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访谈丨钟晓晓:做公益助残的“摆渡人”
2022-01-18 16:26:5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浙江省两会1月16日至2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钟晓晓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围绕残疾预防、公益助残等问题,分享了如下观点。

  新华网:您今年关注哪些内容?准备了什么提案?

  钟晓晓作为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我更关注、更了解残疾人的所需、所思。所以,我这次带来的题目是加强残疾预防。目前,我们国家对预防残疾还是很重视的,尤其出生缺陷预防做得比较扎实。相比之下,后天残疾预防就比较薄弱了。因此我建议,要加快预防前置的步伐,比如推广中医药治疗糖尿病,降低致残率。

  我为什么要关注糖尿病的致残率问题呢?糖尿病一般要终身服药、终身打针,发展到后期还有可能面临失明、截肢等情况,最终致残。担任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以来,通过深入残疾人家庭,我了解到,后天致残中,糖尿病致残的比例很高。

  在调研过程中,我遇到了另外一位人大代表,她对中医药治疗糖尿病方面有很深刻的研究,还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开了专家门诊。所以我们一拍即合,希望通过具体数据、案例,呼吁大家关注残疾预防,尤其是预防糖尿病致残,同时进一步探索中医药治疗糖尿病的推广、普及。

  新华网:2021年4月中国残联提出《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推进“互联网+”辅助器具服务工作的通知》,据您了解,“互联网+”辅助器具目前在浙江省残疾人群中的普及程度如何?给残疾人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改变?后续如何加强“互联网+”辅助器具的应用?

  钟晓晓“互联网+”辅助器具,大众可能还不是太了解,实际上它就是一种“科技+”概念。例如将脑机结合这样的技术,添加到医疗设备上,我们常见的助听器用的就是这个技术。

  2021年的国际残疾人日,我们组织了一场“手望相助”活动。现场,一家高科技企业通过检测后天手部残疾人士的手部功能,在其手部保有的神经系统上,通过脑机结合,为残疾人士定制手臂。手臂和残疾人的脑电图、脑神经联系、适配后,残疾人就有了一个“新手”,再经过一定时间锻炼,这只“新手”能实现正常手的大部分功能。“互联网+”还可以让盲人听到声音、感受音乐,这对残疾人士是一个很大的帮助。相信随着高科技的不断发展,“互联网+”辅助器具会得到更高的普及。

  新华网:从您历年来提的建议可以看出,您关心的问题一直有所变化,从行业到民生再到特殊人群,这一路走来,您的心路历程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钟晓晓刚成为省人大代表时,因为我所处的是食品产业,所以提案多是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同时,我也在浙江省妇联工作过,所以妇女儿童我也一直很关注。2016年,全面二孩正式实施后,我曾提出应该由社会解决0到3岁儿童的托管问题,并连续提了三年。目前来看,这一问题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广泛重视与实施。

  2021年,我提出了一个关于未来社区的建议。未来社区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形态?我们应该怎么去解决未来社区当中的突出问题?我认为,在未来社区中,托老问题、托幼问题、托残问题都应该得到解决,而且是由社区来解决,由政府来解决,这样未来社区的功能才会越来越宽广,越来越实。

  连续当选三届省人大代表,我对人大代表的“代表”两个字,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人大代表为人民,必须要从老百姓的角度去看问题,要为他们发声。特别是做了杭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后,我有了更深的感触。浙江省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怎样让最贫困、最无助的这批人群能得到更大的改善,我带着这个问题,同基金会的团队一直在研究。比如我们一直在探索怎么样能够根据需要的不同,把残疾人士进行归类,针对不同类别进行个性化的帮扶研究。

  作为基金会的理事长,我一直希望自己能成为公益的摆渡人,一手拉着残疾朋友,一手拉着更广泛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家,通过公益这条船,为残疾人士带来一个更好的、更广泛的帮扶天地。

  监制:商意盈

  策划:赵海旭

  记者:郑梦雨 林光耀

  统筹:马江 刘志媛

  采访提纲:史佳盈

  采访:史佳盈

  文字整理:刘媛

  视频:刘媛

  图片:刘媛

  编辑:刘媛

  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

责任编辑:张灵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阿勇哥”的独臂生活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杭州临安:搭建优质产业服务平台 助力优秀人才“聚引留”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