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访谈丨王水福:加快推广建设“零碳园区” 助力浙江绿色低碳全面转型
2022-01-18 18:39:3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浙江省两会1月16日至2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围绕制造业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建设及民营企业发展等问题,分享了如下观点。

  新华网:浙江是制造业大省。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历史使命之下对于更好地推进“十四五”时期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您有何思考和建议?

  王水福:浙江省是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被赋予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历史重任,因此“碳中和”的谋局和实践都应走在全国前列。但浙江制造业发达,第二产业占比42.6%,第三产业占比54%,是用能大省。就制造业而言,实现“碳中和”面临巨大挑战。

  “零碳园区”具有一定的体量,可以发挥综合能源的规模效应,降低管理成本;供能、用能方式多种多样,可以最大限度做到能源的梯度利用,提高用能效率,是最为合适的“零碳单元体”,是浙江省能源和工业领域降低碳排放,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有力抓手。因此,创新能源供给模式,在浙江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推广综合能源服务、电力供热设施,打造一批“零碳园区”是浙江省能源和工业领域减碳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新华网:“零碳园区”助力浙江省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有哪些具体优势?目前发展建设情况如何?

  王水福:“零碳园区”的核心在于储能和新能源的应用:新能源的应用可以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是“零碳园区”建设的根本;储能可以提高新能源的消纳能力,提高电网稳定性,是“零碳园区”建设的基础。它不仅适用于工业产业园,还可以应用在商业综合体、医院、学校、社区等场景。利用清洁能源为上述用户提供包括热、电、冷、气在内的多种能源服务为推动储能发展,2021年11月09日,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十四五”力争实现200万kW新型储能示范项目目标,鼓励探索开展储氢、熔盐储能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及示范应用。

  在“零碳园区”的实践和推广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障碍,需要政策支持、技术进步、思想转变来共同克服。我相信,若以更加前瞻的战略思维布局“零碳园区”,则可提前实现相关技术的降本增效,融合市场力量加快推进步伐,为全省“碳中和”提前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新华网:近年来,浙江民营企业蓬勃发展作为民营企业家代表,对于继续推动民营企业在更优资源环境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您有什么思考或者建议?

  王水福:在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央明确提出“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我认为,国有企业的目标是进军世界500强,而民营企业的目标是走专精特新道路。

  1月7日,浙江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表示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新飞跃。浙江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民营企业家是浙江的最宝贵资源、最宝贵财富。”所以我们更要鼓励民营企业制定“专精特新”战略,在细分领域中做到极致,成为单项冠军我很欣慰,目前我们民企的储能储热技术全球领先我们的产品不仅要成为国内冠军,而且要争创世界冠军,最好让外国依赖我们的产品,“反卡脖子”,那才是真本事。只有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才能构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

  新华网:目前,浙江省正致力于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全面转型,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强绿色低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塑现代能源体系、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对此,您有哪些对策或建议?

  王水福:一要鼓励“零碳园区”模式在浙江省内的推广。通过创新能源供给模式,在浙江省工业园区、特色小镇、大型商业综合体等推广综合能源服务、电力供热设施,以实现多行业、多场景的零碳技术应用,最大限度在全社会做到减碳、零碳。

  二是建议灵活确定储能示范项目认定条件在相关政策的引导下,储能技术正快速发展,多种技术百花齐放,共同为“碳中和”目标服务。一方面,不同储能技术服务于“零碳园区”的不同场景和具体需求,有利于能源的高效利用,另一方面,多种储能技术客观上也给技术管理和储能鼓励政策的制定施行带来了难度。如2021年11月09日,在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新型储能示范应用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重点支持集中式较大规模(容量不低于5万千瓦) 和分布式平台聚合(容量不低于1万千瓦)新型储能项目建设”。该条内容中关于“容量”的理解通常被解读为储能示范项目的发电功率。该限制条件对熔盐储能是个强约束指标,因为熔盐储能主要适用于以热负荷为主的应用场景。在单纯供热的模式下,系统输出的全部是热功率;在热电联供模式下,电功率通常只占总功率的20%左右。因此,建议根据不同类型的储能示范项目的特点和作用,采取针对性的认定条件,比如针对熔盐储能上述容量对应的是应是电功率与热功率的总和。这样可以促进多种储能技术及“零碳园区”在浙江省的快速发展。

  三要优化储热型储能项目电价鼓励办法从应用场景上来看,储热型储能项目可以直接取代煤炭和天然气供热,实现能源消费终端的减碳,并提高工业生产电气化水平,这是储电型等储能技术难以达到的。为鼓励储能行业发展,国家及浙江省均出台了拉大峰谷价差的政策,对以“电”为消费场景的电化学等储能技术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但储热型储能项目的生产成本主要来自于购电成本,收益主要来自于售热收入,无法得到“电价峰谷价差”的支持。储热型储能项目的收益高度依赖谷电价格,客观来看,按照目前的电力价格和化石燃料价格体系结构,储热型储能项目盈利困难,还不足以依靠经济性取代化石燃料。因此,建议在现阶段对储热型储能项目的购电价格予以支持,对储热型储能技术发展予以引导,比如减免容量费、降低储电阶段的电量电价、对储电时段给予削峰填谷补贴等,以推动储热型储能技术提升和成本下降,实现能源消费终端的电气化和化石燃料替代。

  监制:商意盈

  策划:赵海旭

  记者:郑梦雨 林光耀

  统筹:马江 刘志媛

  采访提纲:王睿瑶

  文字整理:王睿瑶

  编辑:张灵

  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