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杭州,还有哪些“短板”要补上?
2021-12-24 09:57:45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从“体育强市”到“国际名城”亚运杭州,还有哪些“短板”要补上?

  “我为党代会献一策”持续进行,对于如何建成“体育强市”打造“国际名城”,市民朋友送来了不少意见。在这批党代会建议中,亚运项目之一、世界第二大球类运动——网球,备受关注。

  前不久,杭州市网球协会发来邮件,提交了满满8页的报告,希望热爱这项运动的杭州人能像北上深等城市一样,在举办国际网球赛事等层面迎头赶上,补好一些体育项目的发展短板,彰显国际名城的风范。

  据杭州市网球协会秘书长郭春祥介绍,近年来,杭州市参与网球运动的人数约有1万人,且每年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网球俱乐部不断涌现。起步晚而发展快的特点,导致了全市的网球场馆配置不足,非常限制杭州网球运动的持续发展。

  市网球协会盘点发现,除高校、亚运会专用网球场馆以及省体育局直属的黄龙体育中心之外,杭州共有集中连片8片以上的标准网球场2处,其余网球场均在4片以下,且设施落后,多半不符合国际标准。郭春祥认为,可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公共体育项目的场馆兴建,将网球项目列入各所小学的选修课程,由政府主导新建一所网球特色学校,来破除瓶颈。

  “场馆少,尤其是带棚的或者室内场地,一到下雨天,就无法打球,大型比赛更是无法组织。”协会的报告也引起了网球爱好者潘卫光的强烈共鸣,他希望城市规划时能合理挖潜,利用城市空置场所、地下空间、公园绿地、建筑屋顶等添建健身设施和场所。

  除了全民健身场地的空间规划,对于绿化、古建筑保护,市民朋友也有很多好建议。

  西湖、大运河杭州段、良渚古城遗址堪称杭州三张闪亮的世界级名片。其中上塘河段是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主要河段,但有市民发现,河边绿化草坪多次更换植被,没有统一设计,显得有点杂乱。同时,靠河无防护栏处有人垂钓,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增加警示醒目文字,设置城市垂钓河道,提升大运河整体形象。

  而在距西湖不远的吴山社区内,五福里建筑群属于杭州市第二批历史保护建筑,这里的原住民们见证着湖边邨、劝业里、龙翔里、思鑫坊等里弄建筑的征迁改造,迫切希望能在保留原有历史风韵的基础上,共享湖滨商圈的现代“红利”,让“老古董”变成“活布景”。

  无论是全民健身场地的空间规划,还是绿化、古建筑保护融入发展大局,杭州亚运会带来的新思考,已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这座城。如何把握机遇,再次向世界展示“窗口”魅力,答案或许就在一个个的微言洞察中。(记者 马梦妍)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