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现一座虚拟南宋茶坊 打破时空限制带你体验极致点茶美学
2021-12-23 19:18:19 来源: 天目新闻
图集

  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作为中国人心中的“第一”饮品,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

  但你知道吗?早在千年前的两宋时期,就有着极为讲究的喝茶美学,从茶叶的选取到注水的次数,茶不仅能喝、能斗,还能“拉花”演绎一场须臾即散的“茶百戏”,点茶这种沏茶方式,一度成为全民流行风尚。

  平民寄闲情、雅士赋诗意、贵人享雅趣……千年后的你,或许可以用一只手机推开“南宋奇幻茶坊”的大门、遇见南宋十二位先生,沉浸式体验一场宋代点茶美学。

  12月23日,由天目新闻策划的线上融媒体产品《南宋奇幻茶坊》正式上线,创作团队运用数字技术,在西湖边搭建了一座虚拟茶馆,以南宋审安老人的《茶具图赞》为灵感,重塑“十二先生”人设和性格画像,引导用户在趣味互动中完成点茶,与千年前的宋式生活产生美学共振,加深大众对茶文化、宋韵文化的认知。

  玩法很简单: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就能进入虚拟茶坊,烘茶、碎茶、碾茶、罗茶、点茶、分茶……这些看似专业而枯燥的十多道工序,都将由来自南宋的十二位“点茶师”贴身指导。“暖男”韦鸿胪邀请你从他怀中取出“山谷之英”,“香屋隐君”石转运带你种草最好闻的茶香,“雪涛公子”竺副帅向你示范如何击拂茶汤……最后滑动手指,再揭晓一幅“茶百戏”,你会遇见一枚个性“彩蛋”:人物性格海报生成——路上邂逅的12位点茶小哥哥中,谁和你配合最默契?

  只有把《南宋奇幻茶坊》完整体验了,才会get一个冷知识:“南宋十二先生”不是人,而是拟人化的点茶工具。

  在两宋时期,饮茶文化全民流行,点茶、斗茶更是到达审美巅峰。在审安老人的《茶具图赞》,甚至为点茶所用的十二种工具赋予了姓名、字、雅号,形象反映当时茶道入世的精神。

  韦鸿胪是谁?咬盏是啥意思?十二先生和现代人又有什么关系?

  千年后的数字化时代,天目新闻通过动态插画、三维模型、音乐对白等多种形式,让“十二先生”有了更具体的形象、甚至开口说话,将宋韵文化和现代生活紧密连接,讲好新时代下的茶文化,更深度挖掘了宋韵文化的丰富内涵。

  宋韵文化不仅是浙江的金名片,更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应当立于世界文化的殿堂。这一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南宋奇幻茶坊》,你“种草”了吗?

  (记者:陈淑安钱恒 图源:天目新闻)

责任编辑:宋越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