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化生活应用场景 长兴未来社区建设持续“加码”
2021-12-30 10:39:46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利用大数据提供便利化生活应用场景 长兴未来社区建设持续“加码”

  在社区内的云诊室、云药房就能进行远程诊疗;智能化监控系统实时抓拍不文明行为;家门口的创业孵化园提供给创业者们无限遐思的落脚之地……如今,在长兴县龙山街道齐北未来社区,“智慧化”的生活让越来越多的居民感受到了便利。

  今年5月,齐北社区被正式列入全省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名单。抓住此契机,该社区通过不断完善各项基层生活设施配套,打造未来社区健康、教育、治理等多个场景的5分钟生活圈,利用大数据提供便利化生活应用场景,提高广大居民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智慧医疗健康“加倍”

  “现在我看病都不用去医院,家门口就可以完成问诊、配药,还有医生给我定制食谱。”今年73岁的靳凤娥患“两高”多年,以前,每个月跑医院是常态,但现在,花5分钟走到社区智慧服务站,就能实现5G线上问诊、在线开处方;站内自助售药机器还可以刷医保卡24小时自助买药;在站内的自助检测设备上,刷一下身份证或社保卡即可自检身高、体重、血压、血糖等常规项目。

  自助云诊所系统运作、慢病数字化管理、居民健康画像规范建立……在齐北社区,一系列数字化改革的利器守护着百姓健康。“社区共有6000余户居民,通过数字化手段可以动态管理每一位居民的健康状况,建立智慧健康生态雨林,通过居民自我管理和医生指导,形成健康管理闭环。”齐北社区党委书记何娇介绍,利用大数据提供健康场景应用,社区已实现“一值测评健康”“一线智护成长”“一站贴近群众”“一端智慧管理”“一方指导运动”“一谱指南膳食”的全人群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

  基层治理“锦上添花”

  齐北社区义务巡逻队是一支全部由齐北社区居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队员们每天穿梭在各个小区中,参与到社区工作里,尽自己所能将各种疑难杂症化解在社区。

  今年未来社区的建设与发展更为齐北社区的基层社会治理锦上添花。利用智能化手段,齐北社区重点打造“治理”场景,依托“掌心长兴”APP中的未来社区社会治理模块,直接串联起信访、司法、公安等部门,居民报料一键上载、一步到位,扩大了居民自治的范围,赋予居民更广泛的监督权。“居民自主报料能了解到更多被遗漏的情况。根据电子平台梳理出来的结果,我们也会认领与自己相关的任务。如此一来,巡逻精准度就提高了。”巡逻队队员张申方说。

  人力与数智的有机结合在齐北社区处处可见。运用VR全景、人脸识别等技术构建起精细智能化监控体系,全天候自动抓拍不文明现象;通过连接“智能安防”“智慧物业”等多个开放平台,初步构建现代化“智慧小区”……

  创业模式助力圆梦

  龙山街道共有16个小区,住宅众多,这也造就了齐北社区的经济发展主力以楼宇经济与服务业为主。“今年年初,我在这里创办了龙山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打造了创客学院,提供弹性共享的办公、服务空间等,鼓励辖区居民创新创业,重点帮扶弱势群体,让每一个创客的梦想落地开花。”长兴未来创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朦介绍,截至10月底,已入驻麒源电子商务、邦耀电子商务等企业30余家,带动创业人数100余人,今年1至9月份的线上营销额达到了7800万元。

  齐北未来社区的未来创业模式让不少创业者的梦想在这里生根发芽。“现在小微企业入驻之后,都表示这里的政策适合他们成长,来了就不想离开了。这些小微企业也给社区带来了经济创收,让齐北未来社区得到更好的发展。”齐北社区副主任朱虹说。

  如今,齐北社区通过多维度切入,依托浙北商业广场闲置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场景嵌入,利用已有的创业培训、孵化中心、创客空间等进行政策性补贴形成普惠性创业空间,激发存量空间的高频利用;还结合直播、文创、广告等创业人群需求,增设共享咖啡、路演大厅等共享空间,打造以需求为导向的亮点场景,布局一批社区级的“拎包入住式”创新创业新空间。(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朱琳琰)

责任编辑:张灵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