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访谈丨麻胜聪:树立“得人才者赢未来”理念,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
2022-01-21 14:38:3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2022浙江省两会1月16日至21日在杭州召开。会议期间,瑞安市委书记麻胜聪接受新华网两会特别访谈,围绕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就“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2022年经济工作”“提升城市吸引力”等话题,分享了如下观点。

  新华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浙江正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瑞安将怎样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切好“蛋糕”?

  麻胜聪: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瑞安作为浙江省人口大县、经济强县,将认真按照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特别是结合当前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共同富裕五年行动方案,全力增收入、优分配、强保障,着力缩小“三大差距”,争当先行标兵。

  一是强产业、促发展,做大收入体量。我们将聚力增强产业支撑,构建“万亩千亿、经开区、海洋经济区+N个星级小微园”平台体系,持续推进“先进制造、战新崛起”五大行动,攻坚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加快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及部件等总产值3千亿的“321”现代产业集群,力争未来五年GDP达1600亿元、规上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大关;增强创新驱动,聚焦打造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科技成果产业化高地,深入推进云江科创九大行动,开展“六链融合”五年攻坚计划,攻坚科技企业“双倍增”“双迈进”,确保未来五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全社会R&D占比达3.3%以上;增强企业动能,推进“小微企业-规上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阶梯式培育行动,力争未来五年上市企业突破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0家、单项冠军达10个、规上企业达1700家,打造单项冠军之城。

  二是扩“六中”、提“三低”,优化分配结构。我们将聚焦6类“扩中”群体、3类“提低”群体,深入实施“扩中”“提低”五年行动计划,建立“一库一箱一单一案”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开展就业创业等八大赋能工程,实行低收入、病残两类重点群体专项帮扶,制定实施第三次分配激励褒奖制度,力争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走在全省前列、低收入群体收入实现五年倍增。

  三是抓“优享”、惠民生,完善保障体系。全面打响瑞有安育、瑞有安学、瑞有安业、瑞有安康、瑞有安养、瑞有安居、瑞有安助等民生“七优享”品牌,聚力打造全龄段友好型社会,实施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五年行动计划、教育现代化“325工程”、“医疗高地”五年行动计划等重点攻坚,构建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力争普惠性婴幼儿托育服务、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人均预期寿命、城镇住房保障受益覆盖率等主要指标领跑温州,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示范标杆。

  新华网: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作用。“数字赋能”已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一张越擦越亮的金名片,请问瑞安在数字化引领改革突破方面做了哪些探索?

  麻胜聪:2020年初我们提出打造“五个瑞安”,其中一项就是“数智瑞安”,2021年还建立“1+1+3+N”改革工作体系,始终牢牢把握数字化改革大趋势,主要做了以下探索:

  一是把握“数字化趋势”,夯实数字基础底座。我们锚定“一年集中攻坚、赶超三年步伐”的目标,倒排时间、节点攻坚,建成“公共数据平台+城市大脑”,投运“数智瑞安”运营指挥中心,已实现数据回流和归集约3.5亿条、居温州第一,精心打造“机器视觉”等6个组件、5个被省市推广,“浙政钉”“浙里办”各类应用上架总数温州第一,夯实了改革的数字底座、提升了干部的数字思维、增强了群众使用数字化平台的习惯。

  二是增强“数字化思维”,打造改革硬核成果。第一项成果是农村“三位一体”改革,作为这项改革的始源地,我们持续推进改革迭代升级,打通15个部门数据,建成集28项服务为一体的智农共富应用,助推城乡居民收入倍差降至1.88、提前实现“十四五”省定目标,入围全省改革突破奖。第二项成果是数字化改革,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管用为王,全力冲揭榜、夺大奖,产业链“一键通”成为全省最佳应用、同样入围全省改革突破奖,“爱心帮扶宝”获全省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冠军。第三项成果是“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我们推出县乡村权责“六清单”,上线“一图一数一事一体系”场景应用,推动基层可调配力量提升90%,有效破解基层人少事多、权小责大矛盾,成为省级改革试点。

  三是用好“数字化手段”,推动改革全面突破。我们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列入浙江省全域国土空间治理县级试点,“亩均论英雄”七大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等等。瑞安近年来共承接61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可以说瑞安向来具有改革的基因,而数字化改革更为瑞安改革发展注入了全新的强劲动力。

  新华网: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瑞安将如何谋划落实?

  麻胜聪: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基调,以“一季稳、开门红”百日攻坚行动打好开局首战,全力以赴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奋力交出“全年红”高分报表。

  一是坚持企业为上,优服务、稳经济。打好科技赋能、转型升级、增资扩产、上规上市组合拳,实施工业产业、商贸消费、金融服务等五大攻坚战。一季度已部署启动“助企助项目开门红”活动,全面发动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地各单位开展驻企服务,实打实解决留工稳岗促生产等难题,

  二是坚持项目为王,攻项目、稳投资。健全完善项目全过程闭环攻坚机制,大力实施项目攻坚“一十百千”计划,以“招引500强企业、头部企业造链带链,专精特新企业、高成长企业强链延链”为主方向,完善产业链招商、基金招商、专班招商等招商模式

  三是坚持安全为大,除风险、保平安。以“七张问题清单”整改攻坚为引领,系统构建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持续实施重大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包案、“模块+专班”矛调等模式,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六大机制”,打赢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收官战,全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牢风险底线。

  四是坚持担当为重,塑变革、提效能。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域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深化村社干部“驾照式”积分管理,树立“以实绩论英雄”鲜明导向,推进领导干部塑造变革能力“五大工程”,持续深化揭榜挂帅、擂台比拼、赛场选才机制,进一步激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

  新华网:瑞安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千年古城,但提出了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这是基于怎样的考虑?瑞安在提升城市吸引力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

  麻胜聪:瑞安是一座文化底蕴很深的县级城市,建县已有1780多年历史。一个城市有活力,必须要有年轻人大量的净流入,但这座城市得有好的创业创新环境,要有适合年轻人工作、生活的环境和平台,所以我们提出高水平打造“青春都市·幸福瑞安”,树立“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得人才者赢未来”的理念,打造“儿童友好、闯客活跃、青春逐梦”三大城市品牌,实现人口持续净流入,第七次人口普查较第六次增加10万人,成为全省第三人口大县、居全国县级市第9位。

  在提升城市吸引力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几点探索:

  一是打造可阅读、可漫步、有温度的城市,提升宜居环境吸引力。我们联动推进老城保护、旧城更新、新城开发,匠心打造瑞安外滩、魅力滨海、秀丽集云、玉海古城、七铺塘河等五大亮点区块,同时推动水网、绿道网、漫步道网、休闲健身网连线成环,加快形成“蓝绿交织、融山谐水、覆盖城乡”网络,新型城镇化质量排名跃居全国百强县市第16位。

  二是打造可创业、可逐梦、有未来的城市,提升双创环境吸引力。我们推出历年来力度最大的人才新政3.0,持续开展人才“十百千万”计划、高校毕业生招引攻坚行动,人才总量连续三年居温州首位。我们推出政策兑现闭环管理等“扶企六法”,实施企业阶梯式培育行动,列入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居全省前列,2021年营商环境总体评价名列全国第16位。我们构建“一区一廊一芯一会”创新格局,打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十大科创平台矩阵,投运目标百亿规模云江基金港,去年东新科创园重磅开园、入驻三大院士团队,成为“科创中国”省级试点县。

  三是打造可留人、可乐活、有保障的城市,提升社会环境吸引力。我们以儿童友好带动全家安家,打造全国儿童文学动漫周永久举办地等十大儿童友好标识,正在创建全国儿童友好型城市;用1/4的财政收入抓教育,率全省之先创新“公办园+公益园”模式破解“择园热”,推出阳光摇号公民同招、托管服务等创新机制,开工建设全国最大县级图书馆。此外,我们打造了全省第二家县级三甲医院市人民医院,科学预测和建设与人口流入相匹配的保障性住房、拟建保障性租赁住房套数占新增住房供应套数比例超30%,等等,做优做强民生“七优享”品牌,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等16张国家级城市金名片。

  衷心欢迎各位青年朋友、优秀人才关注瑞安、走进瑞安、留在瑞安,共建共享瑞安这座“青春有为,奋斗者聚”的现代城市。

  监制:商意盈

  策划:赵海旭

  记者:郑梦雨 林光耀

  统筹:马江 刘志媛

  采访提纲:胡炎桢

  采访:胡炎桢 朱建波

  文字整理:朱建波

  编辑:张灵 吴雨薇

  供图/鸣谢:瑞安市委宣传部

  采制:新华网浙江频道

  出品:新华社浙江分社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浙江安吉:四大“玩水产品”获游客青睐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毕业季 收获时:2022录取通知书“开箱”时刻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组图|笑脸盈盈迎夏收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
“洗街”“喜街”“嬉街”,桐庐这个300多年历史的夏日民俗你知道吗?