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浦江县供电公司:数字化转型为区域降损增效提供新路径
2021-12-27 18:46:1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岩后线马墅线已送电,联络开关状态正常近日,经过运维人员的确认,国网浦江县供电公司今年的重点配网工程10千伏岩后马墅线联络工程正式投运,该工程的启动和顺利投运都离不开“网上电网”系统的分析和应用。

  今年年初,国网浦江县供电公司负责“网上电网”系统的工作人员在日常的线损管控工作中发现,10千伏岩后线和马墅线出现高损异常。经过系统判断,线路轻载是这两条线损异常的根本原因。于是,该公司从“线路负荷如何合理转供”的问题出发,在“网上电网”系统中对电网设备进行定位,调取运行数据、开展分析判断,不断优化解决方案。同时,在这一过程中数据分析人员还及时发现了多个其他电网运行问题。通过该公司相关部门的通力协作,最终所有问题的解决方案融汇进一个网架规划工程之中,并在“网上电网”系统中予以呈现和验证。

  “这个工程的投运,原本两组自环线路将会被解开,形成三组不同变电站间的高可靠性联络,两座110千伏变电站和两条10千伏线路的重载负荷将会得到分流,一台110千伏轻载主变和两条10千伏轻载线路的负荷将会上升,这将在区域电网降损增效方面发挥巨大作用。”该公司“网上电网”系统负责人员表示最开始他们都没有想到两条线路的线损异常会在“网上电网”的作用下催生出一个线损治理的标杆工程。

  从小小的线损治理到大型区域网架工程方案规划,这整个过程全程都发生在供电公司数字化转型成果“网上电网”系统之中。“在这个系统中,我们的工作人员可以同时发挥线损、规划、运行、设计等多种专职的工作能量,为一个问题或多个问题提供宏观层面的解决方案,改变了以往‘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现象,起到一举多得的效果,不断深化电网的降损增效工作。”据该公司发展部负责人介绍,“网上电网”系统的深化应用有效节约了人力物力,极大提高了工程建设的效率。

  下一步,国网浦江县供电公司将继续紧跟电网数字化改革和智能化发展的浪潮,推广系统覆盖专业范围,加速实现智能规划、高效前期、精准投资等功能应用,推动数字化红利为电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徐韬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