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访谈丨李跃旗:“强制造”“善治理”“兴文化” 共富路上跑出台州姿态
2022-01-19 19:31:3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浙江省两会于1月16日至2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共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历史文化传承等话题,分享了如下观点。

  新华网:助力推进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台州有哪些尝试和经验?

  李跃旗:台州是浙江的制造重镇,我们始终牢记“打造面向世界的先进制造基地”的政治嘱托,站在“制造之都立业”的全局高度,坚定不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们立足时代之变、使命之变,进一步把“台州制造”摆到浙江推进共富先行和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大棋局下审视,以万亿级工业、世界级产业的“两级”为目标,加快构建与共同富裕社会形态相匹配的现代化制造体系,奋力建设名副其实制造之都,并主要做了六方面工作:

  突出创新引领,加速动力转换。牢牢把握科技自立自强的导向,锚定“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目标,以“创新台州”建设重塑区域创新体系,加快打通“创新—产业—经济增长”传导路径。大手笔布局以“一区一谷一带一圈”为核心的台州湾科创走廊,引进落户陈十一院士、吴志强院士等一批领军型尖端人才,打造辐射全域的战略科技力量。五年来全市新引进高端以上人才247人。

  突出跨代升级,重塑产业体系。瞄准世界产业制高点和制造业未来形态,以全面转型、系统重塑的决心,加快构筑竞争未来的先进制造体系。抢抓新兴产业风口,大力培育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光电、生命健康等先进产业集群,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链。特别是依托海洋大市优势,以更大力度统筹岸线、港口与腹地,全力推进科技兴海,做大做强临港先进制造业,勇当甬舟温台临港产业带中最具爆发力的新增长极。

  突出数字赋能,推进基础再造。以数字赋能牵引实施制造业基础再造强链工程,全面提升制造能力。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架构,推动全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全覆盖,全面迭代更新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同时,以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专项行动为引领,加快推进“亩均、碳均论英雄”,开展“零增地”技改,加快推动产业形态从“低散乱”向“高集整”升级。

  突出开放提能,深度畅通循环。以打造双循环节点城市为目标,依托国家级经开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浙江自贸区联动创新区等四大平台,推动开放形态向制度型开放转变。牢牢把握全球产业重构的大势,加快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化、本土化,推动台州制造深度融入“双循环”。瞄准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实施“新消费+新制造”,推动台州制造在“卖全球”的同时更好“卖全国”。

  突出专精特新,做强企业主体。立足台州制造企业专而精、精而强的优势,实施“2211”企业梯队培育工程,加快建设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之城。五年来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29家;新增上市公司29家,总数达68家。

  突出产城互动,推动以城兴产。牢牢把握城市化和产业化互动规律,全域推进“二次城市化”,以城市能级大跃升带动产业升级大跨越。锚定打造省域开放型高能级中心城市目标,以省域新一轮空间重塑为契机,以都市区的格局和视角重塑中心城市空间布局、交通组织、产业体系和人口承载,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迈进。

  新华网: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在您看来,浙江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何以走在前列,如何继续走在前列?台州市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跃旗:社会治理是浙江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这些年来,浙江之所以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走在前列,我以为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坚定不移利用“八八战略”这一思想宝库不断打开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科学之门。我们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走出了一条以优化基层治理防风险、保平安的发展之路,持续打响了基层治理的浙江品牌。

  台州这些年在基层治理方面的探索是浙江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市域缩影。近年来,我们牢牢扛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进一步站在以“浙江之治”展示“中国之制”的高度,奋力推进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全力打造“和合善治同心圆”基层治理模式,高水平建设法治台州、平安台州。主要体现在“五个”:

  以党建夯基础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在城市、农村、学校等各领域积极探索“党建+社会治理”模式,让党旗在基层治理一线高高飘扬。

  以智治促协同。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为支撑,构建上下贯通、高效协同、有力执行的基层整体智治体系,打破传统基层治理碎片化、松散化格局。这其中,我们打造了“五环智控”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以构建责任刚性闭环为纽带,有效贯通了省“1512”数改体系和基层“141”治理体系,有力推动了上级部署直插基层一线。同时,我们还把智治理念向基层治理各领域贯通,探索即时感知、科学决策、主动服务、智能监管的新型治理形态

  以法治规范。我们积极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推动基层治理全面迈入法治化轨道。把推动规则之治作为基层治理法治化最直接的表现,探索制定基层社会治理的权责清单制度与标准,推动基层治理向构建社会规范转变

  以民主优治理台州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是基层民主探索的先行地。近年来,我们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始终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深化运用“三化十二制”、民主恳谈等台州特色做法,不断创新群众参与治理的模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主动性,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抓源求治本。牢固树立“治未病”的理念,变“后头”为“源头”,变“临时”为“平时”,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风险。坚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刚性前置”,对政府重大决策事项事先严格“排雷”。以县级社会治理中心为龙头,统筹“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推动形成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重点抓好初信初访工作,努力做到矛盾纠纷10%化解在县级,30%化解在乡镇(街道),60%化解在村(社区)和网格,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新华网:台州在城乡建设中如何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如何做好历史文化的保护性开发?

  李跃旗台州自下汤发祥,东瓯建国,秦始皇置闽中,汉武帝设回浦,三国东吴建郡,唐初置台州,文化绵延已逾万年。在台州灿若星河的文化大观中,“文化传万年、和合润古今、山海铸风骨、垦荒立精神、情义溢全城”是最鲜明的文化标识。2021年,我们首次以市委名义召开文化工作会议,站在“打造文化高地润富”的高度推进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高地建设,全力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市域典范。具体将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开发:

  一是坚持垦荒精神立心。近年来,我们将大陈岛垦荒精神上升为台州城市精神,定期举办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着力构建以大陈岛垦荒精神为核心的台州红色精神谱系,推动全市上下在传承弘扬垦荒精神中立心铸魂。立足“两个百年”交汇的历史节点,我们结合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放大大陈岛垦荒精神的内涵、外延,将红色精神融入城市形象规划,打造了一批垦荒精神主题文艺作品、文创产品、标志标识、场馆阵地等,更好推动全市上下在学习垦荒精神中赓续初心、接力奋斗。

  二是推动和合文化传世。和合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台州是和合文化的标志地、实践地和传播地,我们把打造“和合圣地”作为重要城市名片,大力推动和合文化融入经济、社会、生态、社会治理各领域,以“满城劲吹和合风”丰润文化滋养、点亮文明灯塔。当前,浙江将和合文化与阳明文化、南孔文化列为全省“三大文化”,列入首批“浙江文化印记”及“文化基因解码工程”重点项目。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立足台州、放眼全国、面向世界,围绕打造和合文化全球传播基地,积极建设和合文化海外驿站,推动和合文化全球论坛成为国际性文化品牌,加快构建和合文化国际传播新体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多作贡献。

  三是挖掘宋韵文化遗存。宋韵文化是浙江文化的金名片,台州则是浙江宋韵文化版图的重要组成。我们将着力加大对宋韵文化的保护开发,推进宋韵文化的系统性构建、品牌性培育、融合性发展。特别是以沙埠窑遗址的开发保护为重点,系统挖掘以“唐诗之路”为代表的诗韵文化、以“台学传承”为代表的儒韵文化、以“佛宗天台”为代表的佛韵文化、以“南宗道源”为代表的道韵文化、以“非遗项目”为代表的艺韵文化、以“文物遗存”为代表的物韵文化,形成独具魅力的“台州味”来呼应“浙江韵”“中国风”。

  四是加强文化惠民提质。文化惠民始终是文化建设的落脚点。我们将坚持物质和精神齐富的导向,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举全市之力推进创新发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加快打造形成“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回应好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的向往。重点以台州大剧院、音乐厅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为节点,打造以朵云书院、大隐书局等为代表的“品牌书店矩阵”,构建现代化城市文化核心区。同时,推动更多公共文化资源下沉,深化构建市县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体系,全面建强用好基层文化阵地,织密城乡一体公共文化服务网。

  监制:商意盈

  策划:赵海旭

  记者:郑梦雨 林光耀

  统筹:马江 刘志媛

  采访提纲:马江 史佳盈

  文字整理:刘志媛

  编辑:张灵 吴雨薇

  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