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之火”点燃建造引擎——杭萧钢构入选首批杭州市“聚能工厂”培育企业
2022-01-19 09:44:06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4月28日,杭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未来工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会议旨在为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深化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全面启动“未来工厂”建设,聚力推动产业数字化变革,形成“双引擎”深度融合样板,探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杭州路径,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

  2019年9月,杭州宣布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今年2月,杭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未来工厂”的若干意见》,要求深化数字经济与制造业融合创新,推广六大“新场景”,培育五类“新工厂”,打造三类“新空间”,构建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工厂”。此次召开的推进大会就是杭州对“新制造业计划”“未来工厂”一次全面的部署动员,显示了杭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强市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杭州市2021年首批“未来工厂”培育企业名单正式公布,杭萧钢构榜上有名,成为杭州市“聚能工厂”类别仅有的5家企业之一。“聚能工厂”是杭州“未来工厂”的五大类别之一,对标全球“灯塔工厂”建设目标,支持平台型企业、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组织全球优质制造资源,构建具有大规模、分布式、多品种制造能力的“聚能工厂”,打造承接巨量订单的能力。

  作为“聚能工厂”培育名单上唯一一家建筑业企业,杭萧钢构凭何入选?

  近年来,杭萧钢构牢牢把握“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机遇,以打造能承接巨量订单、产能弹性扩容的“钢结构聚能工厂”推进“未来工厂”建设。通过搭建以数据为引擎的产能协同调度平台,基于杭萧自身及上百家战略合作伙伴工厂,实现域内钢结构分布式共享化制造,建设集营销、设计、制造、物流和金融服务为一体的“钢结构聚能工厂”生态圈。目前杭萧钢构在全国27个省拥有超120家控股和参股的钢结构企业,已基本实现全国性产能布局。

  杭萧钢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杭萧钢构将招募更多高技术人才,快速扩充技术团队规模,加速前沿技术在钢结构行业转化应用;快速推进钢结构产品整套生产智能化装备的研发、生产和调试工作,进一步提升智能生产装备水平;快速推进杭萧聚能工厂数字化平台的建设,加快实现市场、设计、采购、生产制造、施工制造、质量监控、售后运维等全价值链的数字化,为钢结构行业数字化发展打造经典案例,为杭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季辰欣)

  

责任编辑:刘志媛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