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德尔塔毒株,浙江面临哪些挑战?
2021-12-14 10:43:46 来源: 央视新闻
图集

  最近一段时间,浙江的本土疫情备受关注。9天时间,宁波、绍兴、杭州三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已达192例。依然是快速的传播速度,依然是聚集性的特点,依然是德尔塔变异毒株。浙江省的疫情现在处于什么状态?绍兴面对的压力和挑战是什么?关注浙江三地疫情↓

  绍兴上虞区疫情处于高位波动状态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 夏时畅:绍兴上虞区疫情目前正处于高位波动状态,最近两天社区进行了全员核酸筛查。封控区里进行了四轮,其他区域进行了两轮核酸筛查,从筛查中发现了较多病例。第一,筛查出来的病例均已送到医院进行救治。第二,每一次筛查病例都会被逐步发现,前两轮筛查中已经发现了一部分,周边地区还要进行第三轮筛查。现在筛查的安排,封控区每天筛查一次,周边地区隔天筛查一次,所以后续还会发现一部分病例。

  绍兴上虞二十多例病例与一超市有关?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 夏时畅:通过三公(工)联动、流行病学调查,与上虞舜杰路大通超市相关的传播环节已经搞清楚了。因为它是超市和农贸市场相结合的经营场所,菜市场进出的人特别多,而菜市场里面的人跟首例病例举办的丧礼有关联,引起菜市场里一些摊主之间相互传播。很多人到这个菜市场里面买菜,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没有通过手机支付方式,而是通过现金支付。有的人没有带手机,有的人带的不是智能手机。所以对前期排查过程中带来一些困难,我们初步排查出密接人员1800多人。后期通过其他手段,比如监控,比如社区张贴公告的形式,目前共排查出8000多名菜市场相关密接或次密接人员。

  浙江本轮疫情传播链如何?

  宁波镇海、绍兴上虞、杭州萧山,浙江此次疫情涉及三个地方。虽然疫情发生突然、发展快速,但目前经过流调溯源,此次疫情传播链条,已相对比较清晰。

  宁波本轮疫情形势已经平稳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 夏时畅:宁波本轮疫情整体我们评估之后认为是平稳的。一方面,宁波所有病例都在镇海区蛟川街道管控区内,蛟川街道之外没有发现任何病例,而且所有镇海区的人员都进行了三轮核酸检测,没有发现任何病例。整个蛟川街道各项控制措施又比较严密,所以即便是在隔离点还有个别病例出现检测阳性,我们觉得也是可控的。

  德尔塔毒株虽然传染力强但症状不明显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 夏时畅:通过对三地疫情的研判,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力非常强,传播速度非常快,这个病毒的浓度,或者说病毒载量也比较大,所以传染性特别强,但是普遍症状都比较轻。一开始我们筛查出来的病例,基本上很轻微,或者没有症状。即便到现在,个别也只是有咽喉痛、头痛,或者是稍有咳嗽,没有明显的肺部症状。所以都是轻症或一般症状的病人。

  如何做到将感染者全部控制在防控区内

  浙江省卫健委副主任 夏时畅:一是“快”。党委政府采取各项措施非常快,基层组织、社区、单位包括老百姓配合都非常好,所以这些措施很快就得到落实。比如封控区的老百姓做到足不出户,其他区的老百姓都安静下来,能够待在家里,或者在小区里面不出来。宁波很快就采取了封闭措施,临时封闭整个镇海区,防止镇海区人员外溢。整个宁波采取了一级响应,不光是宁波镇海区,其他区迅速动员起来进行排查,有没有镇海区的人员溢出,或者进行核酸检测,目前没有检测到有溢出的阳性人员。二是“实”。无论是社区工作者也好,还是政府部门、机关部门、事业单位的人也好,各项工作,一声令下,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只有100分,没有99分。所以必须每一项措施,每一个地方都必须百分之百得到落实,这样才能真正把疫情控制住,只要漏掉,就有风险。

  

责任编辑:韩冰玉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显影中国丨赵巧娟:32年只为“穿”好一根针
显影中国丨赵巧娟:32年只为“穿”好一根针
杭州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杭州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全球拍天宫|天宫之约,跨越八年的仰望
全球拍天宫|天宫之约,跨越八年的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