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先生走了,他捐助的这所学校成了“世界冠军摇篮”
2022-01-19 07:46:2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18日,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的师生们为陈经纶先生举行追思会。

  新华社杭州1月18日电(记者夏亮)“一鞠躬,再鞠躬,三鞠躬”。礼毕,师生代表依次上前,将寄托哀思的黄、白菊花整齐地放在陈经纶先生的半身雕像前。

  16日,香港著名实业家、爱国爱乡的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陈经纶先生在香港辞世,享年九十七岁。18日下午三点,千里之外的杭州,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的师生们为陈经纶先生举行了追思会。

  “陈太太微信告诉我,老先生离开了,当时非常震惊,也不敢相信,因为去年10月份,我们还有过交流,他还关心学校的发展情况。”杭州市体育局副局长、陈经纶体育学校校长吴璐琪悲痛地说。

  陈经纶生前在全国捐建了多所学校、医院等机构。对于杭州人来说,提起陈经纶,人们的第一反应总会想起位于曙光路西湖新十景之一“黄龙吐翠”对面的体校,这所以老先生名字命名的体校先后培养了楼云、罗雪娟、叶诗文、陈雨菲等奥运会冠军,学校因此也被誉为“世界冠军摇篮”。

  1990年,陈经纶捐赠2000万港币在杭州兴建陈经纶体育学校。吴璐琪回忆,当时陈经纶来杭州考察,路过刚刚建好的杭州少体校,经市领导介绍后非常感兴趣,马上拍板捐资,用于杭州市少体校的扩建。

  “2000万港币,当时是巨资了,体校扩建有了这笔经费,场馆设施得到了质的飞跃。”吴璐琪说,有了陈经纶的捐资,市政府又划拨土地对市少体校进行扩大建设,1993年二期建设落成后将乒乓球、羽毛球、武术、摔跤、游泳等项目都划并进体校进行训练管理,就有了现在的规模。同时,学校名称正式改为杭州陈经纶体育学校。1994年,经相关部门批准,招收了第一批全日制体育中专学生。

  “中国游泳看浙江,浙江游泳看杭州。”陈经纶体校共有22个项目在训,游泳项目的名气无疑是最响的。每年夏天,体校游泳馆都“人气爆棚”,室内外泳池里全是训练的孩子,围栏外则聚满了守候的家长。

  对前来学游泳的孩子,没有传统意义上的“集中训练,集中学习,集中管理”,也没有使用“拔苗助长”的大运动量训练,而是坚持采取“走训”为主,没有影响学习后顾之忧的家长们,争先恐后地将孩子送往陈经纶体校学游泳。大家耳熟能详的叶诗文、罗雪娟、吴鹏、杨雨、傅园慧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无不从这里开启了他们辉煌的游泳生涯。

  “体校培养输送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我们都会向他汇报,他收到信息后,也非常高兴,勉励我们继续努力,我们也深受鼓舞。”吴璐琪说,陈经纶的夫人是杭州人,所以对杭州特别有感情,在他90岁之前,几乎每年都会带着妻儿过来。

  如今,斯人已去,这位改变杭州体育事业格局的老人再也无法听到这里的人们给他带来捷报,但老先生的精神会一直鼓舞每一位走进体校的孩子。

  “我们会化悲痛为力量,继续努力训练,继续努力学习。”陈经纶体校初二学生章卓越说。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