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访谈丨王进: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要有更大作为
2022-01-18 18:39:3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浙江省两会于1月16日至2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禾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王进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围绕科技创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话题,分享了如下观点。

  新华网:民营经济、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浙江经济的金名片,是浙江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对于继续推动小微企业在更优资源环境中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您有什么思考或者建议?

  王进:小微企业在疫情中受冲击较大,因此要鼓励银行机构提高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程度金融机构要对小微企业多干雪中送炭的工作

  小微企业也要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企业负责人要加强创新的意识和能动性,在产业建设过程中,要加强推进服务型产业共性技术平台的建设。在研究开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实验验证、设施共享等方面对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支撑能力,这样可以节约小微企业的研发费用、提高研发效率。

  新华网:浙江省是民营经济大省,在今年的“两会”上,您对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有什么建议?

  王进:在今年的“两会”上,我带来一个《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建议》议案。重视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浙江省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特别是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要有更大作为,要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对此,我建议民营企业要坚持以研发为龙头,加强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切实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

  新华网: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知识产权愈加受到关注。您认为,浙江省在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方面,有哪些创新性举措值得点赞?

  王进:最高人民法院于2021年9月22日正式批复同意设立温州知识产权法庭。该法庭成为全国唯一在省会、计划单列市已有知识产权法庭之后设立的地级市专业法庭,也是全国仅有的三个地级市法庭之一。温州知识产权法庭的成立,对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温州知识产权法庭设立前后,温州出台两项制度:一是在全国市县两级法院率先推行知识产权侵权人“黑名单”制度,目前已经发布5期,涉及企业14家,个人93位。有被告获知若存在严重侵权行为将可能被编入严重侵权名单后主动与原告协商和解,可见效果斐然;二是与市监部门签订《专利案件司法行政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当事人同意后可将专利案件移送市监局先行调处,为2022年1月1日后受理专利案件做好多元解纷制度储备。

  监制:商意盈

  策划:赵海旭

  记者:郑梦雨 林光耀

  统筹:马江 刘志媛

  采访提纲:胡炎桢

  采访:朱建波

  文字整理:朱建波

  供图:王进

  鸣谢:温州市鹿城区委宣传部

  编辑:张灵

  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