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绍兴江滨热电公司:“压舱石”“顶梁柱”稳电保供护民生
2021-12-23 19:04:1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期以来,面对紧张的能源保供形势,浙江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压舱石”“顶梁柱”作用,成立保供班、制定保供方案,保发电机组“应发尽发”、保供热“安全稳定”,全方位保障今冬明春期间民生用电需求和滨海新区供热安全稳定。

热工人员对机组仪表进行检修。吴越 摄

  安全为天,夯基础筑防线。坚持“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的安全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秋检部署开展安全大检查,查漏补缺,筑牢防线。抓紧抓实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安全措施落实,深入排查安全关键点;全方位强化人员意识,广泛动员、从思想上、技能上和系统安全为重点,实现人员设备全过程管理,提高人员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及解决问题的紧迫性,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全方位开展重点设备和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抓好问题整改和隐患消除的闭环管理,遏制各种违章现象,确保生产运行规范可控;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常态化和重点生产区域防控措施,确保稳电保供工作不受疫情影响。

巡检机器人在厂区内巡检。吴越 摄

  智慧为重,提高机组运行水平。该公司开展智慧电厂应用建设,推动生产组织模式、管理模式和运行模式的转变;通过两台天然气发电机组一键启停智慧化升级整合了公司的DCS系统、TCS系统,打破两套系统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全套机组一键启停,只要按一键,机组就能按照它自身设定的程序,一步一步实现并网;同时还开发了智慧监盘系统和机器人巡检系统,解决监盘和巡检过程痛点问题,大大提高了故障发现的及时性,从而提高了发电机组本质安全水平。

天然气站巡检。吴越 摄

  保供为要,挖潜力增效益。发电机组“应发尽发”,深化设备治理,通过加强技术监控和设备定期工作管理,加强机组维护力度,做到“小缺陷及时处理,大缺陷不过夜,重大缺陷连续处理”,确保设备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坚决服从电网调度安排,随调随启,做到尖峰顶上、低谷压下,保障电网的稳定。

公司开展供热系统应急演练。吴越 摄

  稳定为主,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该公司积极做好滨海新区热用户的供热工作,全面开展供热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确保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成立了保供专班,制定了供热系统应急预案,定期开展供热系统应急演练,强化各岗位人员处理事故的协调及操作能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危机意识,保证供热的稳定,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党员职工铺设电缆。吴越 摄

  建功为先,显担当展作为。在该公司党委领导下,成立了5个党支部责任区,5个党员突击队,9个党员示范岗,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岗位一线闪亮,各党支部建强“保供堡垒”、各党员争做“保供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带头守责作用,带动身边的职工群众一起凝心聚力,把保供一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在此期间处理并消除设备系统缺陷80余条,在协调管控好检修安全、质量和工期的同时,认真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对在运设备、系统状况的巡视检查,及时消除设备隐患,保证设备安全可控控。(吴越 李建军 戴梦晨)

责任编辑:宋越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