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2022-01-21 11:05:29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守护公平正义 回应民生关切

  20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现场,代表们话题一个接一个,气氛格外热烈。

  “去年出台的《浙江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为我们基层干部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舟山代表团的刘优飞代表说,结合条例中的具体规定,村里开展了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颜值”越来越高,百姓的好评也纷至沓来。她希望,省人大常委会打造更多有浙江辨识度的创制性、标志性立法,回应民生关切,破解发展难题。

  全面加强“共享法庭”建设,依托数字化手段,把调解指导、纠纷化解、线上诉讼、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等司法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全省已设立“共享法庭”17694家;成立数字检察办案指挥中心,推进35个重大类案监督场景应用,实现“一域突破、全省共享”……“两院”工作报告中一个个亮眼数据和创新做法,在各代表团引发热议。

  “2021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在省委领导下,紧扣发展大局,紧盯民生实事,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绍兴代表团的俞岚代表尤其点赞法院和检察机关的数字化改革成果,以数字法庭为例,全省106家法院、1.5万名干警可以在统一平台办案办公,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缩短5.5天。

  代表们建议,省“两院”要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代表们还酝酿、讨论了各项选举候选人名单和省十三届人大专门委员会有关成员人选建议名单,审议了《浙江省公共数据条例(草案修改稿)》。(记者 蒋欣如 翁浩浩)

责任编辑:张灵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
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