了128个全自动FA环投运,建设速度在全省遥遥领先。

  2020年,张霁明和同事们完成了国内最先进的“毫秒级”光纤差动分布式全自动FA环试点建设,可实现在毫秒内隔离故障,恢复供电,相当于 “一眨眼”时间。这意味着,鄞州电网的停电恢复时长从原来的“小时级”缩短到“秒级”,再缩短至“毫秒级”,将城市供电可靠性提高到了99.99%,配电自动化接入站点规模和建设速度在全省、全国领先。

  张霁明与徒弟测试FA。新华网发 郑之超 摄

  研发自动检修机器人“哪吒”,打造无人化配电室

  在宁波市城东院的配电房内,一身橘红色躯体、闪动绿色双眼的机器人“哪吒”格外亮眼,它舒展臂膀打开配电室DTU柜门,肩上“大眼睛”迅速扫描识别柜内装置面板灯状态,作出精准状态分析,随后它伸出“拈花指”精准按动装置面板按钮,查询告警记录、重启装置、测量光纤通断……

  这就是5G机器人“哪吒”,作为自主研创的第三代室内智能检修机器人,它可以自主定点完成设备巡检、装置面板操控、故障配件更换、装置重启、开关分合闸等十多项作业功能,而且全部采取国产配件,相比市场上常见的工业机械臂机器人,具有造价低、可靠性高、安全性强的特点。

  说起打造“哪吒”的初心,其实是为了“偷懒”:鄞州地域广阔,平常哪怕小小一个故障,巡检人员处理故障往返动辄1个小时、甚至几个小时,如果有个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实现消缺排障与自动巡检就好了。

  张霁明的“异想天开”接连“吓跑了”35家企业,但他不死心,又找到了苏州的一家企业,第一次沟通时,对方直言“现在国内没有企业能研发这样的机器人!” 。

  智能检修机器人,要求精准定位,误差必须控制在0.02毫米以内,张霁明开始了全新领域探索,他天天跑图书馆,查阅各种资料,研究不同的解决方案,最终破解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正是他的这股韧劲,迎来了黑科技“哪吒”的诞生。张霁明依然不满足,希望“哪吒”的可以精细化更高、更加轻便、适用性更强、调试期更短,使配电室成为真正的无人化配电室。

  张霁明与团队一起测试5G智能检修机器人“哪吒”。新华网发 郑之超 摄

  言传身教的导师,匠心传承的引路人

  2017年4月,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现在已经有7名年轻人。

  “90后”小伙子徐定康,刚进单位第一年,他就碰上了FA建设的关键时期,忙碌了一天,张霁明常常会自己留下来继续调试,熬到深夜,他说:“师傅有个习惯,就是今天能做完的事,决不拖到明天。”

  一有机会,张霁明就会把徒弟们丢到各种技能比武中去。备赛时,每天都要从早上八点折腾到晚上十二点,张霁明的徒弟卢恒说:“我们有时候抱怨这比高考还累。但是站到领奖台上,心里还是会偷偷地感激师父。”

  在张霁明的言传身教下,团队有2名成员成长为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优秀专家人才,目前整个团队拥有1名省级专家和2名市级专家,获得4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在科技核心刊物发表9篇论文,出色地完成了多项省市重大技术课题。

  他总结提炼多年的技术经验,出版《地区电网自动化系统典型缺陷案例分析及处理》、《电力调度自动化员工作业一本通》等专业书籍,已经成为省市电力系统的优秀教育培训教材,他在国网宁波供电公司的“甬电知乎”上开设劳模讲堂,广受好评。

  去年,他创立了导师制,公司的青年员工都可以参与他课题研究,由他牵头的《提高10万千伏配网电缆线路FA动作成功率》课题项目拿下了包括“2021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活动示范级成果”、电力行业特等奖、浙江省质管一等奖在内的多个大奖。(王薇)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