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访谈丨应雄:如何适应社会全面数字化改革,是事关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大问题
2022-01-21 09:51: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浙江省两会1月16日至2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宁波诺丁汉大学党委书记应雄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围绕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大学生创业,发展产科教融合数字化平台,“双减”等问题,分享了如下观点。

  新华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提出要实施大学生创业支持计划,大力发展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培育一批创业拔尖人才,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模式,加强大学生创业园等孵化载体建设。您对于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大学生创业有哪些建议和想法?

  应雄: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是高校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学校需要构建一个创新创业教育的生态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素质教育各环节。创新创业教育作为贯穿于学生四年全过程,从创业理念、心理准备、能力培养、实战训练、创业大赛、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平台等人才培养全过程,推动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两个转变:一是从就业从业教育到创新创业教育的转变,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二是实现人才培养机制的转变,通过创新创业教育,打破学科专业、产业学校的壁垒,产生令人欣喜的“破壁效应”,实现多学科交叉融合、跨学科学习、校内外协同。

  新华网:数字经济是浙江的“一号工程”,浙江也已全面启动浙江数字化改革,物联网、大数据等一系列数字化技术正在赋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于高校发展产科教融合数字化平台,培育应用型人才方面,你有哪些心得和建议?

  应雄: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是作为制造业大省浙江转型成为数字经济大省的必经之路。高校作为创新资源的集合地,应发挥开放协同的平台优势,围绕浙江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努力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创新生态。所以如何适应社会全面数字化改革,是事关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大问题。

  以万里学院为例,已于2019年9月启动成立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宁波万里东软数字产业学院),今年还将在宁波国家高新区开工建设独立的校区,聚焦数字经济领域相关专业和技术,引入相关企业,集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特殊校区。

  个人认为,高校发展产科教融合数字化平台,不能脱离企业,要拉起手来一起做。建议建立健全数字经济产业链人才需求调度和信息发布机制,摸清企业人才流动和需求情况,绘制产业链人才地图,高校才能有的放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鼓励高校设立新型研发机构,组织重点企业对接高水平大学或科研院所,将企业技术需求与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进行对接,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强应用研究,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路径。

  新华网:对于高校来说,如何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 “危中育机”, 你有哪些建议和想法?

  应雄: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中国以及整个世界都带来了猝不及防的冲击,阻碍了国际交往的正常秩序,加速了教育形态、教育方式、教育观念、交流方式的变革,但是全球化是不可逆的趋势。国际化办学的管理者要进一步地坚定信念,要进行深层反思接下来的几十年,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际化教育,如何推动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教育?

  我认为,一是“开门办学”,构建可持续发展之路,为后疫情时代教育国际化做准备。重点做好“引进来”,我们万里正在谋划建新校区、推进特色领域合作办学、建医药学院拓宽人才联合培养途径,引进国外高水平院士等,推动教育国际化行动升级。

  二是立足本土,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全球化人才。疫情之下,科技创新和人才竞争将更加激烈,人才培养的“在地国际化”重要性将凸显。所谓“在地国际化”培养全球化人才,就是打破传统意义上的以跨境教育为主的传统形式,立足本国本土本校,面向全体师生,提供不出国门、在本土本校就能够接触到优质教育资源,体验跨国文化的平台,努力促进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提高学校的综合效益,进而最终实现国家提出的“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化水平,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的目标。

  新华网:“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海洋强省、数字化改革……浙江正在积极推进一批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如何与国家区域战略方向合拍,培养时代需要的人才,你有哪些建议?

  应雄:如何实现高校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方向合拍,宁波是一片非常合适的“试验田”。作为海洋大市,宁波既是国家中东欧经济合作示范区,又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地处宁波的高校深深懂得机遇与挑战,也在发展中迎合区域发展战略布局谋篇。

  万里学院的“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一带一路”语言学院,为宁波开启中东欧国家合作项目研究、企业对接提供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订单式”服务;宁波诺丁汉大学办中国·中东欧“一带一路”青年创客国际论坛,向世界展示浙江省蓬勃的发展面貌,建立“国际海洋经济技术研究院”,围绕海洋新材料、港航物流服务、海洋可持续性制造与海洋环境管理四个研究领域开展科研创新和技术转移,提高海洋经济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推动宁波市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

  通过这些已经成熟的平台建设可以看出,高校要积极融入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必须要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同频共振,实现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同向发力、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信息链深度融合。

  新华网:2021年,《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发布,全国范围内全面“双减”。之前,你就曾关注过学生减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问题,“双减”实施以来成效如何?对于“双减”你有哪些建议和想法?

  应雄:去年国家出台“双减”政策,促进让基础教育回归本真。“双减”是一项长期工作,这项政策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有机统一进行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真正做到双减工作需要系统谋划,就好比中西医结合既要吃西药,下猛药更要吃中药,对学校教育从源头上治理,在实际工作中,应该从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评价体系两方面着手。

  “双减”落实“好不好”关键在教师“好不好”,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一是要畅通教师补充渠道,完善教师补充机制,补充紧缺学科教师,二是要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在教育评价体系转变方面,教育的意义不仅在于教授孩子知识、培养其运用获得的知识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涵养学生人格,促进身心全面发展,这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赋予教育者伟大而又艰巨的任务。

  监制:商意盈

  策划:赵海旭

  记者:郑梦雨 林光耀

  统筹:马江 刘志媛

  采访提纲:王薇

  文字整理:王薇

  编辑:张灵 吴雨薇

  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