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镇海区“警物共建”护卫小区治安
2021-12-14 10:43:46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那天正好是我值班,蛟川派出所呼叫我们,说在后台监察到一位业主很有可能被电信诈骗,但是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让我们赶紧先过去。”宁波市镇海区某小区的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说,“刚开始业主还不信,我们就说你先别转钱,警察马上就到了。过了几分钟民警来了,跟业主讲清楚了对方是骗子。这件事情让业主很感谢我们,我们也挺高兴的。”

  这起电信诈骗的成功制止,得益于镇海区建立的小区治安管理“警物共建”工作模式。为加强物业管理小区治安防范工作,镇海区自今年6月起,以物业管理小区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最小单元”,深化“党建统领、部门联动”小区治理创新改革,积极整合多方资源,探索构建小区物业项目部和辖区派出所、区建设交通局和区公安分局“双向联动”的“警物共建”工作模式。

  经过6个月的实践,镇海区158个物业管理小区已全部实现物业联警对讲机组网,构建起以区级物业、公安主管部门为主导,覆盖全区派出所和物业管理小区,实现24小时信息动态联通的警物治安防控联络网。警物双方“业务合作、数据共享、协同共治”的联动机制逐渐成型。目前,镇海区正积极推进高效化警情处置、数字化智能安防和规范化安居建设。

  高效化警情处置。为将警情控制在萌芽阶段,将不安定因素预防在先、消除在前,由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装修纠纷、噪音扰民等求助类警情,由物业先行处置并将处置情况汇总上报;对突发性、集中性的复杂警情,辖区派出所第一时间出警,同时联系物业就近赶赴现场对警情进行先期稳控。“警物共建”实施以来,已联合处置警情56条,物业提前制止暴力事件11起,警情处置速率提升80%。

  数字化智能安防。随着智能科技快速发展,为破解出租房屋安全及流动人口监管难题,区级物业、公安主管部门统筹部署,物业公司起底排摸,以物业管理小区出租房屋为重点对象,积极推进智能门锁建设工作。目前,镇海区物业管理小区已安装智能门锁4429间,初步建立起出租房屋流动人口数据库。通过智能门锁安装,实现了租客入住在线登记、流动信息实时更新等数字化治理手段。

  规范化安居建设。充分利用公安部门专业力量促进小区安保水平提升,延伸治安防控触角至每个物业管理小区。一方面,“民警帮带”提高了物业对小区内消防设施设备、违规用电等安全隐患排查的专业性。另一方面,提高了小区治安防范政策宣贯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广泛性。物业公司根据指示对禁燃烟花爆竹新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以及消防车通道违停“非接触”执法工作等进行大力宣传,及时“公告到群,张贴到楼,宣传到户”,有效制止烟花爆竹燃放事件8起、电信网络诈骗7件。

  事实上,镇海区一直深耕党建品质,凝聚部门合力,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强化党建统领住宅小区治理,着力打造“红色物业”镇海金名片。“下一步,镇海将继续发挥党建优势,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镇海区建设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倪 喆 徐 滨)

  

责任编辑:韩冰玉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显影中国丨赵巧娟:32年只为“穿”好一根针
显影中国丨赵巧娟:32年只为“穿”好一根针
杭州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杭州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全球拍天宫|天宫之约,跨越八年的仰望
全球拍天宫|天宫之约,跨越八年的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