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访谈丨王茂法:数字化转型提升是企业实现“双碳”目标落地的一条捷径
2022-01-21 08:01:2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浙江省两会1月16日至2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泰昌集团副总裁、党委书记王茂法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围绕污染防治、古建筑保护、可持续发展、双碳等话题,分享了如下观点。

  新华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您认为如何高质量推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王茂法:这次疫情给很多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较大冲击,但这也迫使企业要更多地思考自身应对危机的能力。我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对外,企业应思考如何更好地把握产业链资源,将上下游的协作变得灵活化、常态化、高效化,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并尝试发展新的线上协作模式;对内,疫情倒逼各类企业思考如何做数字化转型,这一方面体现在企业内控流程上要突破传统模式局限,更多地发展线上化手段来实现部门协作。

  另外,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下“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我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企业也要突出一个“稳”字,就是要做强主业,专业化经营。一是要加强经营和管理,越困难的时候,越要强化管理;二是做经营要量入为出,不要盲目扩张;三是要做好风险控制,及早发现、及早处置。

  新华网:“双碳”时代来临,中小企业如何搭上这趟“绿色动车”?

  王茂法:从顶层设计助推“双碳”目标落地,体现了我国走绿色与可持续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也是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推动我国制造业尤其是初级制造业向绿色低碳转型的旗帜和号角。

  从长远角度来看,双碳将融入到企业产业链和产品价值链的全生命周期。谁拥有领先的碳减排能力,谁就将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随着碳交易市场的逐步形成,未来,碳排放额度将和数据一样,成为企业的重要资产。

  我认为数字化转型提升是企业实现“双碳”目标落地的一条捷径,一方面,对传统设备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升级,实现从源头、过程到整体的全方位节能减排,构建绿色生产制造体系,加固企业硬实力;另一方面,利用数字技术重塑组织和流程,改变传统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形成新的企业价值链,构建新型软实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新华网:良好生态环境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据您了解,近年来浙江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形成了哪些经验做法?如何进一步深入和巩固?

  王茂法:我认为污染问题既制约发展,又困扰民生,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效。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一直对污染防治十分关注。

  近年来,我国在污染防治上狠下功夫,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力度和考核,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曾对垃圾处理现状进了调查研究,查找垃圾分类推行中存在的问题。我认为推进垃圾分类需从政策保障、财政投入;制定标准、规范分类;促进源头减量,规范回收网络;引入社会力量,推进分类信息;强化教育宣传、鼓励市民参与等方面提出推行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助力垃圾分类。

  新华网:在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对延续历史文脉、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请您简要分享,在城乡建设中如何加强历史文化传承?

  王茂法:古建筑是城市发展的记忆与灵魂,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承载着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在我看来,城乡建设中系统保护、利用、传承好历史文化遗产,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做好城市规划,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按照“自然协调、布局合理、彰显魅力”的要求,搞好规划。可以借鉴西方城市改造要渐进的理念,合理规划好古城和新城的关系,留住城市文脉,实现新旧和谐共存。

  二是以迁移方式系统性做好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通过迁移老建筑,建设一个广场或公园,打造成一个开放式的博物馆,同时,向游客开放,衍生出经济价值。

  三是结合五水共治、水岸同治等工作,因地制宜探索古桥古亭古建筑保护新途径。通过保护沿河古桥梁,整治河居环境,修缮文物古建筑本体,增加文化立体雕塑,再现水乡文化。

  我认为,保护并不意味着我们要将古建筑一动不动地捂起来,而是要在保护的原则下进行适度开发和合理利用,不断地给历史文化遗产注入新的活力,最终实现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现代化的和谐共生。

  监制:商意盈

  策划:赵海旭

  记者:郑梦雨 林光耀

  统筹:马江 刘志媛

  采访提纲:胡炎桢

  采访:林筱

  文字整理:林筱

  编辑:张灵 吴雨薇

  供图/鸣谢:龙湾区委宣传部

  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