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最新通报:阳性检出率开始下降;宁波已有2332名次密接者解除集中隔离
2021-12-17 08:05:14 来源: 浙江新闻
图集

  12月16日晚,绍兴、宁波两地分别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情况及防控工作。

  绍兴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4例阳性检出率开始出现下降

  12月16日晚,绍兴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截至当日18时,绍兴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其中,上虞区确诊病例261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越城区确诊病例3例。

  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朱润晔在发布会上介绍,从这几天疫情发展形势来看,呈现这几个积极信号:

  一是新冠肺炎阳性检出率开始出现下降,12月13日晚6时确诊病例环比增加46例,14日晚6时环比增加48例,15日晚6时环比增加54例,16日晚6时环比增加39例,说明增速开始放缓;

  二是新发生的病例绝大部分是从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的人员中发现的;

  三是从感染的时间看,12月12日以后感染的人数一共只有7个人,其他都是在11日之前感染的。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期,绍兴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切实加强精密智控。绍兴充分利用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开发了绍兴市疫情防控数字化平台,根据风险情况绘制“五色图”,将管理的最小单位细化到社区、小区、楼道,从而助力研判战场态势,进一步突出重点,及时落实针对性举措。

  二是切实抓好社区管控。绍兴制定了相关方案,建立了“一小区一专班”,重点针对力量薄弱的部位加派人手,把该管的人坚决管到位,让该静的区域迅速静下来,人员转移、核酸检测、物资保障这些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都要求用最短的时间予以解决。

  三是切实加快转运隔离。千方百计加快隔离房建设,如位于柯桥区马鞍街道的隔离观察点,首批隔离房已建成。接下来,将同步推进人员培训,切实加强规范管理,坚决杜绝交叉感染。同时,随着近期人员车辆投入力量的加大,密接人员的转运工作取得了突破,存量密接者已实现集中“硬隔离”,次密接者做到居家“硬管控”。接下来,对于新增的密接者,将在当日实现集中“硬隔离”。

  四是切实提振干部的精气神。通过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大考大赛”,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抗疫过程中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鼓舞士气、压实责任。连日来,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通过各种形式,在网络上为绍兴加油鼓劲。从各级检查督导反馈的情况来看,广大基层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们“白加黑、五加二”,已经连续奋战多日,但是许多同志都坚持要留在一线继续战斗,他们的勇敢、担当和奉献精神非常令人感动。

  宁波的阳性感染者均发现于管控区内

  已有2332名次密接人员解除集中隔离

  12月16日晚,宁波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宁波疫情情况及防控工作。

  会上,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市疫情防控办常务副主任王仁元通报表示,自12月6日以来,宁波镇海区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64例,目前,所有病例都在定点医院接受规范的隔离治疗,病情稳定。自12日以来,所有新增病例均是在集中隔离点通过例行核酸检测主动发现,目前涉疫场所均已按规定,严格实施了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杀。

  截至目前,全市在管涉镇海疫情密接人员3054人、次密接人员3129人、一般接触者83440人,均已按规定落实管控措施。12日起,累计已有2332名次密接人员,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解除了集中隔离。

  12月15日,蛟川街道开展了第五轮核酸检测,共检测123870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疫情发生以来,镇海区(除蛟川街道外)已经开展了3轮全员核酸检测,在蛟川街道开展了5轮核酸检测,累计检测207万人份。截至目前,所有发现的阳性感染者均集中在蛟川街道管控区内,在蛟川街道以外没有发现阳性感染者。

  自12日以来,蛟川街道已连续开展2次全员核酸检测,均未发现阳性感染者。镇海区疫情防控工作已取得防扩散、防外溢的阶段性成果,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责任编辑:张灵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新华全媒+|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
新华全媒+|国内首条民营控股高铁试运行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浙江:保障物资供应助力抗疫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
探访杭州市定点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