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农服”应用实现涉农事项一站式服务
2021-12-24 09:57:45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浙农服”应用实现涉农事项一站式服务 补贴主动“找上门” 一键种养变现实

  “‘浙农服’,我们农民真的服。以前上门要补贴,现在补贴找上门。”冬闲时节,在家中休息的平湖市新埭镇芦笋种植大户陆永其核对确认“浙农服”应用推送的信息后,手机“叮咚”一响,一笔6万元的助农补贴就到账了。

  “浙农服”是浙江数字化改革新成果。作为“一站式”助农数字化应用,“浙农服”集农业产、供、销于一体,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手段,逐步帮助农民解决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等问题。该应用由嘉兴市打造,平湖市为试点。目前,在省供销社的牵头下,“浙农服”通过“一地创新,全省共享”的模式,已在省内79个县(市、区)复制推广。仅在嘉兴,“浙农服”已让5万余农户享受到了数字化改革带来的便利。

  打开“浙农服”应用,其中看政策、看行情,找农资、找保险、找农机、找农技、找贷款、找物流,申请补贴等涉农场景一应俱全。“农合联的会员、种植养殖大户注册成为‘浙农服’会员后,就能使用这些功能。”嘉兴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一系列应用场景的实现,得益于数字化改革带来的跨业务、跨层级、跨部门的高效协同。围绕农业生产、产品供销、信用惠农“三位一体”数字化,“浙农服”横向打通了政府多部门,并归集物流企业、农资公司等市场主体的相关数据。纵向则基本实现省、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五层级业务联动。

  比如,在平湖,“浙农服”联合多个涉农部门,归集打通粮补系统、智慧农资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乡镇公共财政信息管理系统等24个数据接口。部门协同又带来了流程再造:当地农业补贴发放,从原来的9个流程精简为3个,实现了数据跑代替农户跑。

  数据成为新农资,手机成为新农具,正在成为现实。“浙农服”充分利用了农业基地安装的摄像头、传感器等物联网设备,将数据实时接入。在嘉兴越来越多种植养殖大户,打开手机、电脑等设备上的应用,即可开展规模种植养殖,用数据分析来精准决策饲料投喂、田间管理等农事工作。

  “数据”已越来越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为了提升数据的丰富程度,“浙农服”还将加强与农业农村、气象局、农科院、涉农商业银行、保险机构等单位的信息互通共享,帮助农民拓展销路、抵御风险、助力增收。

  当前,该应用正向江苏、吉林、四川、广东、上海等5个省市推广。(记者 施力维 肖未 通讯员 陈颖颉 樊根苗)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