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普陀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21-12-29 17:31: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集

  在舟山市普陀区,数字化已经深刻融入进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大到一条河流,小到一支爆竹,通过数字化手段,都能实现全方位的智慧管理。

  “以往发现河道污染问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监管。现在,智慧河湖管理平台实现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即向管理人员报警并自动派发任务,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即查即办,高效快捷。”普陀区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日前舟山市普陀区“智慧河湖管理”场景应用在数字政府门户及“浙政钉”正式上线,普陀实现河道管理系统性智治,提升全域水环境治理智慧化的愿景正逐渐明朗。

  据悉,该应用含普陀区水资产情况、河湖长履职情况、水质实时在线监控、地下管线情况等8大模块,以河湖水质监测、治理为牵引,围绕智慧感知体系建设,运用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能对全区河湖进行全方位全时段实时监测,实现全流程全数字化预警、处置、考核、反馈,辐射管网排查、污染溯源、河湖治理辅助决策等能力。同时,应用还建立了河道水质数据采集覆盖率、河道水质数据分析达标率、48小时污染源分析完成率、河道监控数据采集覆盖率等11个指标,用以衡量各级重点河道及饮用水源地的水质现状及河道治理的成效情况。

  除了“智慧河湖管理”场景应用,普陀的另一款名为“烟花爆竹在线”的应用也已在浙政钉及浙里办App上线。只要通过搜索“烟花爆竹在线”或进入“区县服务专栏普陀”,市民就可以了解到区内各烟花爆竹销售点的位置信息,烟花爆竹价格及产品真伪,烟花爆竹禁燃区域和通知公告等信息。

  此外,市民如果发现烟花爆竹销售点存在违法销售、违规运输、违规燃放等各种违规行为,也可以使用在线举报功能,填写举报内容,上传相应照片。接到举报后,后台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对举报信息进行审核,针对不同举报内容流转到各监管部门。“通过这一功能,改善了原先各部门数据分散、信息不畅的局面,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业务互联,大幅缩减传统监管业务在各部门的流转时间。”普陀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进数字政府系统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普陀大步向前。今年来,普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数字化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搭建好数字化改革“四梁八柱”,打造更多富有普陀特色的数字政府“硬核”成果,已上线了“智慧河湖”、“烟花爆竹在线”、“广场舞一件事”等数字化场景应用。未来,普陀将继续深化浙里跑道及多跨场景应用建设,加快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杨翼荣 徐丽佳 王梦倩)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