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小场景”绘就民生“大图景”
2021-12-24 09:57:45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厚植民生沃土 助力共同富裕 幸福“小场景”绘就民生“大图景”

  全职妈妈马丽霞通过区里的就业互助平台,申请到了创业贷款,重新创造财富、实现人生价值;打了20多年零工的施鸣红,参加了社区组织的技能培训,考取了电工职业资格证,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杭州开了6年网约车的吴师傅,国庆假期后交上了工伤保险,“出来挣钱更安心了!”……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在杭州,一个个彰显民生幸福的“小场景”,正在牵引出共同富裕的“大图景”——今年1-11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8.80万人;全年发放失业保险待遇、失业补助金、技能提升补贴17.68亿元;市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260元调整到310元,创全省新高;为8552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6450余万元……

  开局之年看大势。“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人力社保局以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便捷的公共服务为切入点,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建设厚植民生沃土,贡献人社力量。一年来,杭州进一步实现就业优先、养老保障有力、最低工资标准提升、劳有所得,民生底线兜住兜牢,书写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日前,在2021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上,杭州蝉联“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成为稳就业、促就业工作优秀的城市样板之一。

  稳就业、促就业成效显著,离不开杭州倾心打造的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今年,市人社部门出台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相关政策,努力构建覆盖全民、贯穿全城、辐射全域、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与此同时,全力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保企业促就业。

  2021年,杭州市本级发放各类就业创业补贴达4.99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58亿元,用真金白银缓企业之难、解群众之忧,进一步激发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

  实现共同富裕,既要提升,也要兜底。社会保障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今年以来,杭州社会保障政策扩面提质进一步深化,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91%。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制度全覆盖到实际人群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适龄参保人员应保尽保,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户籍限制,超龄人员、实习生、新业态从业人员等特定人员可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截至11月底,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8.81%。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分别较去年底净增44.62万人、67.28万人,达761.59万人和700.63万人。

  优化收入分配格局,让共同富裕真实可感。今年,杭州市区最低月工资标准调整至2280元。下一步,杭州将健全完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引导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向一线技能工人倾斜,努力形成企业与职工的利益共享机制和工资增长共决机制。

  劳动关系是否和谐稳定,是影响经济增长、财富积累和平等分配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杭州进一步聚焦根治欠薪新目标,坚持标本兼治、数字治理、重抓源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地见效,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连续三年被省政府评为A级,真正让劳动者安“薪”。(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周曦)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份温暖 背后总有“一个人”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
浙江上虞:全力保障物资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