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访谈丨陈豪:奋力打造“国际纺都、杭绍星城”
2022-01-21 08:01:2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浙江省两会于1月16日至2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绍兴市柯桥区委书记陈豪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围绕城市规划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迎接亚运、共同富裕等话题,分享了如下观点。

  新华网:柯桥提出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请问有哪些思路规划 

  陈豪:一直以来,柯桥始终坚定不移地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城市能级得以快速提升随着新一轮城市竞争更趋激烈,我们唯有高位审视谋划,高效创新突破,才能确保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得先机、领跑竞跑,因此我们提出了打造现代化国际纺都、杭绍星城”的发展定位

  中国轻纺城是浙江改革开放的一张“金名片”,是柯桥的立城之本、产业之基。我们切实发挥“市场+产业的独特优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有力推动柯桥纺织向时尚化、数字化、绿色化迈进,全力打造现代、开放、时尚、大气的国际纺都。

  “杭绍星城是指围绕绍兴建设现代化网络大城市发展目标同时结合杭州2035年远景规划中构建特大城市新型发展格局的战略目标核九星”的空间布局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突出文化培根铸魂推动共富示范先行等为重点,全力打造杭绍之间“综合实力领先、人文魅力独特、发展活力强劲、文明和谐幸福”的璀璨星城。为此,我们做了以下方面的规划:

  一是优化城市布局。按照“北湾区、中都市、南花园”总体规划布局,重点打造“一核两区两翼”的城市发展格局,其中“一核”指培育一个城市经济发展核;“两区”指临空经济现代产业片区,鉴湖城郊文创休闲片区;“两翼”指柯北经济综合开发带和南部生态康养共富

  二是提升城市能级。以亚运效应提升美誉度,高水平承办亚运相关赛事,高品位完善城区国际化功能高标准建设“柯桥未来城”,全力构建水陆并进、高快协同、外联内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打造绍兴融杭接沪联甬的“第一门户”。

  三是彰显城市气质。持续推进城市、人文、市场、产业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古越文化特质,高标准建设“水韵纺都”城市风貌样板区,高质量建设美丽城镇、美丽乡村、未来乡村,让柯桥值更高、气质更佳。

  四是做精城市管理。全力打通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迭代升级“城市大脑”,切实加强城市安全、极端天气、水利防洪、交通保障等应急安全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城市韧性生态和数字智控水平

  新华网柯桥在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方面如何布局并推进?

  陈豪制造业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近年来柯桥坚定不移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建成全国最大绿色印染基地,落户首个省级建筑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浙江院士之家等省级创新平台,集聚形成了数智港、健康岛等一批现代产业集群综合经济实力和科技创新均进入全国十强接下来我们将坚持“智造强区”,着力构建“国际纺都、杭绍星城”现代产业新体系,并围绕以下四方面开展

  一是优先发展现代制造业。围绕制造业大纺织产业加新材料、集成电路(泛半导体)、生物医药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3支柱性产业坚持数字赋能和创新驱动,深化“织造印染产业大脑”“浙里工程师”等多跨场景应用,引育国内行业“10强企业”“塔尖企业,全力打造世界级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同时培育壮大新材料、泛半导体、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快招引企业总部和建筑监理、设计、施工等海内外头部企业,不断巩固“建筑强区”全省领跑地位。

  二是做强现代产业发展平台。以中国轻纺城命名30周年为契机,纵深推动市场迭代升级,促进市场线上+线下年成交额向5000亿元迈进。加速临空示范区绍兴片区规划研究落地,加快打造“生命健康岛”“杭州湾数智港”,争取萧山国际机场口岸功能延伸,全力打造“万亩千亿”新平台、人才科创新高地、产城融合新引擎。

  三是加大重大项目招引力度。实施“老绍兴回归工程”,大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纺企30强及链主企业、头部项目、未来项目,带动总部回归、产业回归、技术回归和人才回归。同时发挥政府投资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全面实行项目全周期服务管理,优化用地政策和资源配置,确保项目顺利落地见效。

  四是激发企业主体发展活力。精准培育更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加快实施推企业上市的“凤凰行动”2.0版。以产业大脑+数字工厂为核心,打造一批数字孪生工厂、未来工厂全域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和创业创新园,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新华网:柯桥2022年杭州亚运会承担了哪些任务?如何更好推动全民健身打造“体育强区”

  陈豪:柯桥承担攀岩、排球项目比赛和足球项目训练,涉及羊山攀岩中心、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鉴湖足球训练场三个场馆其中攀岩项目将产生3个单项比赛6枚金牌。

  自获得承办权起,柯桥就全力投入场馆建设,目前轻纺城体育中心体育馆、鉴湖足球训练场提前竣工羊山攀岩中心主体场馆整体完工率达97%以上5G宏站、水电气、安防设施建设同步启动完成赛时交通路线规划,组建场馆运行核心岗位团队,培训管理团队、技术骨干、志愿者共1300人次。

  在高质量完成亚运场馆建设运行任务的同时,柯桥还以亚运会为契机,全面打造具有柯桥辨识度的省级体育现代化区。截至2021年底,全区完成场地+体育民生实事工程45个,投入4600万元完成47所学校体育场地改造,新增百姓健身房等健身设施180个目前全区有各类体育运动场地3493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83平方米,远超全省平均水平。另外我们还引进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中国攀岩联赛亚运会资格赛开展迎亚运、共参与群众体育活动300场次,组织亚运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市场活动150场次,投放亚运公益广告280余处,全面营造沉浸亚运氛围。

  新华网:柯桥将如何推进共同富裕示范的建设

  陈豪柯桥始终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每年三分之二以上的公共预算支出用于民生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及居民消费支出的总量和增速均居绍兴市,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648:1,位居全省前列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出率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目标,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抓“发展共富”。主要是大力推进“扩中”“提低”,着力增加群众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一方面,全面实施新一轮强村计划,全域推进党建共富联盟,支持发展茶叶加工、竹木加工等农副产品加工和时尚轻工等共富产业;另一方面,加快推动“飞地”合作项目建设,进一步放大优势互补效应,聚力打造东西部协作、“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全省样板。

  二是抓“民生共富”。重点是通过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推动与沪杭甬等地优质医疗资源的深度合作,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租赁住房建设,实现村社卫生服务站、村居(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托底保障救助的全覆盖打响“学在柯桥”“健康柯桥”“颐养柯桥”“安居柯桥”和“真爱柯桥”品牌

  三是抓“生态共富”。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契机,建立完善减污降碳激励约束、“亩均”考核考评等机制,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生态园区开展低碳园区建设和“零碳”体系试点。同时深入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一体开展道路扬尘、秸秆焚烧、工地扬尘等综合治理,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四是抓“文化共富”。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融入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持续做强文化产业,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鉴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持续做强“最美”品牌,充分展示开放包容的城市文明形象。

  监制:商意盈

  策划:赵海旭

  记者:郑梦雨 林光耀

  统筹:马江 刘志媛

  采访提纲:马江

  文字整理:马江 吴雨薇

  编辑:张灵 吴雨薇

  供图:绍兴市柯桥区委宣传部

  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